财务处

关于申报2006年内部部门预算的通知部门预算的通知

关于申报2006年内部部门预算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2006年学校正式预算已经上报教育厅,根据往年的经验,预算总盘子已经基本确定,不会有大的变动。根据学校财务工作计划,内部预算编制工作即将开始,为保证工作质量,现将预算编制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2006年内部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
2006年内部部门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努力实现预算编制的科学化、规范化和透明化,提高预算管理水平,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效益。预算安排要充分体现学校的办学理念,要与学校战略规划和工作重点相一致,要与部门职能相协调,要与学校财力相适应。要继续坚持保证重点支出需要,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的原则,支出的安排要体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事的方针。
二、编制原则
(一)真实性原则
部门预算收支的预测必须以学校发展规划和履行部门职能(财权与事权相结合的原则)的需要为依据,对每一收支项目的数字指标应认真测算,力求各项收支数据全面、真实、可靠,基础数据的提供及时、准确、完整。
(二)科学性原则
具体主要体现在:(1)预算收入的预测和安排预算支出要与学校的发展状况和发展阶段相适应,要有利于学校健康、可持续发展;(2)编制的方法要科学,测算的过程要有理有据;(3)预算的核定要科学,基本支出预算定额要依照科学的方法制定。对项目支出要进行遴选,分轻重缓急排序,科学合理地进行选择。
(三)稳妥性原则
要做到稳妥可靠,量入为出,收支平衡,不得编制赤字预算。收入预算要留有余地,没有把握的收入项目和数额;预算要先保证基本工资、离退休费和日常维持经费等基本支出,项目预算的编制要量力而行,有多少钱办多少事。
(四)透明性原则
部门预算要体现公开、透明原则。对于单位的经常性支出,要通过建立科学的定员定额体系,以实现预算分配的标准化。对于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而发生的各类项目支出,要通过填报项目文本、建立项目库、科学论证,采用择优排序的方法确定必保项目和备选项目,结合当年的财力状况,优先安排急需、可行的项目,使预算分配更加规范、透明。
(五)绩效性原则
学校已经建立了预算执行的考评制度,对预算的执行过程和完成结果实行全面的追踪问效,不断提高预算资金的使用效益。促使预算资金的安排由“重分配”向“重管理”转变。
三、编制职责划分与编制依据
(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5-2006学年工作重点。
(二)部门本身职能划分依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方案(试行)》(鲁工美院党字[2003]22号)。
(三)综合部门的编制职责依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预算管理暂行办法》(鲁工美院办字[2004]31号)。
1.院办负责提供会议费、招待费、车辆维持费、学院文件印刷等费用的信息。
2.人事处负责提供预算年度人员变动和人工费用标准变化的情况,包括工资和津贴,临时工工资。
3.国有资产管理办公室负责评估各个部门行政办公设备购置的合理性及编制学院家具购置预算。包括采购付款的时间和金额,财务处编制支付计划。
4.教务处负责提供年度教学专项预算资料,包括项目可行性报告和项目实施方案;负责审核各教学单位预算的合理性;负责提供各个院系现有学生数量和2006年毕业生数量。
5.招生办负责提供各院系各个专业新生的数量,负责编制招生费预算。
6.总务处负责提供基础数据:年度水电用量及单价,年度取暖面积以及单价,对外供暖面积与单价,对外出租房屋面积以及单价,物业管理费收费标准与数量,医药费,房屋以及操场租赁费。
基建部门负责编制房屋维修和基建专项预算,包括可行性报告、实施方案和项目完工报告。
7.图书馆负责编制图书购置预算,包括购置图书的类别与数量。
8.外事办负责编制出国人员费用、外宾招待费和外籍专家费等外事费用预算。
9.科研处负责提供学院重大科研活动情况,并编制科研费预算。
10.财务处负责编制年度总收入预算,年度结转自筹基建支出预算,专项支出预算,和以上未包括的项目的预算,对学校总体收支进行综合平衡,编制综合财务预算;编制现金流量预算。
(四)专项经费预算的编制依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项资金管理暂办法》(鲁工艺美院办[2005]13号)。
四、编制方法
(一)预算编制采用零基预算法。不考虑以前开支情况,根据本年度实际情况进行编制与核准。
(二)财务预算包括收入预算和支出预算以及现金预算,除个别综合管理部门以外,只要求编制支出预算,支出预算又分为费用预算和设备预算。经研究决定2006年的预算分配标准与2005年基本相同。
1.教学部门预算,主要是教学业务费 ,分三种情况按如下标准和方法计算分配:
第一种情况:9个教学院系分配数=(本系现有在校生数+新生数×0.5-本年毕业生数×0.5)×[800元×(1-10%)+ 思想政治教育30元]/生 + 承担继续教育学院教学任务而分配的相应经费,适用的部门为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服装学院、应用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
第二种情况:社科部经费分配数 = (全院现有在校生数+新生数×0.5-本年毕业生数×0.5)×800元×10%;
第三种情况:继续教育学院经费分配数 = 当年实收学费×50%×(1-80%)。
需要注意两点:
第一点,教学单位如果用分配的经费购置大型教学设备,需经分管校领导批准,并且由于国资办统一招标采购。
第二点,各教学单位分配要根据各自业务的侧重点分配项目经费,要尽量合理而且要相对稳定。
现在各个学院的预算控制数已经计算完,需要回去分项目。
2.行政管理及教辅部门的经费,分为维持性经费和职能经费两部分,分配数=3000元×处级人数 + 2500元×科级及以下人数 + 职能经费,维持性经费包括日常办公用品购置、印刷费、邮电费、交通费、差旅费、维修费等内容。职能经费的分配主要根据本年度部门的特殊工作任务申报(比如应付检查,主办学校的活动等),其中部分项目经费要在完成后核销。职能经费的申报要有充分的理由,要有详细的说明。
需要注意的是,行政管理及教辅部门如果需要更换办公设备,必须编制购置预算,由财务处会同国资办,根据申购部门的设备存量状况,在办公设备年度控制限额内提出统一配置方案,报院长审批。国资办根据批准的配置方案进行统一招标采购。购置经费不分配到各部门。
五、预算程序及时间安排
(二)内部预算程序:
1.3月10日,召开财经领导小组会议,财务处汇报2005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06年预算总体情况,确定2006年内部预算分配标准。
2.3月15日,召集预算部门,布置内部预算编制。
3.3月25日财务、教务、国资初步审核完毕,报告院领导批准。
4.3月30日,内部预算分配方案下达各部门。
六、编制要求
(一)质量要求。
(二)时间及格式要求
1.购置的设备,都要详细列明品牌、型号、配置、数量、预计单价、金额等信息。
2.预算格式:用A4纸打印,要列明金额总数。
3.报送形式:各单位需按两种报送形式同时报送,一是将本单位预算资料加盖单位公章后以书面形式报财务处(一式一份);二是以电子邮件形式报送上述资料。
4.报送截止时间:2006年3月22日前报财务处;
5、财务处邮箱:cwc@sdada.edu.cn
联系电话:2619409(办);
联系人:张东深 陶其旺
附件:
1.2006年非教学部门预算表
2.2006年教学部门预算表

财务处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