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日期: 2005年11月03日 11:27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四期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四期

2005年10月29日,院纪委书记、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简称“评建工作”,下同)办公室主任刁在祥主持召开评建工作办公室主任会议,办公室常务副主任董占军、陈军,副主任王立果、王霞、顾群业和办公室秘书蔡青春参加会议。会上主要是介绍教学评估的由来和研究我院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总体思路与安排。
董占军副主任首先介绍了教学评估的由来与意义。
一、教学评估的由来
根据《高等教育法》和《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精神,原国家教委决定从1993年起,分期分批对普通高等学校进行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成立了专门的评估委员会,并制定了《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方案》、《普通高等学校教育评估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文件和法规,这些法规确立了我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基本原则、程序、方向、方式、组织机构等,从而使我国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水平评估走上了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的道路。
当时评估分合格评估、随机水平评估和优秀评估三种形式。
合格评估主要用于本科教育历史较短的、基础比较薄弱的学校,这种评估方式的特点是:被评学校由政府指定,准备时间长,按照理工、综合、财经、政法、医科五类定不同的指标。2000年都统一为一个指标体系,只是在学生生均实验室面积、生均教室面积、图书资料等方面有所差别。评估结论分为合格与不合格两种,当时教育部委托地方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全国178所该类院校进行过此种评估(即合格评估)。1998年11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接受的是教育部委托山东省教育厅进行的合格评估,并从我校的教学工作、基础设施建设工作、办学思路与方针等方面给予积极评价,同时也对教学经费、青年教师学历结构、教学管理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建议(详见《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报》总87期)。
优秀评估始于1995年,主要用于本科教育历史较长、基础较好、工作水平较高的学校,主要目的是促进学校深化改革和办出特色,被评学校由教育部根据学校申请确定,由政府组织,有一定准备时间,这种评估方式比较突出评估指标体系的概括性,其结论分为优秀和不优秀两种,开始时主要是对进入“211工程”重点建设的学校进行评估。
从2003年起,教育部决定将三种评估合并为一种,即“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不同类别、层次的学校在基本评估指标体系的观测点上,要求另有增加,如对医药、财经、师范以及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增加了部分观测点,使不同类型的学校在评估和建设时更有针对性,同时成立专门评估机构“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专门负责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之初,其主要依据是《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司函[2002]152号)。当时该文件既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也是学校对本科教学工作进行管理与指导的依据。该评估方案的指标体系包括了对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教学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以及特色项目等8个一级指标、19个二级指标和38个观测点,并对国家重点建设大学,增加了部分观测点。
2004年8月9日,教育部又重新颁布《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厅[2004]21号),连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教高〔2005〕1号)、《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教高司函[2005]7号)是2005年以后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的主要依据。
2005年4月初,教育部教育教学评估中心委托天津美术学院组织全国八大美术学院对教学评估体系进行研讨,对体育、艺术类院校指标体系又进行了局部调整。这些文件及今后可能出现的调整方案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7年接受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依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与《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文件不一致的,按《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若干意见》执行。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教高司函[2004]21号),现在的教学评估指标体系共包括办学指导思想、师资队伍、教学条件与利用、专业建设与改革、教学管理、学风、教学效果7个一级指标,学校定位、办学思路、师资队伍数量与结构、主讲教师、教学基本设施、教学经费、专业、课程、实践教学、管理队伍、质量控制、教师风范、学习风气、基本理论与基本技能、毕业论文或毕业设计、思想道德修养、体育、社会声誉、就业19个二级指标,以及44个观测点,我们要根据我院的实际情况,细化教学评估指标体系,责任到人,建设我院。
二、教学评估的意义。
随着高新技术发展和全球经济化的加速,我国的产业结构和就业结构正在发生重大变化,对人才的需求更加多样化,对人才培养的质量要求更高。我国教育工作既面临着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严峻挑战。在精英教育向大众化教育转变的过程中,数量与质量的关系问题始终是一对矛盾,在规模快速扩张的情况下,常常会出现局部教育质量下降的现象。通过教学水平评估首先可以树立新的质量观,形成科学的教育质量新标准。其次,可以构建提高教育质量的新机制。建立更加科学化、透明化的教育质量评估体系,促进教育教学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从国际上看,世界各国以及许多国际组织也纷纷加强了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监督和评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O)、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世界银行(WORLDBANK)等国际组织都制定了系统的教育指标体系和质量认证体系,并把高等教育的质量评估作为一种固定的政策,以此判断各国的人文指数和教育水平。在美国,不仅建立了高等教育鉴定委员会(CHEA)(1996年),而且还建立起各种专业鉴定委员会以及高等教育评估机构,以加强对高等学校教育教学水平的评估和监督;澳大利亚教育部于2000年3月建立了大学质量机构(AUQA),主持大学的质量评审;日本在20世纪晚期建立了大学鉴定协会(JUAA);英国的大学拨款委员会、高等教育质量认证机构等都担负着高等教育质量的评估工作,等等。
具体来说教学评估的意义主要表现在:
1、促使各级政府加大对高校的投入。
2、促使高校加大教学基础设施的建设,如对教学空间、教学设备、教学设施、体育设施、人均用地。
3、促使学校加大四项经费的投入力度,改善办学条件,真正做到以学生为本。
4、促使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对教师的学历、年龄、主讲教师都有明确规定。
5、促使学校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实现教学管理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保证教学质量。
6、促使学校对教育的“规模、质量、结构、效益”关系的研究,使学校在学科、专业规划及办学思路有清晰认识。
陈军副主任介绍了我院教学建设与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工作总体思路(讨论稿),包括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基本原则和六阶段的工作安排。刁书记对此总体思路逐项进行了说明并组织与会人员展开了认真讨论,待进一步修改并报评建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以学校正式文件形式印发执行。
刁书记最后强调,为了做好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我们必须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1、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
全校师生员工必须从思想上认识到位,真正认识到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对高等学校发展的意义,对照指标体系找不足和缺点,塌塌实实坚强教学建设。对高校而言开展教学评估,如同一次查体,各个方面有没有问题,通过全国的知名专家会诊,就会找出问题所在,以促进我院健康、有序的发展,为创建国内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打基础。
2、充分理解认识“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二十字方针的实质内涵。
教学水平评估目的是建设,“评”只是手段,“建”才是目的,评估的关键在于建设,建设好了,才能创建国内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我院在即将开始的自查摸底过程中,要对照我们的师资队伍、经费、图书、校风等各个方面,找出存在的问题,对症下药,强化建设。
3、教学水平评估涉及全院每个人、每个方面。
在教学评估过程中“人人都是得分手,处处都是得分点,天天都是得分时”,全校师生员工要牢固树立自己的责任意识。
4、加大宣传力度,让全校师生员工都了解教学水平评估的意义和自己应该承担的责任。
为了使全校每个人都熟悉“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相关情况,充分认识“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重要意义,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报》将开辟“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专栏,刊登专门文章介绍“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由来、依据、意义、指标体系,对教学工作的要求等内容,同时也刊登各教学单位和部门有关“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的文章。
每一次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会议的纪要要向各个职能部门、教学单位发简报,教学建设与教学水平评估办公室应将所有资料存档,包括照片、录像、文字资料。同时,还要借鉴其他学校的经验,以这次教学水平评估工作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进一步促进我院教学管理水平的规范化,为创建国内高水平的设计艺术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2005年11月2日

栏目编辑: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出处: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