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阅读次】日期: 2005年10月25日 17:20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三期 [附图]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三期


2005年10月20日,我院纪委书记、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公室主任刁在祥带领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公室副主任董占军、陈军,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办公室秘书蔡青春,到曲阜师范大学就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进行了考察。
曲阜师范大学纪委书记孙文亮、教务处处长闫珂柱等与我院考察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刁在祥书记首先对曲阜师范大学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取得优秀的成绩表示了祝贺,介绍了我院近几年的发展情况,以及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打算。
曲阜师范大学教务处闫处长等详细地介绍了其评估经验与体会:
一、建立完善的机构,明确责任。
曲阜师范大学于2003年下半年正式启动教学评估,成立6人组成的专门办公室,并设立材料组、建设组、宣传组、专家组等11个工作小组,每个组都由校领导任组长,各职能部门的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明确任务,责任到人。
二、仔细分析教学评估体系,充分认识教学评估的重要意义。
教育部在全国高校开展本科教学评估的目的:“以评促改,以评促建,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以加强对教育的宏观调控,促进学校提高教学质量,努力使地方政府加大对教育的投入力度。开展教学评估关键要做到:理解教育部制定的教学指标体系,吃透指标内涵,将指标体系分解细化成各项具体任务并分层次下达到工作小组、各职能部门、各教学单位;教学评估是一项凝聚民心全民工程,涉及学院每个领导、职工、学生,因此应广泛宣传,全员动员。
三、教学评估过程主要涉及静态和动态两个方面。
静态因素包括实验室建设、风雨操场、教学设备、图书等硬件条件,教学管理制度建设、教学质量监控体系,教学基本档案(教学大纲、教案、教学日历、试卷、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等。试卷和毕业论文必须是原始材料,通过试卷和毕业论文检查可以看出学校的教学质量、学生学习质量、考试及阅卷的规范问题。学生的毕业论文是检查的重点,各学校都应参考教育部对毕业论文、设计的详细规定,制定适合本学校的毕业论文的相关规定。
动态方面评估是专家进入评估学校后随机获得的材料,如通过随机听课、学生测试、各类座谈(职能部门、学生座谈等),毕业生用人单位走访等,通过这些方式可是了解学校教学管理水平、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质量等。为了保证在这方面获得好的结果,各学校平时必须加强教学管理。曲阜师范大学在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评估准备的过程中,学校自己的专家队伍对全校所有老师开设的课程都进行了听课,并制定学校自己的上课标准。
四、教务处在教学评估中起关键作用。
本科教学评估体系指标70%与教务处有关,指标体系特别重视教学管理规范、科学。教学管理队伍的素质是检查的重点,分管教学领导、教务处、教学单位负责人、教学秘书是整个教学管理队伍的主体,特别强调要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学秘书队伍。
刁在祥书记最后也谈到:教学评估是一项长期的工程,关系到每一个人,教学评估的重点是建设,“以评促建”,我们也应该以教学评估为契机,结合我院的实际,抓好这项系统工程,进一步促进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化、科学化,提高我院的教学质量,为建设高水平设计艺术大学奠定基础。

栏目编辑: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出处: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