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03-04学年第二学期第1期教学例会纪要

03-04学年第二学期第1期教学例会纪要
2004年3月5日上午,在教务处会议室由艺术学系徐思民主任主持召开了本学期第一次教学例会,参加教学例会的有:潘鲁生院长、张云龙副院长、科研处胡希佳处长、学生处袁文昌副处长、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装潢艺术设计系苗登宇副主任、环境艺术设计系李文华老师、工业设计系王智主任、服装设计系扈国珍书记、美术系刘跃进书记、现代手工艺术系吴永福主任、数字艺术系罗云平副主任、社科部张琰副主任、继续教育学院纪明院长、职业技术学院石增全副院长、高职教学部、网络中心以及教务处的部分老师。会议主要议题是:1、张云龙副院长通报上周教学督导情况并强调学院教学秩序。2、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部署5月份毕业展览事宜。3、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部署学院安排的“教学研究年”工作。4、科研处胡希佳处长通报十届全国美展情况。
一、张云龙副院长通报上周教学督导情况并强调学院教学秩序
张云龙副院长首先对上周即开学第一天的教学督导情况做了简单通报(详细情况见第106期教学督导情况通报)。张云龙副院长指出:系部应加强管理,课堂教学出现事故,不管什么原因,系部负责人首先要承担起责任来,然后再追究当事人的责任。各系部在保证正常的教学秩序条件下,要积极关注课堂的教学质量,不管是理论课还是技能课,教师都应注重本学科知识的系统讲授,并积极深入的开展本学科的教研活动。
二、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部署5月份毕业展览事宜
本次展览的目的是:结合我院2004年毕业生就业恰谈会,给学生一个就业的机会,同时向社会及用人单位展示我院的教学特色、办学理念以及毕业生的实力,使我院课程和专业设置同社会需求密切结合起来。
1、时间安排: 4月9日安排教学例会汇报毕业设计进展情况并上报展览目录;
4月15日由展览委员会成员初审参展作品;
4月25日审查确定参展作品;
5月10日(周一)布展;
5月11日——13日为展期;
5月14日撤展。
2、展出地点:省科技馆。
3、展出作品:毕业生毕业设计作品、获奖作品及被社会采用的作品。
4、毕业设计展览组委会:
组 长:李友生、董占军、袁文昌
成 员:苗登宇、丁 宁、王 智、吕学海、陈飞林、吴永福、罗云平、徐思民、纪 明、石增全、梁 军、娄 彦
5、总体设计:苗登宇
三、教务处董占军副处长就学院安排“教学研究年”的工作做了部署
2004年作为我院第二届教学研究年,教务处的主要构想是:
1、在全院范围内加强学院教学理念的探讨与研究。组织校内外专家以“教学理念”为主题进行讲座和座谈;组织教研室主任和副教授以上职称的教师对专业课教学方式进行研讨;在小范围教师之间组织沙龙式的教学研讨与交流;强化教学督导,优化课堂教学,提高教学质量。
2、在本学期把学分制改革落实到可操作的层面。具体到考试制度、淘汰制度、评分制度、网上评教制度等操作细节,为今后的教学管理提供依据。
3、建议下半年在本院组织召开全国艺术类院校学分制研讨会,与国内同行切磋交流,使学院逐步确立在国内艺术教育领域的地位。
四、科研处胡希佳处长通报十届全国美展情况
关于第十届全国美展的筹展工作,学院早在2003年 11月份就下发了《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关于举办“第十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的通知》。有关安排将召开专题会议落实有关事项。3月初,组织一次九届全国美展的获奖作品观摩,并在3月份对参赛作品构思(初稿)进行审查,其它的按原计划进行。
潘鲁生院长对以上工作安排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强调指出:
1、关于“教学研究年”,学院以前搞过一次,上次主要以展览、讲座为主,今年要把教学方法作为一个重点课题进行研讨。围绕教学前沿、教学特色做文章,针对各教学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研讨活动的具体计划,探讨艺术课堂教学的特色和相对合理的教学方法。各教学单位要认真思考“教学研究年”中到底要解决什么问题,不能流于形式,要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2、关于学分制改革,对国内艺术院校和我院来说都是一个新问题。学分制改革要坚持几个原则:一是制定科学的教学计划;二是建立合理的选课制度,保证开出相当数量的高质量选修课;三是建立类似导师组或课题组来加强对学生的指导;四是实行不同形式的教学管理制度,例如重修、重考制度,免修、免考制度,奖励学分制度等;五是实行弹性学分制,实现人性化的教学管理;六是建立题库和实行严格的评分办法,要求不论理论课还是技能课都要建立相应的题库,同时实行教考分离的原则,只有实行教考分离,才能加大任课教师的责任感。
潘鲁生院长建议教学委员会召开会议,进行学术研讨,把创新和经验结合起来,作为艺术院校应强调抓好基础课教学,不但要有自己的特色,同时还要借鉴综合院校的做法。我们要结合学分制工作,把教学研究年做实。
3、关于今年的毕业生展览,潘鲁生院长要求必须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同时与毕业生就业结合起来。要认真研究和强化学院的办学特色,关注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情况,使学院培养的专业人才能够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次展览由教务处、学生处牵头,各教学单位具体落实,争取在5月中旬开展。同时,要求网络中心在网上进行毕业设计展以及优秀毕业生的宣传报导。
4、关于全国十届美展,就设计展这块可能提前到6月份,科研处要做宏观管理,各教学单位要拿出具体的方案来,抓紧落实,同时学院拨出专项资金,对参赛获奖的教师和学生进行重奖。
5、关于招生工作,从组织到工作落实比较到位,宣传工作有成效,首次邀请考生家长参与抽题和巡视工作,首次让考生填写诚信协议书,在社会上产生广泛影响。今年学院的招生报名情况非常火暴,成效显著。面对报名人数高速增长的形势,我们要树立安全意识、公正意识、服务意识,同时要思考在招生规模扩大、考生增多的情况下,改革传统的招生办法,建立考试题库,发挥教学单位和专家教授的作用,既考虑保密和公正,又要做到务实和透明。潘鲁生院长特别强调了招生入口和就业出口同样重要,招生只是教学工作的开端,还要考虑人才培养质量以及是否适应社会需要,就业出口显得格外重要。因此,今年的毕业展必须走出校门、走向社会,同时与毕业生就业结合起来。我们要认真研究和强化学院的办学特色,关注专业设置与社会需求情况,使学院培养的专业人才能够服务于经济建设。
6、潘鲁生院长部署“五四”青年节期间举办山东青年美展,我院与山东省青联、中国美术家协会平面艺术委员会、山东省青年美术家协会联合组织《平安山东》主题招贴展的有关工作。作为一所艺术高校,应该积极思索如何利用学院的专业优势,服务于社会和经济建设。这次活动,将有利于提升山东工艺美院在社会参与中的学术地位。科研处、装潢系、应用技术学院以及其他各系要认真筹备,号召青年教师和在校学生积极参与,为“五四”青年节献一份厚礼,为平安山东做出积极的贡献。
最后,潘鲁生院长要求教务处在做好教学管理的同时要树立服务意识,同时各系部也要积极主动的配合,把我们学院的工作整体往前推进,同时还建议在今年的毕业展中尽可能把我们的老师推向社会,宣传他们,从而扩大我们的社会影响力。

2004年3月6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