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三校合作田野调查

2008-03-17
               
建立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三校合作田野调查
 
    继2006年9月美国俄勒冈大学代表团访问我校、开展第二次学术交流之后,2007年5月3日,美国俄勒冈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执行院长多戈•布兰蒂、中佛罗里达大学遗产联盟中心主任克瑞斯汀•高兰森•丛东等一行六人再次访问我校,针对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民艺研究所合作在美国设立中国民艺网站,宣传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与艺术,以及非物质文化遗产数字化保护的具体操作等问题,对山东省民间传统手工艺资源进行了为期三天的田野调查。此次调研活动由中国民艺研究所组织安排,由中美三所大学的研究人员共同完成。其中,美国俄勒冈大学两名,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三名,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五名。外事合作与交流中心派翻译一同前往。
    5月4日上午,考察团赴聊城大赵村考察木版年画制作,适逢该村村民建房上梁,这项重要的中国民间习俗引起了调研人员的兴趣,大家拍摄、记录了整个上梁仪式。随后又调查了年画制作工艺,采访艺人赵景林、赵景华等人,记录了木版年画完整的印制过程。下午3点,考察团抵达闫寺镇李什村,采访艺人李玉成,拍摄了刻葫芦工艺;下午5点,抵达杨水镇大杨庄采访艺人杨际俊,杨际俊向大家介绍了聊城蝈蝈葫芦的渊源与运河文化之间的关系,以及葫芦上常见的中国传统戏曲题材,并示范了葫芦刻制工艺。
    5月5日上午,考察团抵达冠县郎庄,采访艺人郎秀才、张学梅,拍摄了和面、发酵、塑形、蒸制、晾晒、上色等面花制作工艺,下午6点结束。美国两所院校的调研人员对中国传统民间艺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他们对艺人的塑形能力、面花简洁而富有张力的造型形象以及艳丽的色彩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山东省保留着非常丰富的中国传统民间手工艺资源,这是中国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们兼具艺术、文化、历史价值,是人类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亟需进行有效抢救与保护。大家相信以这样的艺术资源为内容建立起来的网站,一定能吸引更多西方国家的人民关注并热爱中国文化。当天晚上,美方调研人员与我方调研人员召开了分组会谈。俄勒冈大学多戈•布兰蒂、中佛罗里达大学克瑞斯汀•高兰森•丛东、美国西北区中国协会罗鸥与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针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在美国共建视频网站的指导性原则问题、网络资源与民艺资源共享、互派学生等问题展开讨论;中佛罗里达大学电影和数字媒体学院的丹尼尔•努瓦纳科等与中国民艺研究所其他工作人员,就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数字传媒技术进行了交流。
    5月6日上午,考察团抵达济宁梁山拳铺镇拳北村,考察织花布工艺,采访艺人刘玉香、胡玉格,观看、拍摄织花布工艺流程。下午4点,考察虎头鞋制作工艺,采访艺人李赵群。下午5点,考察刺绣鞋垫制作,采访艺人李若芬。至此,田野调查活动全部结束。
    在整个考察过程中,俄勒冈大学多戈•布兰蒂、中佛罗里达大学克瑞斯汀•高兰森•丛东就手工艺人的传习、手工艺产品的生产与销售情况、使用习俗等问题进行了针对性的提问,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针对考察实例向美方人员穿插讲述了中国传统民间文化与民间传统造物的一些基本特征,强化了本次调研活动的学术深度和意义。美国民艺研究学者们对中国民艺研究所取得的学术成果、所采取的研究方法以及此次田野活动有序的组织安排、调研人员科学的调研方法给予了高度评价。短短数日,三所院校的研究人员建立了深厚的友谊,为下一步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的建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一

下一条: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三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