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5年11月23日 12:58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八期山东经济学院考察 [附图]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八期
2005年11月22日,我院副院长、评建办主任刁在祥带领评建办副主任董占军、陈军和秘书蔡青春,到山东经济学院就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行了考察。山东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教务处处长胡元木,副处长韩作生与我院考察人员就教学评估进程中的问题进行了座谈交流。山东经济学院的主要做法包括:
一、成立强有力评估领导机构
成立书记、院长任组长,分管教学的院长任副组长的教学评估领导小组,成立专门评估常设机构—“迎评办”,教务处处长任办公室副主任。在开展教学评估工作中,他们深刻体会到学院领导、教学单位、职能部门主要领导重视,是教学评估工作顺利开展的关键。
二、周密安排评估工作思路
迎评工作分为六个阶段。第一阶段主要是宣传评估知识,让全校人员从思想上认识到评估工作的重要性;第二阶段将指标体系分解,建立指标体系的分解书,并组织评估培训班,由各职能部门的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负责此项工作的人员参加,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第三阶段搜集资料,摸清情况。根据指标体系要求,摸清学校家底,找出差距所在,对于评估工作的深入开展非常重要。在制订指标体系分解书时,具体到准备哪年的、怎么准备,让各部门、各单位搞清楚、明确责任,尤其负责人必须明确。对指标体系分解书中涉及到的表格,设计应科学,并提出具体要求。要明确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支撑材料和数据提交的先后、主次,避免各个单位互相推诿,对评估进程中的问题需要加强协调。应制订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如对于毕业论文的辅导(每人辅导论文人数不能太多)、选题、格式、质量,要有严格标准。
摸清家底后进入建设阶段。在建设阶段期间,一级指标任务分到院领导,观测点任务分到各部门、各单位,谁负责谁建设。各部门、各单位根据实际情况再进一步将任务分解细化。要根据评估的规范要求,对有关支撑材料要补充(如相关制度建设)、规范(如试卷的规范问题),能恢复的就恢复,能解释的就解释,非补不可的必须补。
之后是自评、专家进驻、整改等阶段。
三、建立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
1、建立三级听课制度。学校领导、督导组、教务处为一级,院系(部)负责人、分管书记、教研室为一级,同行之间(教师之间)为一级。一个学期,每个教师至少被听课两次,而且是随机听课,各系(院)、教研室主任必须参加听课。学生可在网上评课。最后对每一名教师形成量化成绩反馈到系里,系里根据情况或谈话或公布,量化成绩与职称评聘挂钩。
2、规范教学日历、教学大纲。要求教师严格按照教学日历、教学大纲上课,教师在面对不同的授课对象(如不同学生层次、系别、课时数、必修或选修)时,教学进程、教学内容、深度应各有所侧重。
四、广泛进行经验交流和学习考察
在准备评估的过程中,经验交流非常重要。通过与已经经过评估学校的交流,可以少走弯路,提高工作效率。学习交流重点是与同类院校,包括两个层次,一是学院领导、评估办公室带队对其他学校的全面学习考察,了解评估的总体情况;另一个是职能部门,如教务处、财务处、人事处等与其他学校的对等交流,了解技术和细节问题。
五、邀请评估专家到学校介绍评估经验
邀请专家就办学指导思想、课程建设等介绍经验,引起学校领导、教师思想上的重视,是做好评估工作的重要措施。
山东经济学院在评估进程中的做法,值得我们学习借鉴。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评建办
2005年11月23日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