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访问台湾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学中心

2011-11-01
               

 


    10月27日,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带队,研究生处处长唐家路、科研处副处长、社会服务办公室主任孙磊、工业设计学院院长彭冬梅、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吕学海、书记刘鹏、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副院长孙大刚、附中校长董洲和国际交流与合作处与港澳台事物办公室马思敏一行访问了台湾师范大学视觉设计学系及文化创意产学中心。视觉设计学系教授兼文创中心主任许和捷接待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参访团。
    台湾师范大学是台湾师范院校中成立最早、规模最完整、学生人数最多的大学。学校目前共有10个学院、59个系所。学、硕、博士班合计15374人。艺术学院包括美术学系、视觉设计学系两个教学单位和设计研究所、艺术史研究所两个独立研究机构。据许和捷介绍,视觉设计系配合台湾“文化创意产业”政策,将“产学合作”与“产用合一”的理念紧密结合教学,把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作为核心培养目标。该系在台湾著名设计大师林磐耸的带领下,聘任学有专长且富有实务经验的教师,同时配合教学需要聘任业界专家定期举办专业实务研习讲座。邀请国际设计名家驻校讲座及实施工作坊计划。学院还积极引进国际设计竞赛奖励机制,形成了构成理论与实务兼备、国际与本土结合的多元教学方式,落实了国际化与产业化协同的教育目标。该系课程主要以培养视觉传达与商业设计应用专业人才为目标,兼具文化创意与现代科学技术能力为主轴,强调强调产学合作与国际设计交流专业实务为导向。
    台湾师范大学文化创意产学中心倡导以“文化创新”与“艺术加值”为核心理念,承接政府及民间企业多项“文化创意产业”的研究调查、设计服务、活动推广、产业开发等产学研合作计划与专案业务,除提供学校相关系所师生教学研究与实务作业的机会,更致力于建立具有实用开发价值与展现美学经济的产学研合作平台。研究工作主要为申请承办台湾文化意象DNA相关研究计划;推动两岸四地以及亚洲设计教育研究联盟;举办国际性文化创意展演与学术研讨会、工作坊。设计服务工作主要包括承接政府部门及民间企业合作计划与专案业务;统筹协助全校行政单位与学术单位所需的设计服务;与图书馆、文保中心合作成立“艺术银行”,将典籍品进行艺术加值开发;结合所承接专案计划,提供环境与人力作为台湾设计社团协会交流平台。推广工作包括与设计社团社会共同推动台湾设计发展的策略规划与交流活动;积极推动华人校际文化创意的合作,并发展策略联盟伙伴关系。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参访团专家就专业教学、社会服务、产学研策略等问题与台湾师大同行进行了深入讨论,并实地参观了该校文化创意产学中心。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访问台湾大同大学设计学院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台湾学术参访团参观台北故宫博物院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