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关于毕业设计社会项目选题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 [附图]

关于毕业设计社会项目选题实施有关问题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
为推动课程教学改革,结合社会本位培养阶段任务,打通校地、学院、专业、课程间的教学壁垒,促进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我校提出针对高年级的“设计共创”课程实施计划。从社会公开征集部分项目实题,作为我校2016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选题。通过面向社会开放办学,组织实题实做,引导本科教学关注社会现实,聚焦问题创造与问题解决,将学校人才培养与社会的实际需求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社会就业竞争力。
一、课题组织架构


由副院长苗登宇担任课题总管,办公室设在教务处。每个项目设置一位课题主管教授,下设总执行教师和课题联络主任各一名。每个项目根据实际情况设置若干个分课题主管,分课题主管可以组建相应分课题团队。
每个课题项目指定一个落地学院负责牵头组织实施。由课题主管教授负责召集各学院、各专业、各课程相关教师制定工作方案。

二、课题任务分配
(一)课题负责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共创单位:现代手工艺术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1、课题名称:第一书记扶困项目 董口镇中草药种植与生活用品设计开发、推广项目
2、合作单位:鄄城县董口镇人民政府 山东中医药大学


(二)课题负责单位: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创单位:工业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人文艺术学院)
1、课题名称:菏泽市电力设备文化艺术园整体规划设计项目
2、合作单位:菏泽市供电公司

(三)课题负责单位: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创单位:人文艺术学院)
1、课题名称: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筑规划设计与市场推广项目
2、合作单位:山东鲁商集团


(四)课题负责单位: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1、课题名称:海尔家居软硬装体系设计研发项目
2、合作单位:海尔集团


(五)课题负责单位: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共创单位:人文艺术学院)
1、课题名称:家庭农场休闲庄园旅游规划设计项目
2、合作单位:济南市历城区罗曼家庭农场


(六)课题负责单位:工业设计学院(共创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
1、课题名称:下一代油烟机产品设计项目
2、合作单位: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七)课题负责单位:工业设计学院(共创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现代手工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1、课题名称:山东省科技馆科学文化科技产品创意设计与推广项目
2、合作单位:山东省科技馆


(八)课题负责单位:工业设计学院
1、课题名称:简易式立体停车设备工业设计改进项目
2、合作单位:青岛大象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九)课题负责单位:现代手工艺术学院(工业设计学院、造型艺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
1、课题名称:陶琉新产品与材料拓展设计项目
2、合作单位:淄博市博山区区委宣传部


(十)课题负责单位:艺术与设计实践教学中心(共创单位:视觉传达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服装学院)
1、课题名称-旅游名特产品包装设计类(见图一)
A 泰山玉代表性作品及包装
B 泰山玉“平安文化”系列旅游商品及包装
C“泰之阳”家庭农场系列农产品组合及包装
D“不老枣”系列包装
课题名称-旅游交通工具设计类(见图二)
山野特房车设计
课题名称-旅游服装与服饰设计类(见图三)
A 泰山阳光蚕丝制品系列设计
B泰山文化户外服装设计
2、合作单位:泰安市旅游局


图一 旅游名特产品包装设计类项目

图二 旅游交通工具设计类项目

图三 旅游服装与服饰设计类项目


三、各课题团队应提交的材料
(一)课题总体规划材料
1、统包课题完整的组织框架(需提交课题联络人姓名);
各课题主管教授可根据课题开展实际需要,对团队人员进行微调,调整名单请一并报送教务处。
2、统包课题完整的阶段工作目标和进度甘特图;
3、统包课题沟通渠道及每周例会时间(渠道:QQ群、微信公众号、信箱等)。
(二)每个课题下各分课题规划材料
1、各分课题教师指导团队名单及具体任务分工(如调研、协调、项目管理、财务收支、课程记录等);
2、各分课题执行目标与计划;
3、各分课题进度甘特图;
4、各分课题学生设计团队及负责人名单。
以上全部材料由每个项目课题负责单位于11月11日前报送教务处。联系人:张英楠。联系电话:89626216,邮箱:309507096@qq.com.
四、项目实施要求
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毕业设计选题实题实做,是我校2016届毕业设计工作的重要内容,对夯实我校“教学实践型”办学定位,提高创新型应用设计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同时社会各有关企业对项目实题的实施效果有热切期盼,各教学单位务必本着严谨负责的态度,认真组织实施。

项目时间进度控制甘特图 模板.xls


教务处
2015年11月5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