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作者:人事处 【阅读次】 日期:2011-05-16 10:27:38

凝心聚力,狠抓落实,扎实推进“教师工作年”各项工作

根据学校整体建设和发展部署,学校将本学年定为“教师工作年”,工作主题是教师工作。为使“教师工作年”各项工作取得实效,学校研究制定“教师工作年”方案,涉及制度建设、主题活动、管理服务等各个方面;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职责分工,明确工作任务。在组织实施过程中,人事处、教务处与各教学单位和相关职能部门积极配合、扎实推进各项工作。

一、学校高度重视教师工作

本学年定为“教师工作年”,就是把“教师工作” 提升到学校的主要工作层面,作为学年主题,加以研究和落实。学校多次开会研究部署“教师工作年”相关工作。

潘鲁生院长在教师工作年专题会议中指出:“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教师,教师的素质、水平及品德风范,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未来和学校的发展,教师工作意义重大。“教师工作年”是我校承前启后、提升发展的一个关键主题,是深化前期建设成果,集聚未来实力的关键环节”。

二、以“教师工作年” 为契机,加强制度建设。

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学校实际,调整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同时,根据学校发展规划以及教师队伍建设需要,制定一批新的规章制度,其中包括师资队伍建设发展规划、师资培训培养规定、特聘教授选聘办法、教师退出办法、教学质量与校内津贴挂钩办法、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等。

三、开展“教师工作年”系列活动,发挥教师主导作用,调动广大教师积极性,营造尊师重教的良好氛围。

举办了从教三十年教师表彰活动及座谈会,通过表彰活动,总结我校三十八年发展历程,凝练教师事业精神,发掘学校文化凝聚力,对弘扬尊师重教优良传统、营造良好校风具有积极作用,对学校的建设和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组织第三届青年教师教学能手评选活动,旨在通过评选,加强教学改革、教学建设,进一步推动教学文件、教学档案规范化、完整化建设,提高教学水平、增进经验交流。活动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各教学单位内部评选;第二阶段为各院部推荐出教师参加学校集中评选,评选分实践类和理论类两组进行,最终评选产生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本届评选活动在参照以往经验的基础上,将工作重点放到教学档案规范化和教学单位内部评选上。目前第一阶段的评选工作已经顺利结束,马上开展第二阶段的评选活动。

组织开展“优秀教学研究成果评选奖励活动”,表彰奖励自2006年9月以来,在教学第一线从事教学工作的教师个人或集体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取得的教研成果。通过评选活动,调动广大教师做好教学研究的积极性,提高我校整体教研水平,提高教学质量。目前各教学单位和有关个人正在积极准备申报,学校将在6月中旬组织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奖励教研分并颁发获奖证书。

四、加大教师培养力度,加快青年教师成长。

选拨推荐骨干教师外出学习。本学年共选派青年教师国内访问学者2名,到国内知名高校进行研修;青年教师国际培养合作项目人选2名,赴国外高校科研院所访学;省政府自筹经费资助出国留学人员3名。为教师在职攻读博士(硕士)学位创造条件,提供支持、做好管理服务工作。

深入落实青年教师指导教师制度、青年教师听课制度,切实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组织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教师资格认定教育教学基本素质和能力测试工作是高校教师资格认定的重要环节,学校十分重视,专门制定了教师资格认定工作方案和测试方案,严格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办法及标准,通过这项工作引导教师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能力和水平。

五、根据工作计划,下一步认真组织开展的工作

组织全校教研室主任培训活动,通过培训强化教研室职能,发挥教研室作用,调动教研室主任积极性,增强责任意识,加强我校学科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举办教师座谈会,通过座谈会,增进沟通交流,促进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加强调研学习,借鉴其他相关院校师资队伍假设与管理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的经验与做法。

Copyright(C) 2009-2010
版权所有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人事处
鲁ICP备案编号 050033 公安机关备案编号 3701020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