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处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报告(2019年度)



目 录

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1

二、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情况……………………………………1

1.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布及结构……………………………………1

2.授权学科建设情况………………………………………………2

3.学位点合格评估情况……………………………………………2

4.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分布及结构…………………………………2

三、研究生招生及规模情况………………………………………2

1.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2

2.研究生招生及生源情况…………………………………………3

3.研究生规模及结构………………………………………………4

四、研究生培养过程………………………………………………4

1.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4

2.研究生教育经费投入情况………………………………………5

3.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实施及成效………………………………5

4.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及成效………………………………5

5.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情况……………………6

6. 研究生培养特色及改革案例……………………………………7

五、学位授予及研究生就业情况…………………………………7

1.学位授予情况……………………………………………………7

2.研究生毕业及就业状况…………………………………………7

六、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成效……………………………8

1.加强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 ……………………………………8

2.学位论文盲审及抽检情况 ………………………………………8

3.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情况……………………………………8

4.研究生资助体系建设情况………………………………………9

5.研究生论文发表、科研获奖及社会服务情况 …………………9

6.研究生参加国家及省级相关专业能力比赛获奖情况………10

7.博士硕士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建设情况………………10

8.研究生对培养过程满意度情况…………………………………10

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情况………………………………………10

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情况…………………………………………11

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情况………………………………………11

1.研究生导师队伍基本情况………………………………………11

2.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12

、存在的问题及分析………………………………………………12

十一、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与措施………………12



一、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概况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是目前全国32 所独立设置的公办艺术院校中唯一一所工艺美术学院,系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项目高校、山东省首批名校建设工程院校,是硕士、学士学位授予单位。近年来,学校坚持“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全面构建并不断优化“创新与实践教学体系”,努力培养适应经济、文化和艺术事业发展需求的、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技术能力”的创新型设计艺术应用人才。

学校2007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0年开始招收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学校目前拥有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截止2019年底,共有在校研究生273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研究生49人,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198人,非全日制专业学位研究生26人。

二、学位授权学科、专业情况

1.硕士学位授权点分布及结构

学校有艺术学理论、美术学、设计学3个一级学科科学学位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设计、美术2个艺术硕士专业学位授权领域。艺术学理论学科设有艺术学原理、艺术美学、艺术人类学、民艺学研究、传统造物艺术研究、民间手工文化产业研究等培养方向;美术学学科设有中外美术史、美术学原理、民间美术研究、装饰绘画研究、壁画艺术研究、书法艺术研究等培养方向;设计学学科设有设计史、设计原理、设计教育、设计美学、设计管理、展示设计、船舶设计、传统村落与民居研究、乡村规划设计、家具设计与研究、服装设计程序与方法研究、动漫艺术研究等培养方向;艺术设计(MFA)学科领域设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工业设计、公共艺术设计、工艺美术、摄影、数字媒体艺术等培养方向;美术(MFA)学科领域设有中国画、雕塑、油画等培养方向。

2.授权学科建设情况

设计学为为山东省一流学科培育建设学科、山东省“九五”、“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及强化建设学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设计学学科排名在全国处于前列,位居省内艺术学门类最高档;艺术学理论为山东省“十五”、“十一五”、“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和山东省“泰山学者”设岗学科,“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为山东省“十一五”、“十二五”、“十三五”人文社科研究基地;美术学注重挖掘富有地域特色的题材和表现形式,理论研究与创作实践并重;戏剧与影视学为山东省“十二五”重点建设学科。

3.学位点合格评估情况

2018年11月我校组织了对设计学、美术学、艺术学理论3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的自评估,最终评估结果均为合格,而后将《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总结报告》《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结果汇总表》上报至省学位办。2019年,山东省人民政府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公布2019年硕士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抽评认定结果,我校设计学硕士学位点评估结果为合格。

4.学士学位授权专业分布及结构(包含成人教育)

截止2019年12月,我校目前共有本科专业30个,涉及艺术学、工学、文学、管理学4个学科门类, 11个一级学科。其中,文学专业1个,占总数的3.3%;工学专业6个,占总数的20%;艺术学专业22个,占总数的73.4%;管理学专业1个,占总数的3.3%。

三、研究生招生及规模情况

1.研究生招生机制改革

(1)调整工作方案,完善选拔机制

按照教育部、山东省教育厅关于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规定,在原有文件基础上,对《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招生调剂公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招收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进行修订,调整实践类考生复试比例,取消对调剂考生来源学校的限定,按照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

(2)加强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完善自命题工作规范,规范命题、评卷、复试工作流程,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命题专家方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19年硕士研究生复试评卷专家遴选方案》,并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根据教育部、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复试工作要求,健全复试工作制度,制定完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岗位责任与责任追究办法》(研招函〔2019〕1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及巡视办法》(研招函〔2019〕2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信息公开制度》(研招函〔2019〕3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复议制度》(研招函〔2019〕4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人员遴选、培训办法及行为规范》(研招函〔2019〕5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小组工作基本规范》(研招函〔2019〕6号)《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及舆情处理》(研招函〔2019〕7号)等文件7项;在原有文件基础上更新完善复试规范、面试规范、评卷规范、监考规则等文件内容。

(3)改革新生复查形式

对录取新生进行全面复查,在原有考试基础上组织专业导师以面试的形式考核学生综合素质,同时对学生个人学习、研究计划进行指导,在复查学生录取资格的同时对学生个人发展规划给予科学指导。

2.研究生招生及生源情况

学校严格执行教育部、山东省考试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政策,本着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招生工作原则,在自命题、初试评卷、复试、录取、调档等各个工作环节,确保制度落实规范,程序管理严格、信息公开和监督机制健全。

我校2019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102人,其中学术硕士26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66人,非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10人。实际确认报考546人,其中,报考学术硕士84人、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424人、非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38人,总体生源充足。

实际录取100人,其中全日制学术学位12人,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80人,非全日制艺术硕士专业学位(MFA)录取8人,总体招生数量比2017年增长9.89%。

3.研究生规模及结构

截止2019年底,我校在校研究生273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247人,占研究生总数的90.47%,非全日制研究生26人,占研究生总数的9.53%。学术型研究生49人,占研究生总数的17.95%,专业学位研究生224人,占研究生总数的82.05%。

四、研究生培养过程

1.研究生教育教学资源与条件

学校建有视觉传达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国画、油画、书法、雕塑、摄影、工业、动漫、艺术学理论、设计学理论等专业方向的13个研究生工作室及1个研究生图书资料室,集设计创作与作品展示于一体,为研究生提供了优良的学习、研究场所和环境。学校充分发掘校内现有资源的潜力,建有9个实验中心,56个实验室,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7000余万元,博物馆设有孙长林艺术馆、民艺博物馆和刺绣艺术馆,收藏了新石器时代以来的珍贵文物、民艺作品1.2万余件,美术馆建筑面积10060㎡,集展览陈列、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于一体,这些资源较好地满足了研究生教学及设计、创作需要。

2.研究生教育经费投入情况

学校积极筹措资金,不断加大研究生教育经费投入。经费的使用主要涵盖以下方面:(1)研究生奖助学金,包括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孙长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及研究生助研、助教、助管等;(2)学术活动经费,包括作品展、艺术考察及参观学习、研究生论坛、专家学术讲座、寒暑假社会实践、参加研究生教育管理会议等;(3)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经费,包括党团活动、班级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就业指导、文体活动等;(4)学位授予经费,包括学位论文匿名评审费、答辩费、论文补助及优秀学位论文和毕业作品奖励等;(5)山东省及校级研究生创新计划立项项目经费;(6)硬件建设经费,包括工作室装修及图书资料及设备采购等。

3.研究生教育提升计划实施及成效

我校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和成果申报,积极实施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并取得了良好成果。山东省2019年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申报工作,我校获研究生教育优质课程3项(张杰《影像的情绪化表意》、朱爱军《插画与衍生品设计》、张伟《基于传播学的展示设计原理》),研究生教学案例库2项(高振堂《装饰壁画》、孙大刚《山东重要公共活动品牌形象设计系统案例库》),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唐家路《设计学学科民间工艺美术的田野调研规范及方法》)。

4.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实施及成效

我校积极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2019年我校获优秀硕士学位论文三篇:郭谂墨《斫琴家茅毅对琴人斫琴传统的继承研究》、亓晓飞《朱启钤学术贡献研究》、陈文君《微改变—基于用户行为与产品形态相互影响的研究与设计》。获研究生优秀成果奖三项:高璇、徐晓冬、侯筱熙《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委托课题<乡村文化振兴“齐鲁样板”研究>山东乡村特色文化产业调研报告》;林明涵、芦佃杰《山海经-鱼鸟篇》;徐智祥、黄晓曼、胡英盛、《基于口述史的岚峪村传统民居营造研究》。

5.研究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基本情况

学校历来重视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配备研究生专职辅导员1人,负责全校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一名副处长分管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坚持“学术引领、德才并育”的工作理念,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细化到研究生培养的各个环节之中。

认真开展研究生党建工作,现有研究生党员50人,设立研究生党支部2个,分别由研究生处副处长以及研究生专职辅导员担任党支部书记。加强研究生党员思想教育,提高党性修养。积极开展支部活动和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党员在学习、科研、集体活动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借助微信群、QQ群、公众号等平台深入抓好研究生日常教育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期间,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包括到第一书记帮扶村参观学习、听老党员做报告、组织党员到电影院观看《我和我的祖国》等;严格党员发展程序,确保发展党员工作规范化,2019年度共发展党员8名,4名预备党员按期转正;积极开展共青团各项工作,以党建带领团建,加强研究生团员管理。研究生组织开展研究生各类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2019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组织研究生小分队3支,分别赴肥城、蒙阴、潍坊等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其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研究生岈山村传统民居测绘及口述史调研小分队”被评为“省级优秀服务队”、2支小分队被评为“校级优秀服务队”、1名研究生指导教师被评为“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名研究生处工作人员被评为“校级优秀指导教师”、1名同学被评为“省级优秀社会实践个人”。

6.研究生培养特色及改革案例

鼓励研究生参与高层次科研和创作项目,倡导项目教学,如学术学位研究生参与重大科研项目,2019年2017级、2018级10余位研究生参与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造物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子课题《中国民艺馆》丛书的编写;专业学位研究生参与重要创作实践项目,如2018级4位研究生参与导师项目《福建省邵武市“乡村振兴”——金坑新街提升项目》入选第十三届全国美展。研究生在实际参与重大科研、创作项目中获得了科研能力和实践能力的提升。

五、学位授予及研究生就业情况

1.学位授予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议认定67人符合国家及学校授予硕士学位的条件,授予19人艺术学硕士学位,其中设计学14人,美术学2人,艺术学理论3人;授予48人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其中艺术设计41人,美术7人。

2.研究生毕业及就业状况

2019年度共有67位硕士研究生毕业,其中科学学位研究生19人,专业学位研究生48人,3名研究生被评为“省级优秀毕业生”,8名研究生被评为“校级优秀毕业生”。2019届研究生所有学科领域就业率均超过95%,其中美术、美术学、设计学、艺术学理论四个学科领域就业率达100%。其中15人进入高校从事教育教学或管理工作(占毕业生总数的23.43%),其余毕业生流向比较广泛,进入主要国企、事业单位、中初教育单位就业;2019届毕业生以山东生源为主,占毕业生总数的87.5%,选择省外就业的毕业生人数为13人,占毕业生总数的20%,其余毕业生选择在山东省内就业。

            2019届研究生就业率分学科统计表

序号

学科领域名称

生源人数

就业人数

就业率(%)

1

美术

7

7

100.00

2

美术学

2

2

100.00

3

设计学

14

14

100.00

4

艺术学理论

3

3

100.00

5

艺术设计

41

39

95.12


六、研究生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及成效

1.加强过程管理,严把质量关

在日常教育教学管理中,加大教育督导和监督力度。使用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不定期抽查学生作业,对于论文以及实践项目存在抄袭、造假行为的,一经发现严格按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术纪律处分规定》严肃处理,绝不姑息,在全体研究生中起到了很好的警示作用,同时对于专心于科研与创作的学生,在学年评优、优秀奖学金等方面给予适当倾斜,鼓励他们养成良好的学术风气。

2.学位论文盲审及抽检情况

严格执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在学位授予工作中加强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建设的意见》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的有关原则与规定,所有申请硕士学位的学位论文全部匿名外审,并且必须通过学术不端行为检测系统,对于存在学术不端行为的学生,直接取消其学位申请资格。

3.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情况

以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为载体,以营造和谐的学术氛围为目标,充分利用校内外各种资源,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术活动,为研究生搭建学术交流平台。组织研究生赴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学校参观学习;组织研究生参观多项专业展览;邀请国内外知名教授为研究生做学术讲座,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营造学术氛围,提升学习动力。举办了2017级学术型研究生前沿讲座,激发了研究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举办了2019级读书分享会活动,历时两个月,共举办了七期,2019级全体同学都参与了分享,大大提升了研究生的读书热情,锻炼了语言表达能力,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发挥研究生专业优势,积极组织并选拔优秀的研究生青年志愿者参与校内外大型学术活动,提供与知名专家学者交流学习的机会,锻炼和提高了研究生的专业素养以及综合能力。加强研究生日常教育管理工作,重视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对2019级全体研究生进行了心理测查;做好学籍学历管理各项工作;加大研究生公寓、工作室等学习生活场所的安全检查力度和奖惩力度,保证研究生学习生活安全稳定有序。

4.研究生资助体系建设情况

根据《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关于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的意见》精神,研究生资助体系健全。设立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学业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于一体的学生资助工作体系。研究生国家助学金范围已覆盖全国研究生招生计划内的所有全日制研究生,按照硕士生每生每年6000元的资助标准按时足额发放。认真做好研究生“三助一辅”工作,积极贯彻落实研究生国家助学贷款政策,指导和协助学生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做好研究生奖学金评定工作,4名学生获评研究生国家奖学金,3名研究生获评“孙长林奖学金”,182名研究生获评学业奖学金,激励了广大研究生更加勤奋学习、潜心科研和创作。

5.研究生论文发表、专利授权及科研获奖情况

鼓励研究生积极开展科研及创作活动,2017级和2018级的174位研究生共发表论文252篇,作品266件,科研、创作获奖158项,体现了研究生参与科研、创作的积极性和学术水平的提高。

6.研究生参加国家及省级相关专业能力比赛获奖情况

2019年在校研究生共获国家级赛事如第十三届全国美展、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等23项,省级赛事如泰山设计杯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山东当代陶瓷艺术大展等38项,国际赛事如包豪斯奖国际设计大赛院校组等2项。

7.博士硕士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建设情况

学校高度重视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相关工作。对照国家申请基本条件明确差距,完善建设目标和举措等,系统梳理、总结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单位建设的工作措施、进展情况、典型做法、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打算,进一步明晰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凝练学科方向,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促进内涵发展、特色发展。2019年3月至4月,按照山东省学位办要求,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填写《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请报告》、《申请新增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简况表》、《申请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点简况表》、《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基本条件一览表》等相关材料。5月,学校参加了山东省教育厅组织的博士硕士学位授予立项(培育)建设单位工作汇报会,从学校发展现状、申博的主要优势、存在的不足以及2019年学校建设目标和拟采取的工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汇报。

2019年12月,与曲阜师范大学建立了联络对接,共建艺术学理论博士学位授权点。

8.研究生对培养过程的满意度情况

2019年12月 ,学校组织研究生对学校教学、生活、条件保障等各方面进行满意度问卷调查,研究生对于在读期间课程体系、导师指导活动、科研环境等研究生培养方面均为“非常满意”或“满意”。

七、科教融合、产教融合情况

学校积极推动科教融合平台建设,鼓励研究生参与学校重大科研项目以及导师个人科研项目中,倡导项目教学,引导学术学位研究生在实际科研项目中获得成长。如学生参与《中国民艺馆》丛书编写(国家社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传统造物体系与设计文献研究”子课题)、《中国民间工艺集成·山东卷》编写(国家社科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项目——我国沿海城市传统产业业态与设计样态创新关系研究”课题等一系列重要研究课题,提升了研究生的学术研究能力与素养。

学校搭建产教融合平台,我校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规划建设单位,学校借助国家产教融合发展工程项目平台优势,有效调动政府、产业、人才、科研、金融资本、科技服务等各类创新资源,注重加强多领域的广泛合作,与浪潮集团、海尔集团等知名企业及10余市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全面开展工业设计、城市规划、文创产业等重点项目合作和智库服务,取得积极成果。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借助学校产教融合平台,通过政府、高校、企业优势资源的融合互通,初步形成了实践型、应用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体系。

八、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情况

加强研究生出国(境)交流工作,为在校研究生提供更多的外出学习机会。2019年,继续选派1名优秀研究生赴台湾艺术大学访学,1名研究生赴意大利学习;新增与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联合培养研究生计划,提升了研究生培养的国际化视野和国际化水平。学习结束后,安排参与学习的同学举办学习经历、收获分享会。

九、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情况

1.研究生导师队伍基本情况

学校现有研究生指导教师95人,基本建成了一支稳定、合理的导师队伍。导师队伍中,教授43人,副教授52人;40岁以下的16人,40至50岁的45人,51至55岁的9人,55岁以上的25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4人;艺术学理论导师5人,美术学(美术)导师19人,设计学(艺术设计)导师71人。

2.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及师德师风建设情况

为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根据《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鲁工美院办字2019[13]号),明确研究生导师基本素质要求、规范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健全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考核监督机制。成立由校长任组长,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任副组长,学位委员会成员和导师代表组成的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鲁工美院字2019[74]号),负责制定和完善规章制度,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导师学习《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实施细则》(试行)(鲁工美院办字2019[13]号),充分发挥导师在研究生招生、培养、日常管理过程中的积极性、主动性,2019年有3名研究生导师被评选山东省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

十、存在的问题及分析

1学位授权点及学科带头人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2.艺术硕士校外指导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加强。

3研究生教育的国际化水平需进一步加强和提升。

4研究生发表论文、作品及获奖的层次需进一步提高。

5. 研究生培养科教融合平台与产教融合平台需建设完善。

十一、研究生教育进一步改革与发展的思路与措施

1.紧密围绕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及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工程,加强学位授权点及学科带头人建设,力争博士学位授予建设单位获批立项。

2.探索实施艺术硕士“双导师”制,聘任行业、产业、企业具有高级职称或高超技能的人员为我校兼职导师,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技能和综合素养。

3.继续加强与国内外高水平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办学合作,建立交换生制度,增加研究生出国学习和交流机会,拓展研究生国际化视野,提升国际化水平。

4.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奖学金评选办法,加大代表性科研、创作成果的评价权重,鼓励研究生发表、获得高层次成果和奖励。

5.探索科教融合、产教融合硕士研究生培养模式和育人机制。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