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意见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加强实践教学的意见
鲁工美院字[2006]61号


实践教学是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理论教学的继续、扩展和深化。为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切实加强学生实验和操作技能的训练,并提高学生运用基本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意见。
一、构建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要求
构建实践教学体系应当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目的,坚持起点高、有突破,体现科学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并突出我校各专业的学科特点。根据专业培养目标、人才培养规格和专业技能规范的要求,按学生的认知规律,将实践教学活动的各环节即课程实践、科研训练、社会实践、毕业实习、毕业论文(设计)等,组成一个贯穿学生学习全过程,有明确的教学要求和考核办法,教学内容前后衔接,循序渐进、层次分明、相对独立的实践教学体系。
根据我校的专业特点,实践教学体系包括三大部分:(1)课程实践环节,即每门课程的实践环节;(2)根据不同专业的培养目标,采取的课题教学、项目教学、艺术实践、假期课堂、实验室(工作室)教学和实习基地教学;(3)综合实践教学,包括毕业实习、毕业论文、毕业设计、军政训练、社会实践(团委)和就业指导等。
各院要根据各专业培养方案中的人才培养目标,结合各专业特点,按照实践教学体系的目标要求,制订实践教学大纲。实践教学大纲以专业技能规范为基本依据,应对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内容、目的要求、时间安排、教学形式和手段、教学所需设施条件、考核办法等作出明确规定。要注意各课程和各环节内容的优化组合,避免重复和脱节。
二、加强实践教学基地建设
各院要高度重视校外实践教学基地的建设工作。选择条件好,能满足实践需要且交通便利的场所,建立一批能够保证人才培养质量的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基地建设与管理直接由学院负责,学校有关部门给予支持和配合。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先由学院提交考察论证报告,经科研处审查通过后,与基地所在部门签订合作协议书并挂牌,明确双方的义务、责任和权益,体现互惠互利原则。
三、加强专业技能训练,提高学生从业技能
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专业技能训练,能够使学生将所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综合用于设计实践,提高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
四、深化实验室教学改革,建立专家教授工作室,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学校对实验室要统筹规划,优化配置,资源共享。尽可能按功能、材料特点设置实验室,使一个实验室能够承担不同专业、不同课程的实践教学任务,逐步推进实验室开放管理制度。实验教学适时增加设计性、综合性实验,让学生广泛参与,自主选择课题,给学生提供较大的自由选择实践、实验、实训项目的空间,以锻炼和培养学生的独立设计能力、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设立一定数量的专家教授工作室,为项目教学、课题教学提供条件。
五、加强实践教学的规范化管理
1、组织管理。教务处对实践教学进行宏观管理,制定相应的管理办法和措施,各学院具体负责实践教学的组织与实施工作。
2、实践教学运行管理。各院要负责每一个实践教学环节的落实和组织工作。各实践教学环节的实施都应有指导教师,根据实践教学大纲,做出计划安排,确定地点,负责对学生进行指导、管理及成绩考核。各院对实践性教学环节应做到六个落实:计划落实、大纲落实、指导教师落实、经费落实、场所落实和考核落实;抓好四个环节:准备工作环节、初期安排落实环节、中期工作开展环节和结束阶段成绩评定及工作总结环节。对于各个实践环节,要严格按实践教学计划和实践教学大纲的要求安排实践教学工作,每项活动要留存档案材料。
3、实践教学质量管理。各院要严格遵守学校有关实践教学文件的规定,根据各实践教学环节规定的教学内容和专业技能规范要求,制定出各实践教学环节的成绩考核办法,加强对实践性教学环节教学效果的检查和质量评估,促进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
4、实践教学制度管理。学校在加强实践教学工作方面制定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艺术实践课的规定》(草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假期课程实施办法》(草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实施办法》(试行,团委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调研、毕业设计(创作)、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修订)》(鲁工美院办字[2005]27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关于学士学位论文格式的规定(试行)》(鲁工美院办字[2005]28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室工作管理规定(修订)》( 鲁工美院办字[2005]2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实验教学管理办法(修订)》(鲁工美院办[2005]3号)等实践教学管理文件。各院要按照这些文件精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同时结合实践教学的共性和不同专业的特殊要求,制订学院加强实践教学的规章制度,并严格执行。
加强实践教学是一项系统工程,学校将加强对实践教学的投入力度。各院、各部门都要把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认识提高到关系学校发展的高度,共同努力、不断探索、开拓创新,使我校实践教学迈上新台阶。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二00六年六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