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5年11月18日 16:53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七期潘鲁生院长自查摸底动员讲话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七期
潘鲁生院长
在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自查摸底阶段动员大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2007年教育部将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的水平评估,这是一次范围广、影响大、权威性强的最高规格检查。学校党委、行政对此高度重视,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多次研究有关工作部署,并于今年9月成立了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简称“评建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制定印发了我院《评建工作总体思路与安排》,评建工作已经全面展开。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评建工作自查摸底阶段动员会,要求大家迅速行动起来,认真学习、吃透指标,深入自查、摸清家底,为全面建设阶段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深刻认识做好评建工作的重大意义
1999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在规模快速发展的同时,国家始终高度重视教育教学质量的提高。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就是国家为提高高等教育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而采取的一项重大举措。高校的职能主要是教学、科研和服务社会,这三个方面都非常重要,是互相促进的。但是,从历史发展进程及教育规律看,教学工作是最重要、最根本的。抓教学质量,我们就抓住了根本。通过评建工作,进一步明确学校的根本任务是培养人才,教学工作是各项工作的中心,教育质量是高等学校的生命线,是永恒的主题。
我们的教学水平如何、人才培养质量怎么样,不是取决于我们自身的感觉,而是必须接受国家权威部门的评估,必须得到社会的认可。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是对我校教学工作、整体办学水平和综合办学实力的一次全面检阅与考验,也是我校建设与发展中的一次难得机遇,影响广泛,意义深远。以什么样的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将对我校的生存和发展产生重大影响,直接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形象和社会声誉,关系到学校全体师生的切身利益。因此,做好评建工作,是学校主动适应高等教育发展新形势,实现自身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充分认识评建工作的重要性,增强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把评估作为加速学校发展的重要契机,积极主动地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争取以优良成绩回报社会各界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支持与关心,进而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二、在自查和今后自评自建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第一,要认真学习教育部有关文件和我院评建工作总体思路与安排。
通过学习教育部的有关文件,掌握评估的目的、意义、评估的工作方针与原则,树立正确的评估观。评估是手段,建设与改革是关键,改进与提高才是目的。通过学习评估方案,一方面要掌握每一项指标的精神实质,即指标所反映的教学工作的重要特征与属性;另一方面,在学习方案时要注意指标之间的有机联系,通过这种联系,掌握方案所力图反映的教学工作的基本规律。要严格按照我院《评建工作总体思路与安排》的要求,认真、深入地进行自查和自评自建。凡是评建工作办公室下达的工作计划、任务,各部门、各单位必须无条件地按时、保质、保量完成,不得延误。
第二,把自评工作与日常教学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
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内容与教学工作的内容是高度结合、完全一致的,不存在离开教学工作的另外一套所谓的评估内容。自查自评自建过程应该就是在理清办学指导思想、搞好学校定位的前提下扎扎实实地抓好教学基本建设、教学改革和教学管理的过程。一方面,在评建工作中,把评估作为加速器和杠杆,解决一些平时应该解决而难以解决的问题,来促进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另一方面,把评估背景材料的准备与教学档案的规范建立和积累有机地结合起来,使背景材料就来源于教学档案,而不另外准备所谓的“评估材料”。通过评建工作总结过去、分析现在、规划未来,把自评的过程变成建设与改革的过程、变成改进工作提高教学质量的过程,而不是整材料甚至是编材料的过程。
第三,正确处理硬评估与软评估、硬件建设与软件建设的关系。
在评建工作中,虽然有不少指标的特征与属性具有明确的数量概念,但是更多的特征与属性没有明确的数量概念,或者说在数量上是模糊的。对前者,采取硬评估即定量的评估;对后者,则采取软评估即定性的评估。一所学校软件建设的过程就是这所学校的组织文化形成的过程,就是这所学校传统与特色形成的过程。从某种意义上说,软件的水平高低才真正反映了一所高等学校办学水平的高低。所以,今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通知》要求:“教学评估以考察学校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专业与课程建设和改革、教学管理、实践教学、学风、教学效果等软件建设为重点。”因此,在评建过程中,我们在重视硬件建设的同时,要更加高度重视软件建设,重视特色的挖掘和发挥,找准我们的特色,评出我们的优势。
三、认清形势,明确责任,力争以优良成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我们在首次党代会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了“两步走”的发展战略,制定了我院2004-2008年的发展目标和主要任务,确立了2020年建成国内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的奋斗目标,这是我们在总结了学校发展的历史,充分展望了学校发展的前景后提出的一个新的科学定位,得到了大家的普遍赞同,成为我院各项事业发展的总纲。第三届教代会院长工作报告则进一步明确了2004—2008年学校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校区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四个方面的工作思路,并经大会讨论通过形成了四个详细规划,是2004-2008年学校改革建设的具体依据。学校“两会”的召开,明确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和“怎样建设这样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问题。以此为标志,学校进入了新世纪跨越式发展的快车道,每年都有新举措,每年都有新亮点,快速健康地发展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学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为2007年评估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认识到各项工作中的不足,利用教学评估的契机,对照指标体系深入查找存在的差距,坚持20字评估方针和“以评促建,重在建设”、“自评自建、实事求是”、“强化领导、齐抓共管”、“全员动手、严肃奖惩” 的评估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大精力上、资金上的投入,认真整改、全面建设,寻找特色、评出优势。具体说来,今后两年多时间,教学工作要着眼于学校发展和人的发展,坚持“德、智、体全面发展,适应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和技术能力的高素质艺术设计师”的人才培养目标,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加大教学经费投入,确保教学运行和教学基本建设的需要;强化教学管理,确保正常的教学工作秩序;大力推进优质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建设精品课程和共享平台;面向经济建设的主战场,大力加强实践教学,切实提高大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以最佳状态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力争以优良的成绩通过评估。
最后,再强调三点要求
一是要精心组织学习,明确目标任务。这次评估工作,不是一般性的工作检查,而是一次从内到外的全面检阅,涵盖了教学工作和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一定要精心组织学习,让广大师生员工明白“为什么评估、评什么和怎么评”的问题,要明白“人人都是评估对象,个个都有评估指标”的道理。在此基础上,根据每个人的岗位,知道自己“该干什么”、“能干什么”、“怎样干好”,使评估成为一个统一认识、加强团结、凝聚力量、促进发展的重大契机。
二是要全员参与,团结协作。评建工作事关学校发展全局,需要全体师生员工和各部门各单位的通力合作。要深刻认识到每项指标都事关全局,要重视每一个细节,加强工作配合,不等、不靠、不推。这项工作既是对学校工作的全面检验,也是对全校师生员工整体素质和各部门各单位工作的全面考核。希望各部门各单位在学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立足全局,精诚团结,通力合作,扎实工作,根据本单位工作实际和学校的总体要求,制定本单位详细的工作计划,明确分工,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要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各部门、各单位的党政负责人是评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第一责任人应各负其责,确保本部门、本单位的评建工作到位,力争所负责的项目指标达优。评建工作能否达到优良的目标,关键看落实。落实的关键看各级领导干部,尤其要看党员领导干部先进性作用的发挥。各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体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作好表率,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荣誉感投身这项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同志们,评建工作重要、艰巨而紧迫。希望全校师生员工紧密团结,把思想统一到党委、行政的要求上来,认清形势,明确责任,以饱满的热情投身到评建工作中,扎扎实实地做好每一项工作,为争取以优良成绩通过国家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和建设国内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而努力奋斗。
谢谢大家!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