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二)

2009-12-26
               
    编者按: 12月25日下午,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召开。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杭间,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我校院长潘鲁生,副院长李新、苗登宇,院长助理、办公室主任王立果出席会议。研讨会第二环节是部分学校领导讲话。
    教师代表发言结束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杭间,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及我校院长 潘鲁生作校领导讲话。此阶段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主持。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在讲话中着重强调了美学在手工艺术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他指出,在现代手工艺创作与理论研究中,不论是学生的作品还是民间手工艺人的创作,都普遍缺乏对美学的研究与重视。他认为,手工艺术体现着人类的情感生活与物质生活,手工艺人在制作作品的同时,必须将美学融入到艺术创作中,使之呈现工艺之美,并与人类对于审美的需求相融合。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从当今高校“大众化教育” 与大学生就业压力的矛盾体现上,提醒大学生不要盲目追求热门专业,鼓励大学生在自己的专业中作出成绩与特色。他认为,我国现代手工艺专业在专业特色建设中,应着重加强差异性,鼓励学生成为手工艺行业中的精英和有独特技能的设计师,这样的人才正是当今社会迫切需求的。而且由于目前我们国家部分地区将扩大招生规模作为学校发展的指标和方向,这也造成了大学生综合素质的下降,手工艺术专业学生创意与实践的结合情况并不尽如人意,希望学生们能够加强创意与实践的结合,做出真正为人民需要和欣赏的作品,并成为引领手工艺学科发展的新生力量。
    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首先感谢我校为各参展院校搭建了一个学习与交流的平台。他在讲话中提出,设计的目的和追求是热爱生活、关爱生活、改变生活和创造生活。不仅是现代手工艺专业,其他艺术专业也要思考应如何从前人的创造中汲取精华和养分、从传统手工艺中汲取其精神与思想,以使我们的设计作品能够正确引领当代人的生活。
    院长 潘鲁生讲话,他指出,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发展历程,每届不同的主题都充分反映了五所学院对新时期全球背景下手工艺术及手工艺术教育的思考与探索,针对如何使手工艺在当下的教育特别是设计艺术教育中发挥其积极作用的问题,我们还明显缺乏在艺术教育方面的自信和力量。工艺美术发展的基础并不薄弱,它在充分体现了美的理念的同时,也表达了对艺术的感悟,中国的艺术学科建设中,应该有工艺美术的位置。本届展览主题为“走进手工作坊”,这一主题让我们感悟到,当传承与探索并进,当传统与现代共融,当先进技术与传统技艺交织,手工艺还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并承担新的历史使命。希望未来国家学科目录建设中有手工艺的位置,在文化建设中有手工艺的地位,在学生将来的创业和就业中有手工艺的发展空间。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在概括总结各位学校领导讲话的基础上提出了六点建议:一、为学生、学校提供一个宁静的学术氛围;二、理顺在一个学院中学术与行政的关系;三、要强调以学生为主体的办学理念;四、强调以审美为主的设计艺术教育,还原设计的本来面目;五、要以培养国家栋梁人才为办学根本目标;六、要确定“以人为本”的办学定位。
    工艺美术大师、我校及各参展院校的部分师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杭间讲话
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工业设计学院院长何晓佑讲话
天津美术学院纪委书记、设计艺术学院院长李炳训讲话
院长 潘鲁生讲话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作总结发言
 
 

上一条:潘鲁生院长在第五届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上的发言

下一条:国内十所艺术院校及十位工艺美术大师联合发布倡议书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