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实验室建设及管理规划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2010年实验室建设及管理规划
鲁工美院字[2006]59号

实验教学是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重要途径,是整个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学校以实验教学改革为核心,加大了对实验室的建设与投入。目前,实验室建设、实习教学、项目教学和课题教学,已经成为学校教学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一、学校实验室建设、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自2003年初开始,学校有针对性地加大了对教学实验仪器设备的投入,在千佛山校区统一规划并建立了装潢艺术设计实验室、金属工艺实验室、陶瓷艺术实验室、纤维艺术实验室、玻璃艺术实验室、印刷工艺实验室、艺术品修复实验室、工业产品造型实验室、建筑模型实验室、数字艺术实验室、服装设计实验室、摄影实验室、CG实验室与网络信息中心以及民艺研究所、家具研究所、图像艺术研究所、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等研究机构,从而为学校的实践教学提供了可靠的保证,并对学生技术创新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但是,我校实验室的建设仍然存着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实验空间、设备资源相对紧张。由于我校原有设备较少等客观原因,虽然经过近几年的投资建设,使实验教学条件有了很大改善,但学校现有实验室空间和设备,距离教育部颁布的标准还是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需要继续加大对实验室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在保证基础教学实验室投入的基础上,逐步改善教学科研实验条件。
2、实验室资源还没有有效地实现全校共享。由于学校实验室还是按照传统的学科模式划分,管理和使用权限集中在教学单位,使一些虽不属于同一学科,但使用相同仪器设备的实验室项目未能得到有效整合,从而出现了一方面投入不足,另一方面又有重复购置设备等资源浪费现象。
3、实验室管理队伍还有待完善。根据学生培养需要,应建立一支以实验室主任、技术人员、日常管理人员为主体的学校实验室队伍。设计艺术类专业的实验室队伍必须建立在技术层面,理论教师解决学生的创意、构思、概念问题,而实验室技术人员则是把概念层面的问题借助一定材料予以表现,因而设计艺术类实验室的人员主体是技术人员,同时还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实验室主任和日常管理人员。
针对以上实验室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建设水平,加快建设进程,提高投资效益,并充分发挥实验室为教学服务的功能,特制订本规划。
二、实验室建设总体目标
结合长清新校区建设,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对实验室的建设和投入力度,改善实验室硬件条件,完善实验教学体系;以实验室建设为突破口,加强教学实践环节。同时,从实际出发,根据“以艺术学科为主体,人文、工科相互融合”的学科发展规划,并结合培养学生“技术能力”的培养目标,与教学、科研的需要,来统筹规划实验室,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
实验室建设的总体目标为:通过实验室的整合,在物质资源的开发上做到集中、重点投入,加快建设步伐,提高教学手段的现代化水平,体现讲求投资效益的原则;根据实验室自身的特点和运行的规律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克服目前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存在的各种弊端。通过对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有效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加强实验室管理制度建设,使其更科学、更合理、更规范、更易操作、更能促进实验室管理水平的提高,加大开放实验室的力度,逐步提高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的比例;加强实验室队伍建设, 建立一支专兼职结合,实验室主任(可以兼职)、实验室技术人员和日常管理人员有机结合的实验室队伍,使兼职实验教师与专职实验人员的比例更加合理;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高水平人才到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进一步完善实验人员考核机制和培训机制,提高实验人员的业务水平;加强实习教学的管理,创建技术能力培养的平台,研究一套适合我校专业特点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充分发挥实验室的作用。
三、长清校区实验室分区规划
长清校区将建成近10000平方米的实验室,新建立的实验室不再以院(部)命名,而以学科或专业命名。同时实验室的使用以相关教学单位主体专业使用为主,其他单位有关专业课程以及全校选修课程,也可以通过教务处实验室管理部门协调使用,从而最大限度地利用实验室资源,避免重复建设。为了今后各实验室有更大的扩充空间,长清校区主要实验室的规划,根据其功能、材料特点,以及考虑到噪音、污染等问题,分为若干实验中心,每中心之下分为若干实验室。
1、数字艺术与传媒实验中心:位于长清校区多功能厅,主要是数字艺术及计算机辅助设计设备,包括动画综合实验室(二维动画实验室、三维动画实验室、运动捕捉实验室)、影视演播多功能厅、摄影实验室、多媒体技术实验室、数码影视设计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含综合楼计算机室)、CG实验室、服装表演综合排练厅。
2、综合实验中心:位于长清校区教学一号楼地下室,包括书籍装帧设计实验室、印刷实验室(含丝网印刷、活字印刷等)、包装技术实验室、广告设计实验室、建筑物理综合实验室、建筑与景观模型实验室、模具加工与产品成型实验室、壁画与综合材料实验室、艺术品修复实验室(书画装裱)、纤维与染织艺术实验室、服装设计与工程综合实验室、壁画临摹工作室(天光教室)、中国画临摹工作室(天光教室)、油画临摹工作室 (天光教室)。
千佛山校区:家具设计与制作实验室、装扮艺术实验室、印刷工艺实验室、计算机辅助设计实验室,纳入综合实验中心范围。
3、特种工艺实验中心:包括金属工艺实验室、首饰工艺实验室、陶瓷实验室、玻璃艺术实验室、漆艺实验室、木工艺实验室、雕塑实验室。
4、博物馆、美术馆与研究所实验区。主要分布在学校美术馆、博物馆和综合楼二层。研究所包括民艺研究所、家具研究所、图像艺术研究所、玻璃艺术研究所与建筑与景观设计研究院。
5、专家教授工作室区。根据艺术类专业的特点,专家教授工作室也可以列入实验室范围。
实验室设备主要面向学生使用。设备水平应适当考虑科研的需要,既不能太尖端,也不可太落后;某些设备可以适当考虑购买二手的,如印刷设备,满足学生的实验需要即可;尽量向基础实验设备倾斜,技术类、制作类设备可以依靠社会资源。
四、建立学校统一管理,资源共享的实验室管理体制。
通过对实验室管理体制的改革,调整实验室规模结构,有效解决投入不足的问题。深化体制改革的重点是优化资源配置,根据实验室自身的特点和运行的规律统一管理,实现资源共享,克服目前实验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上存在的各种弊端,使实验室管理体制由单一的、分散的以课程或专业设置的模式,向以学科类别或学科群设置的模式转变。
五、实验室队伍建设规划
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相对稳定的实验室工作队伍是实验室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实验室资源共享的保证。实验室队伍建设将按照以下三个层次进行建设:
1、实验中心主任。实验室主任是实验室学术带头人,由学校某一专业领域的学科带头人兼任,向学校分管教学校长和教务处分管实验室处长负责。实验室主任应该是实验室的业务、技术骨干,能够把握学科的发展方向。
2、实验室技术人员。负责学生实验课程的技术指导,并进行实验设备的维护、维修,以技术人员为主。新进的年轻教师可以到相应实验室担任1年的兼职实验室指导教师。
3、日常管理人员。日常管理人员可以由专职的实验室技术人员兼任,借助监控设备管理日常事务和安全问题。
同时,在实验室队伍建设过程中,应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吸引和鼓励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到实验室从事实验教学。进一步完善实验人员考核机制和培训机制,有计划、有目的地组织实验技术人员进行进修学习,积极鼓励和支持实验技术人员参加学术交流活动,从而提高实验人员的业务水平。
学校2006-2010年实验室建设要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为依据,以学科建设为中心,以实验教学体系的改革为先导,确保基础,完善专业,重点突破,推动特色,使实验室成为装备精良、设施完整、队伍整齐、运行规范、资源共享、管理一流的教学科研实践基地。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2006年5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