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处

2008山东奥运重点工程 [附图]

济南奥体中心体育场一层封顶 08年底竣工验收

10日,奥体中心体育场一层提前封顶。能容纳6万人的大体育场已初现轮廓。

今天上午,记者在奥体中心体育场内看到,四周看台的一层已全部封顶,围合成了一处椭圆形的建筑结构。站在空旷的场地内,四面青山皆收眼底。登上看台的最高处,北望经十路,南眺旅游路,奥体中心东西场馆的轮廓已清晰地展现出来。

据施工单位介绍,此次完成的奥体中心体育场主体工程的一层建设,共计5.2万平方米,

累计完成砼浇筑14800立方米,绑扎钢筋5300吨,敷设各类穿线电管近80000米,提前实现封顶。

据悉,目前,奥体中心体育场工程正在进行场地清理及二层主体施工的准备工作,确保今年6月底完成体育场主体工程建设。

济南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位于东部新城,北起经十路,南至体育南路,东起体育东路,西至体育西路,占地面积81公顷,总建筑面积36万平方米,建成后将作为山东省承办第十一届全运会的主会场。预计建设工程将于2008年底竣工验收。

根据规划,奥体中心两组场馆与综合服务楼形成“品”字形的总体格局;东西体育场馆场地内形成南北主轴和东西次轴两条轴线;充分利用柳树(市树)、荷花(市花)等地方特色元素,形成“东荷西柳”的建筑景观。其中,今天封顶的体育场设有6万个座席,建筑面积16.7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各一片田径训练场和足球训练场。

青岛奥运村年底完工--2008年7月27日正式开村

青岛奥运村效果图(图中圆圈部分为居住区)。

青岛奥运村国际区

青岛奥运村居住区

  本报青岛3月29日讯 青岛奥运村将于2007年底完工。今天,青岛奥帆委首次对外通报了青岛奥运村的情况。

  据青岛奥帆委副秘书长江晶介绍,青岛奥运村是在北京奥运村领导下的京外两个分村之一。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要求,青岛奥运村的赛事运行要与北京奥运村在服务水平上保持一致性。在这个总体要求下,青岛已对青岛奥运村的运行进行了规划设计。青岛奥运村坐落在青岛奥林匹克帆船中心内,距帆船竞赛场馆仅几步之遥。距离竞赛场馆如此近的奥运分村在往届奥运会中并不多见,这为各国运动员参赛提供了方便。

  青岛奥运村包括三个部分,分别是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行区。国际区已经完工,去年测试赛中已经使用;居住区目前正在进行精装修,计划2007年底完工。根据近几次奥运会帆船比赛的规模,据估计,在2008年,青岛奥运村将接待来自60多个国家的约600名帆船运动员及其随队官员。

据了解,根据国际奥委会和北京奥组委要求,在奥帆赛期间,青岛奥运村将于2008年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闭村;在残奥会期间,则于2008年8月30日开村,9月20日闭村。

奥运村各区域介绍

  居住区(The Residential Zone):

  是运动员和官员住宿、就餐、办公、召开会议和休闲健身的场所,是安全级别最高的区域。组委会要保证为运动员提供安全舒适和私密的居住环境。

  国际区(The International Zone):

  是运动员、官员、访客和媒体等互相交流的场所,是众多赞助商集中提供服务的区域,也是企业展示的主要场所。

  运行区(The Operational Zone):

  包括访客中心、运动队停车场等为奥运村正常运转提供支持的工作区域。

 

■相关链接

奥运村的起源及相关规定

  ●历史上最早的奥运村出现在1924年在巴黎举行的第8届现代奥运会上,主办者第一次将参加者集中安置在特意建造的木制房屋里,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这可以说是奥运村的雏形。从1932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为各国参赛人员提供奥运村成了一个传统。

  ●奥运村是奥运会的核心组成部分,是奥运会和残奥会最大的项目之一。

  奥运村的使命是为各国参赛运动员和官员创造安全便利、快乐舒适的生活环境并提供一切必需的服务。

  ——《奥运村技术手册》

  ●《奥林匹克宪章》第42条规定,奥运会组委会应为运动员和官员提供一座至少在奥运会开幕式前两周至闭幕式后3天期间可入住的奥林匹克村,应设有餐厅、医院、商店以及文化娱乐中心等辅助设施。奥运村成为世界各国运动员欢聚在一起的世界村,也成为了奥运会期间的运动员之家。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