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研室工作职能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研室工作职能

教研室不仅是组织教学、研究学问的场所,更是思想独立、学术自由的中心。作为基层学术组织,教研室应遵循“学科布局合理、专业多元跨界、人员组织灵活、知识流动常态”的建制原则,以营造自由宽松的学术氛围和充分尊重学术自由为前提。应保持教研室组织结构的足够弹性,打通学科边界,拆解专业壁垒,逐渐破除“专业属地”的保守观念,真正实现知识资源和人力资源的有序流动和动态管理。
教研室在接受所在院(部)的统一领导下,对外应横向接长知识链条的短板;对内应加强学术治理,在行政治理和学术治理双重管理机制下,突出学术治理在教研活动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教研室应依此为坐标轴,享有一定的资源配置权和处事权,承担并开展由学院(部)分配的教学、科研及社会服务任务,具体而言:
一、认真学习和贯彻国家教育方针、政策,积极参加并完成学院(部)布置的有关任务,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努力形成以“知识创新、知识传播、知识共享”为核心的“学习型组织”。
二、经常性开展热爱教育事业、忠于职守、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等职业道德方面的学习与教育活动,配合学校以及学院(部)做好本教研室教师和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三、积极探索专业弹性学制,鼓励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参与本专业教学计划的论证、制定和编写工作,并按照教学计划的要求,落实并组织完成各类教学任务;组织完成命题、阅卷、重修等任务;组织完成学生教学实习和实践教学任务,创新课堂授课形式,打造以课程实践、创作实践、项目实践、行业实践、社会实践为主导的实践教学体系;指导毕业生的毕业实习、毕业设计和毕业论文等。
四、组织并实施课程建设工作。制定课程建设工作规划;根据教学计划组织教学大纲的编写工作;引导和培育各种在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教学管理等方面有独特创新价值的特色课程成为各类精品课程;组织对教材的选用和编写工作;引进或开发多媒体课件。
五、组织教师开展各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通过集体备课、互相听课、观摩教学、教学讨论等形式总结交流教学情况和经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制定培训计划,通过教师选派、课题合作等形式,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著名公司企业的交流与合作,开阔学术视野,提高实践能力。
六、开展教研、科研以及各种学术性活动。结合名校建设工程和学科特色,制定教研计划,组织教师申报各类教研、科研项目,申报教研、科研奖。积极组织有关学术讲座,参加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提高学术水平。
七、主动把握专业规律和学术前沿,积极构建跨领域、跨文化、跨意识形态的开放的专业教学体系,积极鼓励学生参与不同形式的国际国内各类艺术设计大展,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国家意识、国民情怀的新型设计艺术人才;组织举办多种形式的专业展览和专题讲座。
八、组织开展社会服务。结合各专业特点,加强与政府、企业以及其他社会各相关部门的联系,拓宽教师参与社会服务的渠道,组织教师承担社会公益性服务和有偿合作服务,重点打造学校特色传统文化研究成果的社会转化能力,起到服务社会、锻炼人才的作用。
九、配合学校、学院(部)对本教研室教师和其他人员的任职情况进行日常管理和全面考核。
十、建立教研室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培训、社会服务、产学研合作、业务考核、规章制度、资产管理、国际交流与合作等档案,对教研室各种资料进行保存和管理。

教 务 处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五日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