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学校举办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工作推进会

 7月11日上午,我校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工作推进会在长清校区教务处会议室召开。副院长董占军参加会议,教务处处长孙磊主持会议。

山东省教育厅在2016年9至12月,连续出台了《关于印发推进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鲁教高字〔2016〕8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的通知》(鲁教高函〔2016〕10号)、《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组织申报高水平应用型自筹经费立项建设专业(群)的通知》三个文件。我校积极组织了相关申报工作。目前,环境设计专业群(培育)、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群(自筹)、工艺美术专业群(自筹)、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群(自筹)4个专业群获得立项。目前,学校共有7个学院18个专业纳入到了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工作当中。

孙磊指出,专业建设是学校人才培养的基本建设任务,现阶段,专业群是推进申报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重要支撑。他要求,第一,要有高度,应主动对接国际范式,构建专业标准;第二,要有宽度,应以其他已开展专业评估的省份和院校为依托,掌握专业评估指标体系,以评促建;第三,要有角度,在基本建设目标规划的基础上,突出协议目标制定的特色,突出任务导向;第四,要有维度,专业群负责人应建立与群内所有专业负责人畅通的联席机制,打破专业局限,明确目标,细化措施,定期研讨交流,解决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专业(群)建设工作,统筹兼顾,不设门槛,落实分工,积极支持、推进此项工作。

环境设计专业群负责人邵力民介绍了一年来建设工作的经验,并结合“实验班”组建及中外合作、工作坊教学的开展,谈了他们的心得。

财务处处长胡红宇就财政拨款政策、预算编制要求以及资金使用等问题,进行现场说明和指导。

董占军做总结发言,他指出,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工作是继名校工程之后,山东省教育厅和财政厅推出的一项旨在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的重要举措。他强调,第一,专业(群)建设要结合学科建设需要,处理好学科与专业群、专业与课程群的关系,通过跨学科专业群建设突出学校特色;第二,要充分考虑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与学校新一轮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关系,充分考虑学校人才培养的需要;第三,要把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设工作,与学校师资引进和培养有机结合,充分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进一步提高学校师资的整体水平;第四,结合教风、学风建设工作,树立问题与目标导向,有意识地申报一批教学改革、教学研究课题,培育一批教学成果。

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来到一号教学楼,参观了环境设计专业群的阶段性教学成果展览。

各教学单位负责人、专业负责人、教务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教务处

                                                                                                                                                        2017年7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