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副院长在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发表主题演讲

2011-11-21
                

 

    11月19日上午,2011’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主题发言。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李新博士以“机遇与挑战——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艺术学学科建设的思考和探索”为题发表了演讲,阐述了张道一先生艺术学学科建设思想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的影响,介绍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学科建设思路,并对当前艺术学学科建设的问题进行了探讨。
    李新副院长谈到,在张道一先生艺术学科学建设思想的影响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重视传统民间艺术和工艺的研究和继承,建成了中国民艺研究所、现代手工艺学院、传统手艺博物馆等研究和教学机构,设立纤维艺术、玻璃艺术、金属艺术、陶瓷艺术、染织艺术、首饰艺术、漆艺等专业方向,全面开展民艺教学和研究,促进民艺传承发展。作为学校的名誉院长,张道一先生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硕士学位点申报、硕士研究生培养、学科建设进行了多方面的关心和指导。   
    李新副院长介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建设的思路是“以艺术学科为主体,文学工学为两翼,注重学科互补,凝练学科特色,在艺术学学科框架下,建设以设计学为主体,美术学、艺术学理论、戏剧与影视学相互支撑、文工互补的学科结构,建设鲜明的学科优势和服务特色,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与发展”。学科建设宗旨是: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实施高质量社会服务。
    李新副院长认为,完善中国的艺术学学科体系,需要在艺术教育中解决学科建设评估、学位质量监督、避免同质化建设和竞争、确立地域和学校特色四个方面的问题。在培养目标要求上,要逐步解决艺术学特别是设计学与人文、理、工等学科的交叉融合问题。在服务面向上,要处理好艺术学学科建设与文化建设与发展的关系问题。在艺术学科自身建设与完善方面,要解决好评价体系的建设与完善问题。
    会议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副院长苗登宇主持,与会专家学者主要围绕艺术学学科发展历史及现状、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应用及创意设计、张道一先生的艺术教育思想等议题展开讨论。来自清华大学、东南大学、山东大学等全国近40余所院校专家、师生代表以及我校部分行政部门负责人、教学单位负责人、各专业师生500余人参加活动。
 

 

上一条:著名文艺评论家仲呈祥先生参观我校美术馆博物馆

下一条:全国艺术学科建设论坛暨张道一先生从教六十年及艺术学思想研讨会举行主题发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