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文化与经济的热门专业——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

2006-02-14
               
 
设计艺术:                                               
服务文化与经济的热门专业
——访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教授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全国独立建制的31所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设计艺术专业院校。学校现有的51个专业领域大多是社会急需的。为此,我们采访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教授。
   问:请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是如何更新办学理念,明确学科定位,实现学校发展方向与社会需求相一致的呢?
   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专业设置上定位于“艺术学科为主体,人文、工科两翼发展”。2006年初,调整设立了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应用设计学院10个专业学院,并计划筹建独立的家具设计学院,及国际合作的装扮艺术学院。
   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如何调整专业机构,强化特色专业,主动适应文化产业发展需求的?
   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现有的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学、美术学、广告学、摄影、动画、影视舞台美术、绘画、雕塑、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建筑学、表演和包装工程等本科专业进行系统规划,在14个本科专业基础上,设置了51个专业方向。艺术品鉴定与修复、设计管理、旅游产品设计、家具设计、包装工程、建筑学(景观艺术设计方向)、艺术设计(化妆与形象设计方向)、摄影、动画、工业陶瓷设计、多媒体设计专业、现代手工艺术等专业或专业方向,都是为满足社会急需而新增的专业。
   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办学层次和办学形式如何?人才培养目标是什么?
   答:山东工艺美院在国外与欧洲艺术与设计院校联盟成员学校,以及美国和韩国等有关大学,国内与山东大学等,签订有访学协议或学分互认协议。学校坚持本科教育为主导,适当发展研究生教育,同时努力发展有设计艺术特色的职业教育和继续教育,形成多层次的办学体系的方针。由学校承担的中德合作项目《广告设计师国家职业标准》的制订已经完成,根据此标准进行的“国家广告师职业资格”培训工作正在展开。
   问:请问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近年来的生源质量和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答:近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生源及生源质量优良,每年报考人数与录取人数之比在20:1左右,而且第一志愿的报考率在85%以上,专业水平和文化课成绩都在全国艺术院校前列。从就业情况看,近年毕业生就业率都在95%以上,一些近年新增的专业和专业方向,如动画、景观设计等,毕业生供不应求。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省外招生计划及报名、考试时间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年招生简章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