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本科专业建设与发展规划
鲁工美院字[2006]58号

  一、学校本科专业结构与设置及管理现状
根据鲁教高字[2006]3号文件,我校去年申报的编辑出版学、城市规划两个专业被批准设置。截止到2006年5月,我校本科专业达到16个,分别是艺术设计、艺术设计学、美术学、广告学、摄影、动画、戏剧影视美术设计、绘画、雕塑、工业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建筑学、表演、包装工程、编辑出版学和城市规划,跨文学、工学两个学科门类。经过不断调整,我校初步形成了艺术科类较全、效益较高、结构较为合理的以“艺术学科为主体,工科、文科两翼发展”的专业体系,为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培养了大量合格的应用型设计艺术人才也为学校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目前,我校艺术类学科专业结构及设置、建设和管理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品牌专业、特色专业建设还需加强;专业间的相互依托还没有很好建立和完善,艺术、工科、人文类专业之间的关系需要进一步研究;有限的教学资源尚未做到合理而充分地共享,个别专业内涵建设不突出。
  二、学校本科专业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1、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教育行政部门提出的高等学校专业设置管理的有关精神和要求,站在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对各类人才质量与数量需求的高度,遵循高等教育规律、艺术教育规律和人才市场规律,针对设计艺术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点与趋势,科学合理地规划我校学科专业建设,真正形成自身的优势和特色。
  2、强化和调整原优势专业,主动适应区域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适应艺术类人才市场需求变化;根据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扶持动画、艺术设计、工业设计、现代手工艺术、设计管理等与地方经济和文化产业密切相关的专业或专业方向。同时加强艺术设计学、美术学(民艺学)等研究型专业建设,突出学校的民艺学研究基础与优势。
3、学科专业建设以相近的优势专业为依托,以师资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教学科研为龙头,以课程建设为基础,以教学改革为动力,以增加投入、改善办学条件为保障,突出重点,适时地、有计划、有步骤地发展新学科专业。 
(二)发展目标
  1、在我校发展科学定位的基础上,全面考虑我省现有高校专业布点情况、人才供求情况和我校实际办学条件、办学能力等因素,根据我校2006-2010年发展规划,经过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专业结构进行调整。努力在专业设置、管理和发展上形成自主、自检、自律的良性运行机制。
  2、在今后五年内,将申报、设置1-2个目录外专业,体现学校自身的专业特色,2006年被批准的编辑出版学、城市规划两个专业自2008年开始招生。
3、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力争将艺术设计专业建设为省品牌专业,将动画专业建设成特色专业。
  三、本科专业建设和发展的步骤和措施
  (一)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充实学科专业发展内涵
  1、科学合理地构建专业课程体系。以公共课、专业基础课打好专业基础,以专业课、专业选修课突出专业特长,以实践教学、项目教学、课题教学、假期课堂、艺术实践和毕业设计(论文)加强学生综合实践能力,以任选课拓宽专业口径,加强文理渗透,实现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强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
  2、各教学单位对照各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制定好本专业五年建设规划。严格执行新修订的教学计划,保证主要课程开出率和开出质量,通过教学改革提高教学质量,最终达到人才培养目标。
  3、按照学科专业建设规划,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于已有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按照师生比,在配足数量的基础上,注重完备师资梯队、提高师资学历层次和合理职称结构的调整。专业教师应按学校总体发展要求,一专多能,既能上基础课又能上专业课。对于新办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首先注重主干课程教师的配备,加大引进、培养的力度,尽快形成合理的师资梯队,保证专业教学质量的稳步提高。
  4、逐年加大经费投入,保证专业建设目标如期实现。对品牌专业、特色专业,根据财力要加大投入;对新办专业,侧重在图书资料、实验室建设、师资培养三个方面加大投入。
5、进行专业教学改革项目立项,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每两年进行一批教改项目立项,并保证经费投入,在此基础上申报省级教学改革立项。同时积极应用教学改革成果,以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6、重视学生实践能力培养,建立完善设计艺术类专业实践课程体系,加强实习、实践基地建设。每个二级学院根据专业特点,要在每个专业建立1—2个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满足本科教学实践需要;加强学校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力度,满足校内实习教学的需要。
  (二)加强专业建设和发展管理,提高专业建设水平和质量
  切实加强学科专业建设和管理,加大学科专业建设经费投入力度,提高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和质量。建立、健全学科专业建设的一系列规章制度,制定专业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的质量监控。严格按规划、计划完成建设任务,做好中期检查和验收工作。对品牌专业、特色专业,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指标体系进行评估验收,以期对其它专业建设起到示范作用。对新建专业,按照学科专业建设标准,经常督促检查,待第一届学生毕业时,进行全面评估验收。
  1、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学科专业建设经费投入机制。
  学校用于学科专业建设的年度经费不少于该年度日常教学经费的20%,二级学院的年度学科专业建设配套经费不少于学校投入的学科专业建设年度经费的40%。专业建设经费以立项形式专款专用。
  2、 建立健全学科专业设置、调整和退出机制,巩固、提高学科专业建设质量。
二级学院在现有专业的基础上,结合学校学科专业发展规划和现有条件,以及专业依托根据社会发展需要,每学年在规定时间内自主申报、设置新专业。对连续2—3年毕业生当年就业率达不到50%的专业进行撤并,对连续2年无第一志愿生源的专业进行专业培养方向调整,对社会需求小、办学条件和教育质量差、缺乏社会竞争力的专业进行关停。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06年6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