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课程教案编写基本要求(试行)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课程教案编写基本要求(试行)
为了更好地履行教书育人的职责,执行教学大纲的要求,贯彻因材施教的原则,精心设计和组织好每一章节及每一课时单元的授课内容和进程,切实提高教学质量,每一位任课教师均须认真编写好所任课程的教案。
一、教案编写的原则
1.教案是教师以章节或课时为单位编写的教学具体方案,是上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一般包括班级、学科名称、课时的教学目的、课程的类型、课程的进程(包括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时间分配、作业、师生活动设计)、教具等。
2.编写教案应以课程的教学大纲为依据,在深入钻研教材,了解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根据每门课程的内容和特点,结合教师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和形成的教学风格,充分发挥教师个性、特点和才华,编写出具有自身特色的教案。
3.教案既不同于教学大纲,也不等同于讲稿(或讲课题纲)。教学大纲是对课程的总体要求,而教案则是实现教学大纲的具体细化并精心设计的授课框架。讲稿(或讲课提纲)是丰富和内化教案中的具体要求并实现这些设想的实质内容和书面台词,要充分考虑如何实现教案中所要求达到的教学目的和效果。
4.教案在编写好后,只要教学大纲没有修订,且教案编写得也比较适当,并不需要每学期都重新编写,只需根据每学期教学安排作相应调整;而讲稿(或讲课提纲)则应根据学科的发展以及该学期任课的实际情况,进行一些必要的更新和修改。
二、教案编写的形式和内容
1.课程名称,适用专业、年级、学年、学期,任课教师,编写时间。
2.该课的教学目的和要求,本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
3.教案建议首先以章为单位编写教案,然后再按每一章中各节的教学内容和学时分配编写每一课时单元的授课教案。
三、每章教案编写的具体内容:
1.本章的教学目标及基本要求;
2.本章各节教学内容(列出节名)及学时分配;
3.本章教学内容的重点和难点;
4. 本章教学内容的深化和拓宽;
5.本章教学方式(手段)及教学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
6.本章的主要参考书目;
7.本章的思考题和作业等。
四、学时分配有关要求:
每门专业课要科学分配理论讲授时间,课堂练习时间,作业讲评、讨论、考察、课程小结及总结时间。课程结束前要有课程总结。需进行专业考试的课程专业课最后四课时为考试时间。
五、教案的检查与归档
每门课开课前一周将该课程教案交各系部(新学期开学即有课者则在开学教职工报到当日,将教案交至各系部),各系部予以存档(书面及电子档案)教务处不定期检查。学年末各系随同工作量统计,将每人书面教案交教务处。教案没有提交或不完善者,不予计算教学工作量。

教 务 处 
二OO四年十一月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