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报道我院承办的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盛况

2005-12-19
               
 
媒体报道我院承办的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
暨“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盛况
 
    12月16日至18日,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举行。本次论坛和作品展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承办,山东省美协、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等48家协会和高校协办。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明旨,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名誉主任陈汉民,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宋承祥等领导出席论坛暨展览开幕式并发表讲话。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全国近百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参加了论坛。
    论坛以研讨“文化创意产业与艺术设计教育”主题,旨在探索当今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新理念的建立,从多角度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与会专家们倡导建立健康积极的、适应国际潮流的、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设计教育理念,推动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与社会进步、产业发展的结合,促进艺术设计教育的深层次探索、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各高校之间的特色发展。
    在论坛举办期间,南京艺术学院等单位还派出了庞大的访问团来参观、考察本次论坛。
    “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是国内首次举办以大学生作品为主题的平面设计作品展览,该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159所高校的学生作品2500余件,其中有95所高校的近800件作品入围,共评选出等级奖96件,优秀组织单位20家。所有入围作品和获奖作品均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吸引了众多观众前来观看。
    论坛和作品展为全国艺术教育特别是艺术设计教育交流搭建了平台。在这里,来自全国各高校的艺术设计教育者们相互交流教育课题,沟通教育理念,展示教育成果。高校之间相互借鉴教育经验和教学方法,取长补短,有利于在形成本学校独特教育教学风格的同时,兼容百家之长,对促进全国艺术教育全国艺术教育的发展和教育水平的提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论坛和作品展吸引了国内众多媒体的关注,纷纷对本次活动进行报道。
    新华网在活动开始之前就以较长篇幅对活动进行了介绍,在论坛结束时,新华网以长篇文章对本次活动作了详细报道;人民网记者全程跟踪采访并开辟专题进行了连续报道;《光明日报》记者跟踪采访和报道;山东卫视正午时光栏目于12月16日中午报道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设计之星”首届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开幕式,12月18日报道“设计之星”首届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颁奖暨作品专家点评;山东卫视公共新闻频道12月18日晚报道“设计之星”首届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颁奖仪式暨作品点评,对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赵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的点评给了同声画面,并采访了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设计艺术委员会主任陈汉民、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何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以及获得一等奖的同学;大众日报、大众网12月17日分别报道了论坛开幕式和作品展览,并配图;齐鲁电视台详细报道了作品展览情况,并就承办作品展览等问题采访了 潘鲁生院长;山东教育电视台12月16日在教育新闻栏目报道论坛和作品展览开幕式,并对作品展览进行了详细报道;济南电视台分别在12月16日晚的济南新闻联播、12月17日的泉城1时间分别报道了论坛和作品展览开幕式及作品展览情况,济南日报报道了大学生平面设计作品展览;生活日报配图报道了大学生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新浪网等门户网站进行了转载报道。山东电视台时代美术栏目在论坛现场进行专访并制作设计教育专题节目,将于近期播出;山东省教育厅网站也对论坛暨作品展览开幕式进行了报道。中国艺术品网站、中国设计在线等设计艺术专业网站也进行了报道。
 
 
 
 
 

上一条: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院长马刚谈艺术设计教育

下一条:参加论坛的专家领导参观我院长清校区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