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美角度

2008-07-01
               

 

广美角度

A perspective from Guangzhou Academy of Fine Arts 

   

    广美设计学科起始于对地域工艺的认识与转换,行进于工艺美术与现代设计的比照,脱胎于新型设计基础训练与设计理论的建设,成熟于真实的市场和深度的实践。进入80年代后期,广州美术学院创作中新的关注点当属设计创作,而广美设计创作之所以曾获较高水准,则源于以下几方面的原因: 

——广州美院乃至广东文化在全国意义上的非主流性,以及由此而自发的包容和折衷气质;

——基于“岭南地域工艺”的市俗、乐观以及“轻深度重使用”的价值权重;

——地域历史生成的商贸气氛以及务实和互赢的价值交换规则,这使广美设计一开始就未被“文人”占据,而天然被定义为“应用”;

——因同宗同族文化相通,经港澳处理并演绎的海外“新行事新消费”观念引进便利;

——先行起步并持续发展的广东经济,对本地设计业的迫切、具体和高标准要求。

    基于上述原因,形成了广美设计教育与兄弟院校间曾有的较多的不同。

    然而事过境迁,全国规模的设计教育大跃进客观上令广美优势不再,作为广美设计学科的带头人,我深切关注“时态”所引致的设计内涵的转移。为此,我和我的同事们如临深渊,如覆薄冰地学习与“行进着的设计”相处。 

    当下的设计面临环境的周期性轮

上一条:Design, Olympics and Harmony

下一条:艺术设计美的和谐内涵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