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鲁生谈艺术教育:加强交流沟通 培养综合创新力

2005-12-26
               
 
潘鲁生谈艺术教育:加强交流沟通 培养综合创新力  
     
    新华网山东频道12月26日电  (记者 郝桂尧 通讯员 杨小彬)高等学校应该怎样进行艺术教育?文化创意产业会走向何方?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中国美协平面设计艺委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中国包装联合会设计委员会承办的《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活动已经胜利闭幕,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并对上述问题进行了认真研讨。作为此次活动的组委会副主席和承办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     潘鲁生教授怎样看待此次活动呢?记者对此进行了专访。    
        记者:     潘鲁生院长您好,您是怎样看待此次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的呢?    
        潘鲁生:中国的高等教育快速发展,艺术教育在这个大背景中驶入一个"快车道",山东的艺术教育又在这个"快车道"中跑在了前面。    
    在这样的环境与形势下,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邀请有关专家,就有关设计教育的问题展开讨论,承办本次论坛暨设计作品展,我认为是比较及时、大有裨益的。当然,我们是一所年轻的设计院校,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得益于中国美协的关心指导,得益于全国兄弟院校的大力支持。我们学校从中受益匪浅,尤其是对于在校的大学生而言,他们从中得到了最前沿的学术信息。从先前的组织、策划及活动安排,包括与社会各界的接触,为我院学生走向社会、了解专业创造了平台。我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首先,通过这次论坛,我们对宏观的设计艺术教育进行了梳理,对文化创意产业--这个与设计艺术教育发展方向密切相关的产业,进行了深刻地剖析、了解与认识。作为承办方,在给全国各高校提供一个交流平台的同时,也同各兄弟院校在教学与研究等方面加深了联系和沟通,可以使兄弟院校对我院的管理、教学及人才培养等方面有进一步了解,立体地、全方位地展示我院的综合实力。从深层次讲,艺术院校之间需要沟通、交流与合作。通过承办这次高层次的学术活动,我院的学术水平、学科建设及人才培养都将得到全面提升。另外,这次论坛和展览活动锻炼了我院的一批队伍。在整个活动中,学院的有关部门在组织、协调、沟通等各方面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使我们学校的相关领域、各个学科的教学得到了促进。我们从活动的筹划、组织及参与过程中,了解到国内最前沿的学术信息,加强了各领域之间沟通、交流与合作,收获很大。同时我们了解到自己在这一专业领域中的不足和缺陷,也可以看出我们在某些方面的优势和实力,从而坚定了我们在今后工作和学习中的信心。其次,在"爱心一对一服务"期间,为我院的大学生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跟专家、学者学习和交流的机会,了解有关设计艺术教育方面信息的同时,锻炼了他们接触社会、与人交流等综合能力。另外,从宏观的角度讲,此次活动的受众--山东省的高校和大学生们受益是非常大的,山东省有七所高校,近十万名学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交流活动,这对广大学子来说是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大好机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也给全省各高校提供了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这是一个多方受益的活动。                        
        记者:我们在参观优秀作品时,有一位专家说道:山东工艺美院学生的作品,在所有作品中比较"跳",您是怎样看待这一问题的?    
        潘鲁生:这是一个长期积淀的过程,同时也反映出我们的教学水平在逐步提高。全国的专家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一种认同感,是对我们的鼓励和鞭策。人才培养的质量是衡量学院发展的根本标准。在教学过程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坚持"以教学为中心、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包括这次大型的展览,最大的受益者就是我们的广大同学。当然,一些专家对工艺美院学生的作品给予很高的评价,这首先是鼓励,其实我们仍存在一些不足。第一,我们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组织得好,征集到的作品数量比较多,容易从中选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第二,由于学院各级领导对本次活动给予了高度重视,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同学们普遍比较用心,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我院学生参赛作品的整体水平。同时,我院虽比较重视,参与面较大,但在学术水准、教学管理水平等方面仍需要向兄弟院校学习,有待从总体水平上提高。    
    此次展览的组织过程中,全国有相关专业的高校都非常重视,这使得全国大学生上交的参赛作品比较多,从而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设计作品。可以说这次作品展是高水平的,基本反映了国内平面设计教育的现状。在所有参展的作品中,集中体现了这样几个特点:一个是当代大学生关注社会的发展,包括关注当今"构建和谐社会、建立节约型社会"这两个主题;二是当代大学生关注我们身边的生活,能够将设计和市场联系起来,同学们的市场意识在增强,也是此次作品展的特色;第三是当代大学生的参与意识增强,不仅是平面设计艺术专业的同学,包括设计艺术各个专业的同学都参与了进来。另外,我感觉这一批大学生是比较成熟的,通过作品反映出了他们的基本审美能力和创新能力。    
        记者:论坛中就设计艺术发展的趋势进行了交流与探讨,您能给我们谈一下您的观点吗?    
        潘鲁生:设计艺术将向一个更开放的方向发展。艺术本身就应该增加交流,设计艺术更需要交流。作为一名在校大学生,要想成为一名今后置身社会的优秀设计师,就应该从现在做起,拓宽知识面向,拓展专业领域,培养自己创新思维的能力,有敢于"走出去"交流的意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这次活动就是一个开放的举动,我们应有一种开放的视野,更应具备一种开放的胸怀。设计专业是一个综合性非常强的专业,在学习相关专业知识的同时,应逐步提高同学们人际交往能力、对市场的分析判断能力、对专业的驾驭能力和对社会的适应能力,通过开放的举措、开放的视野、开放的心态,来提升我们开放的境界。这种全方位开放的理念包括培养学生理想信念的树立,对知识的汲取、对科学的吸纳和对社会方方面面的观察和理解,这才能使我们的品位得以提高。一件优秀的设计作品,是一个人在某一时期人生价值观的体现,或者是他在特定时期艺术水准的一种综合反应。这也是学院一直倡导的办学理念,我们始终强调"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综合培养,而不是单一的强调哪一方面,只有这样,我们培养人才的境界才会提升,才会创作出优秀的设计作品。    
        记者: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采访到您。潘院长,您能对在校大学生提几点要求和希望吗?    
        潘鲁生:首先向参与本次活动的所有大学生志愿者表示深深的谢意,与会的专家都给予大学生志愿者以很高的评价。在这一点上,作为同学们的师长,我感觉是非常自豪的,因为他们为工艺美院赢得了荣誉。    
    本次展览的整体水平较高。总体来看,我觉得每件设计作品都有其独到之处和闪光点。从这方面来讲,同学们从设计意识上确实是成熟了,应该向他们表示祝贺。通过此次展览,我们的学生应该从中学习到中国设计界更多优良的传统,同时也应该发现在当今设计实践和设计教育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善于解决和化解在学习过程中的困惑和矛盾,这才能使同学们更加成熟起来。很多教育家、设计家、企业家参与了这次论坛和展览,的确是难得的学术交流机会。我们在专业的学习过程中,这三个方面的专家,对学校的教学、学生的学习都将产生很大的影响。作为一所设计类院校,所有的学科、专业和专业领域都应该是动态的管理,应该根据社会的需求,去培养人才。设计艺术是一个应用学科,应该适应学科前沿,适应市场,适应社会。作为设计艺术人才,应该具备驾驭以上几个方面的综合能力,这样才能够在社会上有用武之地。    
    最后,我想对同学们说的是:多参加全国性的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参与意识。加强同学与同学、同学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加强与社会、与企业的合作和接触,逐步培养自己的综合创新能力。祝愿工艺美院的同学都有一个美好的发展前程!
        相关链接:    
    2005年16日至18日,2005全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论坛暨首届"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在山东济南举行。    
    论坛以研讨"文化创意产业与艺术设计教育"为主题,旨在探索当今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的发展趋势。来自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西安美术学院、鲁迅美术学院、广州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南京艺术学院、上海大学美术学院、川音成都美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新理念的建立,从多角度进行了交流与探讨。与会专家们倡导建立健康积极的、适应国际潮流的、具有中国文化精神的艺术设计教育理念,推动中国视觉传达设计教育与社会进步、产业发展的结合,促进艺术设计教育的深层次探索、教学质量的提升以及各高校之间的特色发展。    
    "设计之星"全国大学生优秀平面设计作品展览是国内首次举办的以大学生作品为主体的平面设计作品展览,该展览共收到来自全国159所高校的学生作品2500余件,其中有95所高校的近800件优秀作品入选,共评选出一、二、三等奖96件,优秀组织单位20家。所有优秀作品和获奖作品均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展出,吸引了近30万观众前来观看。

上一条:在活动中学习经验 在交流中汲取知识

下一条:生活孕育灵感 热爱铸就梦想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