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
鲁工美院字[2006]46号


学风是一个学校校风的主要内容,同时也是一个学校教学和管理水平的集中体现,高校学风建设是学校贯彻党和国家教育方针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高校教学基本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高等人才的关键。为促进我校优良学风的形成,优化学生学习环境,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学风建设指导思想及思路
  指导思想:以“三个代表”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牢固树立以学为本的思想,全面构筑和实施学风建设系统工程,努力为社会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设计艺术人才。
  建设思路:树立以学生为主体、以素质教育为基础、以就业为导向、以创新为动力、以质量为生命线的学风建设思路;立足制度建设,创新管理、教育与服务机制,规范学风建设行为;以正面教育为主,以丰富多彩的学风建设活动为载体,以文明素质的提高、学习风气的改善为切入点,引导学生奋发进取、创新成才,在全校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
  二、学风建设目标
  通过师生共同努力,争取实现三个阶段性目标:
  第一阶段目标是学风建设形成新气象。学风更加好转,学生具备明确的学习目标,具备较强的专业意识,良好的学习热情,使学生学习态度更为积极、端正。
  第二阶段目标是学风建设产生大变化。学风更加良好和巩固,学生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在学好专业基础理论前提下,掌握更多更广泛的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更好的思想和心理素质。
  第三阶段目标是学风建设见成效。学风建设形成特色,在教师中形成“诲人不倦”的教风,学生中形成“学而不厌”的学风,学生确立“学习型人生”的理念,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创新意识。
  三、学风建设内容
  学风建设的内容包括师德师风和学生学风两方面,在学风建设中二者相互影响、相互渗透,实现教学相长。建设良好学风的具体内容如下:
  对教师的要求,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对教师个体的要求:教师要做好教书育人工作,爱岗敬业、为人师表、诲人不倦,努力提高个人的师德师风修养和专业素质,在学风建设中发挥言传身教的作用;以人为本,因材施教,通过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学习兴趣。
  2、对教师队伍的要求:加大教学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力度;积极开展新老教师公开课、优秀教师示范课、新教师观摩课等活动,提高教学质量,形成良好教风;开展师德标兵评选表彰活动,大力倡导严谨治学、从严治教,建设思想道德素质高、业务能力突出、具备较强奉献精神和科研创新能力的教师队伍。
  对学生的要求,包括以下两个方面:
  1、对学生个人的要求: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学生在学习过程中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崇尚科学真理,端正学习态度,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明确学习目标,掌握学习规律,提高学习效果,完成学习任务;树立热爱学习、全面学习、终身学习的观念;勤于思辨,乐于思考,积极实践,勇于创新,在实践中拓展素质、提高能力;
  2、对学生集体的要求:学生每个个体必须融入学生学习集体。学习集体是指学生宿舍、学生班级、学生所在教学单位,是学生学习、生活的小环境。学风建设对学生集体的基本要求是:集体成员勤奋好学,互相帮助,见贤思齐,共同提高;在各项学习检查评比中成绩好、进步快、获奖面广;学术性社团积极活跃;集体中的学生干部素质好、有感召力、在学习、生活上起模范带头作用;违纪现象少;涌现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典型。
  四、学风建设措施
  1、坚强有力的领导是学风建设工作的前提。学校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成员包括教务处、学生工作系统有关负责同志及校直有关单位的主要负责人;各院制定有效措施抓好院系学风建设工作,成立学风建设督察小组。学校、院要明确分工、理顺关系,建立学风建设有效保障机制。
  2、完善的教育教学规章制度是学风建设工作的保证。建立完备、科学的学生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学生综合测评体系;提高教师教学工作管理、考核的科学性。
  3、端正教风,提高教学质量是学风建设工作的基础。
  ①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细化、规范对教师的要求和综合素质考核,以学生对老师的量化评价为试点推进学生评教制度,开展师德标兵、优秀导师评选活动,并把教师参与学风建设情况列为教师综合素质评定中的重要项目。
  ②加强日常教学管理,严格教学纪律,培养良好的教风。
  ③积极推进教学改革,提高教师教学水平,在教师中倡导启发式教学、应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培养学生学习的主体意识、自学能力和创新精神。
  ④严格执行学籍管理制度和考试纪律,采取各种措施利用各种媒体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考风,从制度上防范作弊行为,做好违纪学生的处理教育工作。
  ⑤尝试推行本科生导师制,充分发挥广大教师的教书育人作用。
  ⑥结合导师制的实施,鼓励教师举行与专业相关的讲座、报告等活动,通过高水平的学术活动来营造校园浓厚的学术氛围,培养学生的专业意识和专业兴趣;鼓励教师吸收部分专业基础扎实、研发能力强的学生参与课题研究与开发,以点带面,在学生中形成浓厚的科研学术氛围。
  4、全面细致的学生工作是学风建设的重要渠道。
  ①各院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强化组织建设。成立由各院领导、辅导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建设督察小组,加强学风建设的检查与监督。明确辅导员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责任,将学风建设成效作为考核辅导员工作绩效的重要方面,并且通过强化培训、交流学习、专家讲座等措施全面提高辅导员思想和管理水平。辅导员每月至少开一次以学习为主题的主题班会,促使学生转变学习观念,增强学习的主动性、自觉性。适时邀请任课教师参与主题班会,与学生进行教学、学习等方面的交流。
  ②加强学生的教育管理,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进一步完善促进学风建设的管理制度,用科学、系统的制度来规范学生的学习行为和习惯。综合利用各种宣传媒介,在全校范围内大力营造以读书学习、科研创新为荣的良好氛围,以适当方式将学生读书纳入获得学分范围。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专业发展方向教育、就业指导教育,强化学生的学习动力。加强校规校纪教育,严格执行有关管理制度,探索学分制下学风建设的新模式。利用勤工助学、党团组织发展等机会进行学风教育,发挥评奖评优工作的激励、评价、导向功能,使学习态度、学习成绩成为开展以上工作的重要参考指标。树立勤奋学习、学术创新的学生典型,鼓励先进,鞭策后进;鼓励学生干部和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定期进行经验交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提高教室、宿舍文化品位,营造良好学习环境。
  ③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鼓励、支持学生参与科技学术创新和实践,营造浓郁的学习、学术氛围。发挥我校设计艺术专业与社会实践关系密切的优势,创造更多机会使学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提高学生人文、科学和艺术素养。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全国、全省各类竞赛和展览,开阔视野,增长学识。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使他们在社会这所大课堂中接受教育、增长知识、锻炼才干;建立广泛的社会实践、专业实习基地,使学生能将所学知识运用于实践,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创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06年7月


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
组 长:潘鲁生
副组长:张云龙
成 员:董占军、吴焕文、袁文昌、牛序茜、各学院(部)分管教学领导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