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三:融合众家风采 解决实际问题——人文艺术学院2007届毕业设计展硕果累累

2007-05-19
               
毕业作品展系列报道之三

融合众家风采   解决实际问题
                      ——人文艺术学院2007届毕业设计展硕果累累

    在我校2007届毕业生毕业设计展如火如荼开展之际,人文艺术学院也在全校领导、师生的关注中不负众望,2007届毕业展再树新风。
    张从军院长对本次毕业展的特点做了三点归结。他指出,本次人文艺术学院2007届毕业作品展与以往最大的不同在于,今年是首届设计管理专业的学生参与展览,并为本次展览注入了新鲜活力。设计管理专业是英国斯坦福大学首创的企业形象策划包装的课程,到目前为止,我校的设计管理专业一直处在全国的领先水平,设计管理专业精彩而丰富的布展是人文艺术学院今年毕业设计展的一大看点。
    另外,在本次毕业展中还有一点比起往年大有不同,那就是设计学专业的李墨纯独树一帜,构思并创作出了现代陶艺设计作品,作品分为《萌》、《蕾》、《花》、《树》、《桩》五个部分,表现的是老树桩的生命外显及其内在张力,从而表达出对生命的敬畏和赞美。这一精神遍布我们生活,枯木逢春、老树开花,“烈士暮年,壮心不已”,作为生命力的极限拓展,生命力向自然力所发出的顽强挑战最为可贵。这套作品的诞生不仅说明了人文艺术学院的学生不仅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更具有很强的动手能力;不但能够通晓设计史、美术史等史论,而且还能将这些民间艺术很好地运用到具体的创作之中,以知识的积累创造出最为有价值的作品。
    最后,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本次毕业设计展中也被淋漓尽致的展现了出来。在本次毕业展中,很多的学生作品不仅仅是由个人完成的,而是由几个人甚至几个学院的学生共同完成的。特别是设计管理专业的学生,他们的作品从设计理论的诞生,再到方案的具体应用,需要我校其他学院学生的大力帮助,比如作品怎样以实物形式出现、预想效果图的制作、产品的包装设计、展板内容的摆放等等,这些问题就完全要靠学生自己去解决。而在这个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设计管理专业的学生不仅将我校不同专业学生的才华集中到了一起,也加强了彼此间的学习和交流。
    另外人文艺术学院设计管理教研室主任孙磊还提出,本次设计管理毕业展主要是针对当前社会各界对设计的误解的实际问题展开的。当前,教育界举办的各种设计大赛都是从艺术的角度来进行,完全的从视觉角度去看待、评定的这件事情,却没有考虑到关于设计的完善,客户对设计的考核,从商业的角度来评定设计的存在意义,并且对于企业来说如何优化设计师团队等问题也得不到很好的重视。
    本次毕业展就是针对这个问题,从设计与客户之间的管理问题、市场营销问题、组织优秀设计师团队问题以及新产品开发问题四个大方向展开,通过学生自己动手,解决如何通过设计使客户达到最大满意,如何与客户沟通、分析市场、预测市场,通过营销设计让别人接受你的好的思想,如何组建高效的设计师团队,合理搭配物质资源,优化管理人力资源以及如何实现设计的创新等问题,从而实现毕业生对设计管理的理解及运用。
    总体来说,人文艺术学院本次毕业展,不但延续了学院的优秀传统,更发挥了学生们的自主创作能力及运用知识的能力,从而使本次毕业展别开生面,出现了融合众家风采、解决实际问题的新创造。

                                                        

上一条:我校07毕业展受到社会各界关注

下一条:四年耕耘 厚积薄发——记我校2007届毕业作品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