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序言

2009-12-26
 
    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联合倡议发起,作为现代手工艺领域的常设性、全国性学术交流活动,从初创到今天,已经走过了五个年头。如果说手工艺承载薪火相传的技艺,蕴含文化的内在精神,作为开放、多元的艺术领域,经历着工业化、信息化、全球化的洗礼,那么,学院领域的专题展览,即深刻体现了艺术与设计教育继承传统、融会当代的不懈努力和探索。活动创办以来,在“传承与超越”、“传统与时尚”、“返手归真”、“精工造物”等一系列主题中,深入探寻手工艺的传统意味与核心价值,在现代视野中展开了关于技艺、关于审美、关于文化、关于生活的思考和表达,为手工艺的继承与光大、变革与发展创造了无限可能。
    本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以“走进手工作坊”为主题,除主办院校外,还邀请了四川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苏州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参加,同时特邀我国手工艺术领域优秀艺术家参与,举办工艺美术大师邀请展。展览作品200余件,涵盖玻璃、陶瓷、漆艺、首饰、纤维、金工、木艺、柳编等工艺门类,是手工艺教育以及行业领域最新的成果展示。活动期间还将围绕展览就保护民间手工艺,弘扬传统文化,促进设计教育发展和产业升级进行研讨。希望藉此打造更广阔的交流平台,在“手工作坊”的传统工艺运作形式中,在深入研讨中,推进艺术理念、工艺思想、文化视野的交流,实现手艺思想与灵感、智慧、创造力的碰撞和交融。
    事实上,在文化与经济发展进程中,手工艺的意义已不只是传统艺术理念与文化价值观的传承,不只是工业经济浪潮中关于生产、关于生活、关于人自身的反思与救赎,而是创意经济时代富于生机和活力的新的主体,是全球化语境中文化根脉的生动表达,是信息技术条件下艺术创作与工艺制作创新发展的路径,是技与艺的新的融合,是艺术与设计沟通的桥梁。我们希望通过现代手工艺教学、展示、交流与研讨,继承光大手工艺传统,承传文脉,也希望在文化积淀、技艺锤炼之外,进一步激发创新的理念和深邃的思考,彰显个性,抒发性情,推进艺术语言与造物技艺的创新和实践。
    当发展的经验证明,传统工艺与工业文明可以并存互利,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信息时代、数字技术、创意产业发展条件下,手工艺还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承担新的历史使命。我们相信,现代手工艺不仅将承传和谐的价值理念,留存、延续技艺的财富,还将深化当下的意识与思考,依托多元的设计资源与创意思路,将传统材料、娴熟技艺运用于新媒介,甚至通过新的符号语言,探索新的表达方式,实现造物与设计思维方式、审美观念、视觉语言、创作手法、材料工艺的发展与创新。
    如果说当代语境中,艺术更多的具有人文关怀的意义,设计更大程度上面向的是产业的发展,那么,手工艺更多地承载着文化的内涵。当传承与探索并进,当传统的形式与现代语言结合,当先进技术与传统技艺水乳交融,手工艺将不只是历史的遗存,也是当代人文与技艺的重新构架与提升;手工艺中延续的将不只是传统的文化精神与意味,还有现实的思辨与表达。作为沟通艺术与设计、传统与未来、文化资源与产业发展的桥梁,现代手工艺充满生机也任重道远,需要文化的、教育的、产业的同仁一道,为中国手工艺的现代化发展做不懈地探索和努力。
    最后,衷心感谢各兄弟院校师生和工艺美术大师对本届展览的大力支持! 

                                      潘鲁生
                                 己丑年冬至於历山作坊
 


上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四)

下一条:第五届中国现代手工艺学院展学术研讨会纪要(一)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