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青团

我校第八期“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线上系列活动如期开展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共青团十八大工作部署,稳步推进学校第四次团代会工作安排,校团委于2020年4月启动第八期“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活动着眼于夯实共青团组织基础,树立狠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以团的组织建设、团干部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团建创新为主线,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结合疫情期间的特殊工作环境,本期“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以线上活动为主,充分利用各种网络媒介手段,探索工作方式方法,创新工作机制,激发支部活力,生动活泼、与时俱进地开展工作,取得了预期效果。

一、校团委举办“基层学生团干部线上专题培训班”

4月20日至30日,第八期“基层学生团干部线上专题培训班”圆满举行。本期培训班采用线上直播与自学课程相结合的方式,聚焦提高团学干部政治素养、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激发团学干部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激情,各学院团总支学生委员、2019级团支部书记、2018级新任团支部书记共140余人参加了线上培训。

4月20日晚,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教师梁维科为大家讲述《习近平的知青岁月对团干部的启示》,梁老师从团章中对团干部的五点基本要求谈起,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勉励大家努力做到直面现实、沉着冷静;不忘学习、耕读不辍;有情有义、知恩图报;投身基层、敢于担当;心系群众、实事求是;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共青团干部。

4月21日晚,造型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杜鹏以《如何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为题,围绕“共青团的基本知识”“团支部的职责”及“新时代的团干部的历史担当”三方面展开,重点讲解了从严治团背景下,团支部书记的角色定位、工作职责、威信提升以及活力团支部的建设等基础团务知识,要求广大团干部始终坚定理想信念、着力锤炼高尚品格、不断增长能力才干、永远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勇敢担起强国使命。

4月22日晚,团委第二课堂运营管理中心柳逢源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解读及“到梦空间”操作流程》为题,详细解读了我校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并就“到梦空间”系统的数据导入、登录激活、部落创建、活动的发起、签到管理、审核赋分等关键环节进行现场演示培训。

4月23日晚,全体学员集体学习聆听《共青团基本知识系列微团课》。

4月24日晚,全体学员在线观看电影《红海行动》,影片讲述了中国海军“蛟龙突击队”队员在恶劣的环境下,不畏生死、义无反顾地开展撤侨营救行动,虽然付出了血的代价,但依然出色地完成任务的故事。他们坚决服从上级命令、注重团队协作配合、不怕牺牲、勇往直前,展现了中国军人铁骨铮铮、勇者无畏、坚忍不拔的光辉形象,令人热血沸腾、心潮澎湃,让全体学员经历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

4月30日前,自学选读书目,畅谈感想体会。

二、各团总支开展“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线上系列活动

各团总支紧扣“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主题,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一切工作靠支部”的工作理念,最大限度激发基层团支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性开展相关工作。

(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广泛开展线上“云”主题团日活动。300多个团支部纷纷响应,一次次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健康积极、互动性强的主题团日在“云”中绚丽绽放,广大青年齐聚“云”端,汇聚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强大青春力量。

(二)开辟专职团干部线上微团课系列专栏,持续用好“青年大学习”网上团课,增强团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确保“团课不停,教育不断”。引导青年按时学、主动学、深入学,进一步强化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教育广大青年高扬理想信念旗帜,勇敢肩负时代使命。

(三)加强基层团组织规范化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团的要求,充分利用“云团会”“微团课”“云学习”等形式手段,确保“三会两制一课”在疫情期间得到落实、不打折扣,不断提升组织力和行动力。

基层组织和基层工作是共青团事业发展的基础和生命力所在。“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月”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组织建设永远在路上。共青团各级组织要压实主体责任,始终把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常规性工作,明确要求,突出重点,扎实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团真正落到实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团委)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