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资料-杭间

2011-11-07
               

    1、清华学院简介:
    教授    文学博士 教授
    博士生导师 副院长
    教育部基础教育(美术)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事、理论委员会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学硕士学位校外考试委员,汕头大学顾问、学术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1.  中国古代物质文化史
    2.  中国设计理论
    3.  中国现代美术史及批评
    学术主张:
    系统整理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经典,为之研究性的解读,阐述传统物质文化的思想价值,并以自己的“故乡”为原形开展研究,建立了一种独特的“自我田野”写作风格,是中国艺术设计界较早将传统工艺上升至思想层面的系统论述。
    保持对中国现当代美术的兴趣和观察,出版《身体的智慧——中国当代油画精神景观》、《新具象艺术——在现实和内心之间》等著作,试图从新具象的角度架设中国现实主义艺术与西方写实绘画的思考桥梁。
    在上海策划召开“设计与中国设计史研究年会”和编纂《设计史研究》集刊,并通过个人写作,希望由此建构“中国设计史”的研究和写作体系,作为建立本土设计的基础需要。
    主编《清华艺术讲堂》,以《大学、艺术与艺术史》为题,探索现代中国大学的艺术传统及其在大学教育改革中的重要性。
    学术成果:
   《中国传统工艺》,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普及奖,2009;
   《中国工艺美学史》,第十届北京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手艺的思想》,第七届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
    国家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
    中国艺术研究院学术著作奖,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国家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
    2、中国艺术研究院简介:
    1961年生,浙江义乌人。文学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年起兼任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博士生导师。曾任《装饰》杂志主编、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史论系系主任、汕头大学长江艺术与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等职。2006年美国康乃尔大学绘画与城市规划学院高级访问学者。现兼任教育部基础教育(美术)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等职。曾获教育部、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教育部第四届“高校青年教师奖”等奖项。主要著作有《中国工艺美学史》、《中国设计史》、《蝉声:一九九零年的记忆》(诗集)等;主编有《中国著名设计师学术访谈丛书》、《中国古代物质文化经典图说丛书》、《陈叔亮文集》等。

 

上一条:专家资料-李砚祖

下一条:专家资料-陈池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