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一

2010-05-10
                

 

    编者按: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受到社会的广泛好评。设计艺术博览会体现了学生们的设计能力和创意水平,汇集了我校毕业生们四年的学习成果和创作结晶,凝聚着指导老师和毕业生们的工作心血,同时也是我校教学水平和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为加强在校学生的专业学习,展览期间,我校各二级学院专门组织了在校学生前去观看学习。为此,院报记者就参观感受等问题采访了部分在校学生。
    记者:你认为今年的设计艺术博览会与去年相比,有哪些突破和改进呢?
    张嘉瑞(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首先在整体布局上有所突破。增加了全运会标志及整体形象设计、世博会山东馆设计、实习基地考察等信息,不仅加大了我校的宣传力度,还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还有就是增加了现场签约招聘单位,为我们学校学生提供了更多的就业机会。
    记者: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留给你印象最深的作品有哪些?作品的哪些方面吸引了你呢?
    徐梅(造型艺术学院):
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作品是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压力与生活》,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的《生命》、《毕业•插画》、《交换日记》、《记忆24次》,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故事短片《向前闯》。
    我认为一件好的作品,首先得具备趣味性跟故事性两个特点,艺术作品跟人以及生活是一样的,都有灵魂存在,只有这样才会把观者的眼球吸引过来,让大家产生共鸣,进而萌生出对作品以外更多的思考。比如《压力与生活》,借用一种更直接的方式向观者表现出了现实生活中压力对人们的摧残变形,相信看到这件作品的观者会感到莫名的认同感的。
    赵静(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喜欢的作品还是比较多的,像工业设计学院的一些模型设计做得很精致,设计独特、视角比较新奇,而且具有很强的实用性。也看了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的一些动画,感觉这些作品不仅仅是在视觉上给人以冲击而且是在以其思想内涵去感染别人,我觉得能能同时做好这两样已经很不容易了。之后看了现代手工艺术学院的作品,感觉同学对细节很上心,对效果要求也比较严格,我仔细观察了他们的剪纸和布艺,那份对工作的细心是我所不具备的,我觉得学习这份严谨正可以克服升入大学以来的浮躁。
    记者:通过观看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对自己的专业学习有哪些启发呢?认为自己在哪些方面还有待提高?
    张嘉瑞(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最大的收获是更深入地理解了“设计源于生活”的内涵。通过观看此次展览,我发现无论是纪录片还是雕塑展,其设计灵感都来源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使我意识到自身也需不断增强自己洞察生活的能力。
    徐梅(造型艺术学院):通过观看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给我最大的感触就是能够感觉到有一种力量把我向前推,看到学长、学姐们的作品,觉得他们都很出色。能够用一件作品来诠释内心对这四年大学的所有感触,真的是百感交集,看到自己的成果展示给大家,应该是充满成就感的一件事情。
    高中在图书馆随意翻画册无意间看到莫奈的《日出•印象》,感觉这就是我一直在寻找的东西,一种可以将自己的所想、所感表达出来的最好方式。所以对于油画,我一直把它当成是一位可以倾心的忘年之交,看着学长、学姐们优秀的作品,我想我们在以后的两年里会更加努力,创作出更好的作品。
    崔光峰(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咱们学校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的这次毕业展不管是在规模上,还是作品的内涵方面都是很成功的。我是和同学一起去的,当时他第一句话就是“规模真大,震撼人心”,我自己的感觉也是。我校的校训是“天工开物,匠心独运”,“天工开物”思想强调人类顺应自然和科学规律,立足民生的工艺造物行为,表达了一种具有普遍意义的工艺思想,是中国工艺造物思想的集中体现,具有丰富的设计文化内涵。而“匠心独运”则指独创性地运用精巧的心思,形容巧妙而独具一格的艺术构思。在毕业作品中确实体现了这一概念,让我看到了校训的真实显现,因此心里由衷的敬佩,同时还感觉到我校师生艺术境界和技术水平是在不断提高和发展的。看了这么多优秀的作品,对我今后的艺术之路确实产生了很大的影响,我现在才刚开始接触摄影,但已经感觉到有很大的压力了,担心自己以后能不能做出这么好的作品来呢。我想以后只有在专业方面不断地去学习,向老师、学长、学姐们请教,才能不断地积累、充实自己。而且不仅要在摄影技术上提高自己,更要在艺术觉悟上有所突破,这样才能创作出更好的作品来。
    记者:毕业生即将离校,作为在校学生,你想对他们说些什么呢?
    张嘉瑞(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希望师哥师姐们毕业后都能有一份安定的工作,一切顺利。
    徐梅(造型艺术学院):结束四年的大学生活,即将踏上人生的又一个平台,我觉得最重要的是每一个人都应该始终如一地坚持最初的梦想,即使遇到再多的挫折也不要放弃。因为上天最眷顾的是有准备有梦想的人,经历挫折其实也意味着你离成功又近了一步。最后祝愿学姐、学长们早日实现心中那个“梦”!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位置。
    崔光峰(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在这里我想对即将离校踏足社会的师哥师姐说,你们的作品真的很棒,你们真的很优秀!在以后的道路上不管是自己创业还是去他处就业,都希望师哥师姐你们能够继续努力的去学习,不断地去提高自己,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建树,做出更好的作品来。大学毕业就是人生道路上的另一个起点了,希望你们能在自己的专业道路上越走越好。

 

上一条:新闻短评6:实践教学基地成果首次亮相毕业展

下一条:新闻评论5: 作品是最好的“自荐信”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