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管理处

资产管理处参加山东省省属本科高校资产处副处长研学活动暨资产处处长座谈交流会

为贯彻落实全省高校财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高校资产管理队伍建设,提升资产管理人员业务水平,推动资产制度落地实施,进一步加强高校间资产管理工作交流,山东省教育厅于2021年6月7日至11日在济宁学院举办省属本科高校资产管理研学活动我校资产管理处相关人员参加了本次研学活动省教育厅财务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齐鲁、科长王本锋,省教育会计学会秘书长刘振鹏出席活动省教育厅财务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马希军、科长李敏,财政厅资产处处长杨博、副处长李军华、四级调研员张磊、科长李云飞出席资产处处长座谈交流会。全省40多所高校120余人参加

刘振鹏主持省属本科高校资产处副处长研学活动开班仪式。齐鲁在开班式上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校资产管理工作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三点体会:一是把握好形势,深刻剖析服务学校事业发展所面临的学校资产状况,高校资产规模之大需要我们更加主动的管好、用好资产;二是财政体制改革给资产管理提出了新要求,要把握住机会,加强学习,把资产管理和当前政策有机结合起来,提高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三是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有效的资产保障。要做好资产的优化配置,根据学校事业发展需要设立资产配置标准,提高管理绩效,盘活存量资产,用好增量资产,创新现有资产管理模式,提高资产使用效益,进而保障学校的高质量发展。

齐鲁主持高校资产处处长座谈交流会。各高校资产处处长分享了本校先进资产管理经验和管理思路,并就新形势下如何开展高校资产管理工作提出了疑问或建议。省教育厅、财政厅与会领导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就高校资产管理和预算一体化管理等工作给出了简要说明。

我校资产管理处负责人在座谈会上做了学校资产管理工作情况汇报。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资产管理工作围绕教学育人工作中心大局,落实“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管理体制要求,在资产管理各个方面取得良好进展。汇报从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体系、规范资产配置和招标采购工作、加强固定资产处置管理工作、信息化建设、教学设施实践教学条件不断完善以及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等方面全面总结了本校资产管理工作的成绩、面临的问题及意见建议。

通过此次研学活动,我校资产管理处更加深入细致地理解和把握了高校资产管理的政策、制度及业务流程,学习了兄弟院校在资产管理方面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为我校进一步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加强资产购置预算、配置、使用、处置、绩效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奠定了坚实基础。

资产管理处

2021年6月24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