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潘鲁生深入教学一线调研课程改革情况

潘鲁生深入教学一线调研课程改革情况

新学年伊始,为贯彻落实学年工作会议精神,深入了解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修订完善后的课程结构改革情况,加强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提高课程教学质量,潘鲁生院长随机抽选现代手工艺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学院、人文艺术学院的四门课程,深入课堂调研课程结构、课程内容、教学安排、教学方法、考评方式等改革情况并提出相关建议。
潘鲁生院长首先听取了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杨睿老师为2014级漆艺4班学生讲授的《漆艺简史与鉴赏》课程,该课程3周,48学时,2学分。该课程通过讲授中国漆艺简史,对漆艺的产生、发展、各个历史时期的髹饰技法作系统地介绍,理清我国漆工艺的历史脉络,把握主要时期、主要地区的漆艺发展状况,了解漆器制作的整个工艺过程,使同学们了解漆材料的历史价值。在课程交流中,潘鲁生指出,该课程是漆艺专业方向理论必修课,在课程体系中具有比较重要的作用。现代手工艺体现了手工技艺、手工文化内在的发展规律,传统手工艺的造物思想、价值理念、审美原则、技艺特征、材料之美、功能尺度、传承方式,对现代手工艺乃至现代设计艺术都具有重要的参照与启示意义。工艺美术各个专业方向的教师都应加强手工艺专门史的教学研究,结合专业培养目标,从史料梳理的角度分析传统造物的设计理念、传统工艺形态和图案纹样,引导学生进行设计与生活方式及社会文化发展之间的关系思考,把握现代手工艺发展的内在规律。
造型艺术学院2013级公共艺术专业,卜颖辉老师为学生讲授的《环境心理学》课程共计4周,72学时,2学分。该课程是研究环境与人的心理和行为之间关系的应用社会心理学领域,重点训练学生正确把握环境认知、环境评价及环境与人的行为关系。潘鲁生在听取课程后指出,对公共艺术专业的学生来讲,《环境心理学》是一门非常重要的基础性课程,公共艺术溯其根本就是解决人与环境的关系问题,人类行为与环境的互构关系是设计必须要思考的问题,作为专业基础课程,建议该课程前置到2年级开设为宜,作为公共艺术专业核心设计课程的前修课程,起到普及环境心理学在设计中的应用内容和具体方法的作用。从教学方法上,该课程应提供更多现实案例并加强“体验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通过角色转变,深刻感受到不同心理反应对设计认知的影响,并在此过程中总结设计信息,为核心课程的开展铺垫合理化设计的理念。潘鲁生课后与师生交流,他说本月我校将举办的“国际公共艺术论坛”活动,为公共艺术专业师生提供一次难得的学习交流的机会,也将推动我校公共艺术专业建设,拓展学生的专业视野。
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张才忠老师为2014级包装工程专业讲授的《工程制图》课程共计3周,48学时,1.5学分。该课程研究用投影法解决空间几何问题,在平面上表达空间物体的能力,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潘鲁生在与师生交流中指出,首先对包装工程专业的学生来讲,工程制图能力是必备的基本能力之一, 也是学习后续课程的重要基础,建议研究该专业的工程制图课程可适当增加学时,打牢学生的基础绘图能力。从教学内容看,当前产品包装已渗透到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学生就业方向差异较大,因此,在包装工程制图课程的教学内容选择上, 既要考虑到基于宽口径厚基础的制图通识教育,又要考虑到包装工程专业对制图的特殊要求,突出专业特色。从教学方法看,该课程利用多媒体教学法可以形象的演示绘图过程,但也存在信息容量大、节奏快,学生停顿思考时间短等问题,建议通过三维演示、手工绘图方法等增加课堂互动性,提高学生动手能力。另外,从设计教育的全局看,设计是艺术与科学的有效统一,艺术设计在一定意义上更接近工程技术人员,而工程与技术能力的缺失是当前艺术设计人才培养的通病,借鉴“艺用解剖”的课程教学理念,可以探讨将工程制图纳入各设计专业课程体系,研究设计艺术专业的“艺用制图”,拓展为具有专业针对性的应用制图课程,在培养学生的艺术创新思维、综合设计素质、工程制图手段、图形表达能力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人文艺术学院徐小宁老师为2013级文化产业管理专业讲授的《CS战略》课程共计6周,108学时,4.5学分。该课程研究企业在经营过程中如何使客户满意的商业战略,拓展企业价值生长的最大空间。潘鲁生在课程交流中指出,该课程从教学安排上,可划分为原理讲授、案例分析、社会实践三个阶段,应重视个案与解决方案的讲解,通过课堂模拟训练,加强实际操作的能力培养,要鼓励学生走进市场体验,提高客户调查与分析能力,积累一线市场实践经验。同时,他指出,文化产业管理的概念相对较为模糊,但设计管理是非常明确地,我们学校的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应明确设计管理身份,服务设计产业需求。在当前国家政策及产业需求的双重推动下,设计管理具备广泛的发展前景,同学们应提高学习兴趣,加强专业认识,时刻关注国内产业发展动态,拓展专业国际视野。从设计教育体系看,设计管理也是丰富设计系统知识结构,拓展设计师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基础课程。
在调研中,针对我校专业建设及课程改革,潘鲁生强调,各设计专业应立足对设计系统性的认识及学校办学特色深入开展课程设计,针对课程结构要认真研究,像搭配“营养食谱”一样给学生安排好教学计划和课程内容,明确课程轴线,注重前修与后续课程间的关系,完善基础课程,强化主干课程,增大课程信息量。从师资现状及设计跨学科的属性看,应搭建合作式教学团队,今后课程教师要打破教学单位的界限跨专业合作教学、打破校际间界限聘请外校专业教师授课,邀请相关行业和企业界有经验的设计师及管理者授课,真正形成跨界教学的新模式。调研中,潘鲁生院长还对授课青年教师的认真备课、互动教学及严谨的教学态度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教学单位要坚持听课制度,研究教学问题,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