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即将在济开幕

2006-09-01
               

 

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即将在济开幕

    “我们就是想通过举办这项以倡导创新为理念的国际摄影双年展,来打造出济南的一个新的文化品牌形象!”著名策展人、摄影家、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馆长曾毅教授,指着眼前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当代著名摄影家及国内外大学生的作品充满自信地告诉记者。
    从昨日起,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艺术摄影学会和中共济南市委宣传部主办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在济南正式拉开评选序幕,由国内外多位著名摄影家和评论家组成的评审团,对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当代著名摄影家及国内外大学生的作品进行评选。双年展设立了“当代国际摄影大师”奖、“当代国际新锐摄影师”奖、“当代国际最佳创新摄影奖”、“当代最佳纪实摄影奖”和“世界大学生摄影学院奖”等各类奖项。双年展将于9月25日在济南开幕,届时来自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著名摄影家和国内外数百名大学生的一千余幅优秀摄影作品将亮相泉城。
   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首次在济举办
    对“双年展”一词,或许很多济南市民还有点陌生,但在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南京等地,近年来已成功举办了多届国际双年展。高水准、充满前卫色彩的艺术展览不仅让人们欣赏到了最前沿的艺术作品,丰富了城市的文化生活,更大大提升了这些城市在国际交流中的文化形象。
    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在济南举办尚属首次。尽管是第一次举办,但其评委阵容以及参赛作品水平却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准。本次双年展评委会主席、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尼克尔·比利奥是第一次来济南,在她看来,初次举办这样高规格的双年展就能够吸引来这么多的著名摄影家和参赛者,已经相当不错了,这说明组织者的水平很高,也可以看出当地政府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在谈到双年展对城市的影响时,尼克尔·比利奥表示:“举办双年展本身对这个城市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宣传,它能够吸引来全世界的众多著名摄影家参加,他们会用自己的镜头让更多的人来了解中国,了解济南。这次影展的作品也会通过我们的组织发表出来,而无国界摄影组织的摄影家遍布几十个国家,这样很多国家的人也都会知道济南。”
    据介绍,以“学术性、多元性、前瞻性”作为宗旨的此次济南双年展,采取国际流行的由策展人选荐摄影师参展和自由参展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得到了无国界摄影组织、英国皇家摄影学会、联合国文娱理事会摄影协会及世界二十多个国家的国际摄影组织的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共收到美国、德国、意大利、法国、英国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当代著名摄影家及国内外大学生的作品15000余件。
   倡导创新成济南双年展最大特色
    近年来,国内出现了不少冠以“国际”的摄影展或摄影周,此次即将开幕的中国(济南)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和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又与它们有何不同呢?“倡导创新,引导国际影像创作潮流,这就是我们在济南举办的摄影双年展跟其他摄影展区别开来的最大特色!”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会长、著名摄影家刘雷告诉记者,“作为双年展,本身就代表着权威性高、学术性强,也更严肃。因为从创作角度来讲,应该给艺术家们一个创作的周期,我们强调的是少而精。”
    刘雷还表示,之所以选择在济南举办如此高档次的国际摄影双年展,首先是看到了在济南有热衷于艺术事业的这么多人和团体,他们也以满腔的热情为济南文化事业的发展做了一些事情。另外,有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中国艺术摄影学会以及众多摄影名家的积极参与,保证了此次双年展的学术性与权威性,也有了打造济南文化品牌项目的基础。刘雷认为,这次在济南举办的双年展,因为吸引了全球众多著名摄影家参加,并将展出众多的名家名作,具备了很强的广泛性和代表性。再加上首届世界大学生摄影艺术展的同时举办,参加的基本上都是年轻人,通过影展的影响力会迅速把济南双年展的品牌打造出来。如果坚持举办两三届后,相信济南双年展会成为在国内甚至世界上都产生影响的艺术盛会。
    据了解,世界著名新闻图片专家、美国联系图片社总裁罗伯特·普雷基,墨西哥当代超现实摄影大师佩德罗·迈耶尔,无国界摄影组织董事局成员贝尔林·基埃尔、无国界摄影组织副主席尼克尔·比利奥以及二十多个国家的摄影组织领导人和著名摄影家,都将专程赶来参加双年展开幕式和颁奖仪式。同时,将在山东工艺美院举办“当代国际摄影论坛”和当代摄影大师讲座并与国内摄影家进行交流。大展期间,还将组织来自世界各国的摄影家在济南和曲阜进行摄影创作并参加孔子文化节采风活动。
   双年展能给济南带来什么
    放眼全球,由于双年展的系列化和规模化,其所产生的社会影响越来越超出艺术领域,逐渐发展为一种像奥运会、万国博览会一样的国际文化交流模式,成为一种城市文化开放的象征,因此日益受到世界各国社会各界的重视。此次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的举办,无疑也传达出了济南希望借此类高水准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来展示自身形象的强烈讯息。
    中国摄影家协会顾问、著名摄影家吕厚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与文字不同,影像艺术给人们带来的视觉冲击力更加强烈和有吸引力,高档次的摄影展览在对城市文化产业的发展、推广城市形象方面也发挥着巨大的作用。在国际上,政府部门介入双年展的并不多,但此次济南有关部门对活动给予了大力支持,这无疑给第一次举办的济南双年展带来更多的信心。双年展不仅可以让我们了解到海外其他国家的风土人情、社会讯息,提高摄影艺术水平和审美鉴赏能力,还可以让国际上看到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这是一个成功的起点。”
    著名策展人、摄影家、山东工艺美院美术馆馆长曾毅教授告诉记者:“济南作为一个有着深厚文化底蕴的城市,创新的东西相对少了一些,希望通过双年展这样的高层次的艺术展览,给济南的艺术创作带来一种冲击力和新鲜的空气,使得我们的艺术创作更富有生命力。另外,这次双年展倡导的‘创新’也契合了济南精神中所提出的‘创新’,我们有信心把双年展打造成济南的一个重要文化品牌活动。”
    曾毅还透露,今后济南国际摄影双年展将逐步走向市场化,通过培养和打造这项文化品牌活动来促进并推动济南文化产业的发展。目前,像北京、上海的双年展都已经运作得相当成熟,即把艺术展览和市场营销有机地结合起来,借助双年展这个非盈利性的展览活动,推动艺术品的价值、艺术家的名声、收藏家的兴趣等,以此形成一个市场,并带动一个城市的文化、商业、旅游业的发展。  
 

上一条:当代国际摄影双年展倍受国内外关注

下一条:15000幅摄影作品亮相济南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