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三

2008-03-17
               
 
建立中国民艺国际视频网站   中美三校合作开展田野调研之三  

    2008年3月9日上午,在结束对高密扑灰年画、聂家庄泥玩具的田野考察后,课题组一行九人来到滨州市,考察在这里举行的二月二娃娃庙会,感受民间传统节日的热闹气氛。    
    3月9日是我国农历的二月初二,又叫做青龙节、春龙节、龙头节等,是农耕社会十分重要的民间传统节日。民谚曰:“二月二,龙抬头,大仓满,小仓流。”这一天民间有撒灰引龙、扶龙、剃龙头、忌针、忌磨、食龙皮、龙须、龙子、龙鳞饼、打囤、填仓等丰富多彩的传统庆祝习俗,寄托了人们祈龙赐福、企盼风调雨顺、五谷丰登的强烈愿望。    
    该村的“二月二泥娃娃会”源于明朝成化年间,距今已有300多年历史。泥娃娃以红粘泥为原料,经设计造型、制胚、晾干、摩试、加工、糊纸、涂粉、着色、开眼、涂胶等20多套工序制成,造型简洁,色彩艳丽,极具装饰韵味,深受民间喜爱。课题组成员被娃娃会的热闹景象深深吸引,来自美国的课题组成员更是对庙会上的泥娃娃喜爱有加。他们纷纷表示出对娃娃会这一民间传统节日庆祝活动的喜爱。庙会上,课题组对与娃娃会相关的各种传统习俗进行了采访。
 
 
 
 
 
 
 
 
 
 

 

上一条:建立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三校合作田野调查

下一条: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选派中国民艺海外视频网站-中国藤项目组人员在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开展工作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