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三

2010-05-10
                

 

    编者按:继成功举办了2008、2009届设计艺术博览会后,我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再一次受到社会的的广泛好评。我校每年举办一届的设计艺术博览会体现了学生们的设计能力和创意水平,汇集了我校毕业生们四年的学习成果和创作结晶,凝聚着指导老师和毕业生们的工作心血,同时也是我校教学水平和实践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在准备毕业创作的过程中,指导教师们耐心启发学生们的创作思路,悉心指导毕业作品的制作过程,为毕业生们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院报记者就毕业创作过程、选题指导、就业方向等问题采访了部分毕业生指导老师。

  记者:您对今年展出的学生毕业设计作品还满意吗?是否达到了预期中的效果?您觉得这届学生跟往届学生作品相比有哪些差异和突破?
  刘庆海(服装学院):服装学院毕业展是整体规划在本届设计艺术博览会“设计·生活”这个大主题之下的,分别以动态展和静态展两种形式来进行集中展示。我们学院的作品根据学生们的设计风格大体分为两个类型,一个是商业型,一个是创意型,在动态展演过程中,以一个舞蹈将这两个类型划分了开来。其中商业类型的设计比较多一些,我们从中精选出了52套左右的作品拿到这个动态展上展示。由于场地和展览形式的要求,我们把学生在工作室里和企业结合的一些设计作品放在舜耕国际会展中心进行静态展示。
  我觉得今年学生们的设计作品整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学生们在创意上都有很好的创新和突破,在创意性上更有思路、更有想法,时尚感也比往年要强,做得更加前卫一些。而且在设计系列感上都有一个很大的进步。作为设计来讲永远没有100分,我给他们90分。
  王正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我对金工专业的毕业设计作品非常满意,今年我们系的所有专业毕业设计作品让人感到新意,但展品的配件、环境衬托效果还有提高的空间,学生的精度创意基本达到预期的效果。理论上讲,这次的毕业设计作品突出家居设计,希望同学们来布置完善家居环境,从这个角度出发,学生作品可挖掘出传统文化方向,像 “福、禄、寿、喜”这些吉祥传统元素在今年的作品里面有一定的创新。家居陈设方面比过去更有整体感,环境氛围感更适应当前的设计生活思路。
  侯立平(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我对今年展出的学生毕业设计作品基本满意,应该说展出效果在预期之中,当然也有意料之外的作品,这类作品一般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例如今年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包装专业有些作品比往年有所突破,其中有几件概念包装和包装工程专业强调结构的包装设计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使人看了耳目一新。
  记者:在指导本届毕业生设计创作的过程中,有没有出现您认为大家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应该怎样解决这些问题?
  刘庆海(服装学院):我觉得学生们在服装的基础造型、面料、辅料和色彩把握上还有不足和欠缺的地方,这需要学生们以后进入正规公司通过进一步的学习来加强和补充。
  王正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大家普遍存在的薄弱环节有两个方面。一是,资金投入。仅仅依靠学生个人投入资金对完成作品质量有影响,或许再多投入一些资金作品会更加完美。二是,相关教辅人员的参与欠缺。学生学过一些工艺或技法,但是未必能做好,如果有相关的辅助人员加以指导,学生做的作品会比现在好很多。我们解决的方法就是集思广益,老师推荐一些相关的加工厂和相关的这种生产加工单位;再就是同学们之间互相帮忙,提供一些有意的意见,还有师生共同协助完成作品。
  侯立平(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有,就是毕业班的同学不能够专心致志地进行毕业设计。进入四年级,他们在毕业设计创作过程中同时准备考研、考公务员、寻找实习单位。面临就业的压力,精力分散,表现在毕业设计作品中,体现为选题和设计不够深入、创新性不够、不够务实等缺点,使毕业设计容易流于表面化。四年级的学生所面临的困难是现实问题,又是不可避免的,作为老师我们能够体谅他们。作为毕业班的指导老师需要投入较大的精力,付出较强的责任心,既安排好毕业设计的进程,使毕业设计的步骤和时间紧凑合理,又要充分利用课堂时间与学生加强沟通,使他们尽快进入设计的状态,并把握选题和设计的正确方向,尽可能使毕业设计从选题、调研到设计过程能够比较深入,同时具有创新性、务实性。
  记者:您在指导毕业设计过程中,对选题有没有什么规定?什么样的毕业选题是被鼓励的,有具体的标准吗?
  刘庆海(服装学院):由于指导老师不同,选题也就有所差异。但学生们的设计整体还是遵循着一个要求的,那就是我们这届毕业展的大主题:设计·生活。学生们在设计时要尽量考虑到低碳生活、环保、衣服的多穿性等方面。
  王正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选题方面,一般选择一些既具有一定的创新意识又确实可行的选题,而不是纸上谈兵。
  侯立平(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我对毕业设计的选题一般分为两项,一项是必选题,一项是任选题。必选题要求强调设计的价值,能够解决社会问题,具有创新性,一般表现为现实设计;任选题是指在完成必选题的基础上,可以充分发挥同学的个性和想象力的选题,强调设计的观念,一般表现为概念设计。这也是视觉传达设计学院近两年来的统一要求。以上第一项是首先被鼓励的,其标准就是强调设计的功能,能够解决一定的现实问题,具有创新性,具有开发和推广意义,达到这些要求的设计应当属于优秀的作品。
  记者:您觉得举办设计艺术博览会对推动学生就业、创业有何意义?这其中又存在着哪些问题亟待解决?
  刘庆海(服装学院):我们这个展览主要是想向领导,向社会各界人士、各个企业展示我们毕业生整体设计实力,学校举办这个展览对推动学生整体就业、创业作用还是很大的。因为考虑到就业,作为学生自身来讲,平台太小,学校为学生们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对外交流的平台,学生可以从中获取更多的就业信息量,能够为他们的就业、创业指引一个更好的大方向。
  王正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非常有意义,一是学生的作品在展会上有的会被预购,对于这些被预购作品的同学是一种鼓励,自信心的肯定,是肯定学生对市场的探索,设计的作品能与市场结合,同时对我们今后的教学、对下一届的学生都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侯立平(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每年一度的设计博览会对推动学生就业、创业大有裨益,它是连接学生与社会的必要桥梁。每年都有不少学生因设计作品在博览会上被用人单位认可而找到理想的单位,这正是我们学院举办博览会所要达到的目标之一。当然博览会也存在一些问题:由于展览空间有限,学生作品数量太多,显得展览场面有些拥挤,致使每年的展览效果不够完美,很多好的作品凸显不出来。博览会前期和展览期间我们学院还可以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媒体的力量,对我们的博览会进行大力推广,使我们的博览会能够被社会各阶层了解、参观、重视。
  记者:学校第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要加强“大学生就业与创业机制建设”,在您看来,本届毕业生在就业方面遇到的最大困难是什么?学生们就要毕业走入社会了,您对他们有什么嘱咐的话想说?
  刘庆海(服装学院):首先我觉得从学生自身来说要改变一下观念,特别是在就业地区的选择上面观念要改变一下,因为作为山东地区来说,外贸加工企业比较多,也很强,但是自主品牌太少。相对来说就业机会比较少,而且集中在胶东地区,例如青岛、烟台等地。济南这边就比较少一些。我建议学生到像杭州、北京、上海、广州等服装产业发展时间比较长、产业链也相对成熟的地区去,像这些地区就业机会比较多,而且就业力度也比较大。希望学生们在就业上眼光要放得广阔一些,同时希望他们能够努力自主创业,增加自己在专业方面的自信心。我相信他们会在社会上做得很好的。
  王正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这一届毕业生中有几个女生特别有能力,是孙长林奖学金的获奖者。希望毕业生们能按照自己的思路,把握好机遇在社会上一定有所作为。
  侯立平(视觉传达设计学院):本届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所面临的就业困难仍然是找不到理想的单位。其实从全国范围艺术设计整个行业来看,就业岗位仍然有所空缺,并未达到饱和的状态,从学生找不到专业对口的理想单位来看,这里体现着社会需求与教育的人才培养之间存在着错位,这不是我们学校或某一所具体学校的问题,而是一个普遍的教育问题。我们所应做的就是尽可能在教学上与社会需求对接,既培养学生具备较高的艺术素养,又培养他们较强的从事实务的实践能力,综合素养与专业技能兼备。教学上可以适时地引进社会上的现实项目,培养学生实际项目的操作能力,为他们就业做准备;另外可以根据具体的课程,设定一些可以开发学生自主创业的课题,为他们自主创业做准备。
  记者:今年是“学生工作年”,结合您在指导毕业创作中的经验,您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没有具体的规划和改进方案?
  刘庆海(服装学院):我们这场服装秀由于准备的时间太短,只有两个星期,有很多地方还有遗憾和不足,还有很多想法没有办法去实施。希望以后在时间比较充足的情况下,我们能够将每个细节考虑得更加充分一些。教学工作上面我希望能够和各家企业更好的融合,在帮助企业发展的同时,能够让我们服装专业在各方面有一个很好的提升。
  王正德(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从金工专业的学生来看,选准方向、自主创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我们除了对毕业生推荐一些相关的厂家、企业安排就业外,应该在教学中有意识的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自主创业的能力,包括学生观念上的转变。
  侯立平(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学生是我们工作的中心,一切工作的开展都是围绕着将他们培养成优秀的人才这个核心。我想今后应当将变革与务实作为教学工作的常态,也应当是同学们学习生活的常态。所谓变革就是不断地更新教学和设计的观念,吸收文化、艺术、设计领域的新营养,使自己的思想处于不断的新陈代谢过程中,避免僵化保守,这也是艺术设计专业自身的特征。在我今后的教学过程中,应加强对外交流,引进国内外的教学资源,特别是西方国家艺术设计与教学的先进思想,促进本专业教学的提高;另外,结合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实行工作室制的教学模式,将社会实际的设计项目更多地引入教学中,加强对同学们设计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毕业设计指导中应当引导同学们在对选题和设计的深入、创新、务实几个方面更下功夫。

                           

  


 

上一条:2010年设计艺术博览会暨毕业生推介会访谈二

下一条:新闻短评6:实践教学基地成果首次亮相毕业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