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专家对“双展”作阶段总结及第二届学术规划

2006-09-29
               
国内外专家对“双展”作阶段总结及第二届学术规划
 
    由山东工艺美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于9月25日开幕后,受到了各大院校及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济南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香港文汇报、中国摄影报、大众日报、济南日报、新浪网等各大媒体对展览作了详尽的报道。为了更好的总结本次活动、办好“第二届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摄影展”,学校美术馆于9月27日晚在曲阜召集国内外著名摄影家和策展人对2008年“第二届国际当代摄影双年展”和“第二届世界大学生摄影展”进行了学术规划和策展研讨,广泛的听取专家的意见并达成共识。会议由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馆长曾毅教授主持。
    著名旅美摄影家李振盛、著名策展人摄影评论人王瑞、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主任任树高、中国艺术摄影协会秘书长索亚伦、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副馆长王瑞青、东方现代艺术馆办公室主任范晓梅参加了会议。
    与会专家首先对我校举办的这次展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专家们认为这是一次高层次大规模的集学术性、艺术性、创新性于一体的摄影盛会,作为一个专业艺术院校主办的摄影展览做出了自己的特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学院奖”的设立既改变了过去传统的设奖方式,又增加了展览的学术性和权威性,提升了学校的知名度。同时专家们对首届“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的学术定位、展览策划、征稿方式、展出形式、学术论坛、媒体宣传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总结。
    会议在总结“第一届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展”的基础上进行了第二届“双展”的学术规划和策展研讨。专家们一致认为,“第二届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大学生摄影展应设定主题,通过实行策展人制度与社会广泛征集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展览组织方式上应采取“主题展”、“征集展”及“大学生展”和摄影论坛等形式,在提升展览学术层次的同时,进一步扩大参展作品的覆盖范围及代表性,突出创新主题,打造一个精品的摄影盛会。著名旅美摄影家李振盛先生建议校美术馆应对将来双年展的获奖作品进行一定的收藏,以进一步提高获奖作品的社会价值。王瑞先生认为,双年展在数码影像技术飞速发展和传统影像面临结束的境况下,山东工艺美院率先打出创新这面旗帜,在国内外产生了重要的影响,正在形成一个国际性、学术性、创新性的摄影品牌。要想不断延续和扩大“双展”的影响就必须依靠学术支撑,只有这样才能真正的形成一个有影响的摄影品牌。王瑞先生表示,将为“双展”撰写评论在国内外重要的摄影报刊进行发表,同时将联系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等世界上更多的知名院校大学生参加“国际当代摄影双年展” 和“世界大学生摄影展”。
 
 
 
 
 
 

上一条:摄影评论人、策展人王瑞访谈——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系列访谈之十二

下一条:中央电视台报道我校主办的中国(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和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