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学校成功举办山东省研究生“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研究与设计创新论坛”

2022年11月26日,山东省研究生“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研究与设计创新论坛”顺利召开。论坛由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山东省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组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和分组研讨两部分。

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宋慧文,景德镇陶瓷大学教授宁钢、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宋协伟、湖南大学教授季铁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设计学学科评议组成员,清华大学教授杨冬江、同济大学教授范圣玺等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装饰》主编、清华大学教授方晓风,东南大学教授李轶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校领导潘鲁生、苗新民、董占军出席了论坛开幕式。

在上午进行的专家报告部分,宁钢、季铁、范圣玺、杨冬江、李轶南、方晓风、宋协伟围绕新文科背景下设计教育与行业互动、经世致用的设计创新领军人才培养体系、设计基础教育的创造力培养、设计类学科专业发展的守正与创新、未来的设计与设计教育、产业创新推动文化创新和2030高等设计教育新愿景与未来契约等主题作了报告。报告内容丰富,既有国家政策的落地解读,也有不同高校的研究生培养特色,既有对以往人才培养经验的解析,也有对未来研究生教育的展望,具有良好的指导意义和推广价值。专家一致认为,新版学科专业目录给研究生教育带来重要影响,强调实践和创作的专业博士和专业硕士成为艺术学研究生教育的主体,更加注重思维、知识、技术、能力的协调发展。设计类学科专业目录出现了重大的结构性调整,这在学科门类、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类别中均有体现,设计类研究生教育要积极去适应、去调整、去改变、去研究,要立足高等教育现实和学校实际,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进一步把握设计学科规律,激发设计创新活力,完善研究生培养体系,提升高层次设计人才培养能力,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文化建设。

下午的分组研讨,分“中华传统造物思想研究”“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的现代转化研究”“中华传统造物技艺与传承研究”三组同步进行。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及相关学科领域的200余名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研讨。第一组围绕中华传统造物思想主题展开,15名研究生从人类学、美学、现象学等视域,结合年画、画屏、甲马等艺术形态或设计文献,分析了传统造物的艺术特征、设计理念、伦理观念、民俗信仰、生活美学和自然观。第二组围绕中华传统造物艺术的现代转化研究主题展开,15名研究生从传承与创新的视角,探索了传统建筑装饰、传统园林景观、民居、大汶口彩陶纹样、高密扑灰年画、苏扇工艺等传统造物的现代设计转换和创意产品开发。第三组围绕中华传统造物技艺与传承研究主题展开,15名研究生对灶神年画、大鱼盘、莒县过门笺、鲁南民间云肩、青州府花边大套、兔子王、临清贡砖、明清古砚等传统技艺进行了研究,并分析了其保护与发展路径。张长征、郑建鹏和明娜三位研究生导师分别担任各组的点评嘉宾,从语言表达、摘要撰写、行文结构、参考文献、思维逻辑、学术规范等多角度点评了论文的优点和不足,并提出了具体修改建议。

本次论坛在线上举行。来自山东大学、天津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青岛大学等17所高校的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