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日期: 2005年11月11日 17:10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五期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五期

11月7日,我院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学院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党委书记于茂阳主持,院长潘鲁生、党委副书记郭兆志、副院长李新、纪委书记刁在祥和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出席会议。
党委副书记郭兆志传达了成立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及教学建设与评估工作办公室的通知,宣布了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和成员名单。
教务处副处长董占军首先传达了教育部的文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和教育部部长周济在第二次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指出开展教学评估在强化教学质量、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大力推进教学优质资源建设、加大实践教学、加大四项教学经费的投入、强化教学管理的规范性等方面的意义,也是我院此次接受教学评估的依据。
董占军副处长结合对教学评估指标体系的介绍,分析了我院的优势和潜在的不足,强调了教学评估的意义。教学评估在宏观方面发挥了监控的作用:动态的数据可以体现学校在各方面的运行和发展态势,教育部将每5年举行一次本科教学评估,对大学的教学运行实行监控,以促进各高校的良好发展;在微观方面促进学校的发展:加大教学的投入、加强师资队伍的建设、实践教学等一系列措施,提高教学质量。如果教学评估的结果不合格,将会被亮红牌,限制招生和学科专业的申报、发展,也会与我们建设国内高水平的设计艺术大学的理念相违背。
纪委书记刁在祥宣读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总体思路与安排》(讨论稿)。强调指出,对于教学评估,应确立“三个不行”、“三个必须”、“一个态度”。
不评不行:这是指令性工作,5年一次,不是可做可不做的。就像升学、参军、就业的查体一样,不是可查可不查的。必须做。
评赖了不行:评估结果不是可好可赖的,将直接影响学校的专业设置、招生计划、经费投入等实际利益,直接影响学校的声誉,直接影响到学校的生存和发展。评赖了不行:就像查体,身体不合格,升学不取,参军不要,就业不收。必须做好。
糊弄不行:评估是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设有7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44个观测点,涉及到学校的每一个系院部馆处室,每一个旮旮旯旯,每一个教师、干部、职工、学生,包括每一个临时工。专家组由十几名各方面、各专业的全国知名专家组成,他们都是火眼金睛,看问题一针见血。糊弄是糊弄不了的。就像是对人的一次全面查体,在现代化的仪器设备面前,在高水平的医学专家面前,你身上的任何疾病都无处藏身。必须真做。
端正一个态度:鉴于以上分析,我们唯一正确的态度,就是严格按照指标体系的要求,严格按照“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这二十字方针的要求,以评促建,加强建设。就像一个人,尽早按照健康的要求去生活和工作,定期进行体检,有病早治,无病早防。
杜绝一种做法:不正视存在的问题,不努力加强建设,企图掩盖问题,企图糊弄评估。说轻一点,这是对学校不负责任,说重一点,这是自取灭亡。就像一个人,有病了,不去检查,不去治疗,等到小病变成大病,大病导致癌变,早期成为晚期,那就只好与世界拜拜了。
潘鲁生院长作了重要讲话。他首先指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总体思路与安排》是我院教学评估工作的核心文件,要求各领导小组成员会后认真研究,对讨论稿提出修改意见。
潘鲁生院长强调,教学评估是一项整体的、全面的评估,体现了科学化、规范化,说是教学评估,其实是全面评估、办学评估,必须做好,绝不可以掉以轻心,更不能糊弄。领导小组成员对此首先要正确认识到位。扩招以来,全院教职工特别是一线的教学、管理、服务人员付出了艰辛的劳动,使我院各方面工作取得长足进步,对外合作交流日益增加,社会声誉不断提高。对外宣传的同时,更重要的是对内找差距,查找我们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练好“内功”,全面建设我们的学校。
省教育厅1998年进行的教学评价对我院发展起到了历史性的推动作用,非常有意义。2007年教育部直接组织的教学评估,对于我院教学中心地位的进一步巩固落实和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目标的实现,将产生更大的促进作用。
我们在评建准备阶段作了大量准备工作。要进一步学习好兄弟院校先进经验,做好我院即将展开的自查自评自建工作。要把握好“以评促建、重在建设”的基本准则,做到全体动员、自评自建,要通过寻找特色、评出优势,对“如何构建艺术院校评价体系”开展深入思考、研究。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发现不足;针对不足,加大精力投入和资金投入,进行整体建设;以此为基础,找准我们的特色、评出我们的优势,争创优秀成绩,保证良好成绩。特别要重视学科发展、师资队伍、硬件建设和对“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原则的把握,全面建设、重点突破,为创建国内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奠定基础。
最后,于茂阳书记强调,各部门一定要充分认识教学评估的重要意义,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存在的问题,通过教学评估工作促进我院的建设和发展。

图片说明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2005年11月8日
  

栏目编辑: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出处: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