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教务处     【阅读次】日期: 2005年05月12日 17:28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一期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一期
2005年3月22日,李新副院长率领教务处、各系(院)主要负责人对南京艺术学院进行了为期1天的参观考察。结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2006年即将开始的教学评估工作以及正在进行的学分制教学改革工作,重点了考察了解了南京艺术学院2003年进行评估工作的准备过程、经验和做法,以及南京艺术学院自2000开始的学分制改革情况。3月22日上午,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邹建平、刘伟冬,教务处处长庄元、副处长董峰,科研处处长方仪、院办副主任范卫东等与我院考察团成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原教学评估办公室主任、原教务处长、现副院长刘伟东介绍了教学评估准备工作的总体情况,原教学评估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现科研与研究生处长方仪详细介绍教学评估工作的几个关键阶段和具体做法;3月22日下午,教务处处长庄元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学分制改革和完善的情况,以及遇到的问题和解决的方案,成教学院负责人介绍了南京艺术学院成教学院的基本情况。我院相关部门负责人就教学评估、学分制、成人教育管理等有关问题进行交流,随后参观了南京艺术学院陶瓷艺术工作室、金属工艺工作室、服装工作室、漆器工作室、木工工作室及南艺尚美学院教学情况等。
南京艺术学院教学本科教学评估基本情况及经验
南京艺术学院自2003年1月开始教学评估准备工作。在评估准备过程中,有以下几点值得我院借鉴。
一、领导挂帅、全院动员,设立办公室,建立教学评估例会制度,构建全院评估网络体系,做到“三全”即全面动员、全员参与、全力以赴。
2003年1月成立教学评估领导小组,文晓明书记、冯健亲院长任组长,其他院领导任副组长,各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主要负责人为组员。成立教学评估办公室,分管教学副院长任办公室主任,党办、院办和教务处主要负责人任副主任,并抽调一名处级干部担任专职评估办公室副主任,负责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建设组、秘书组、综合组、宣传组、学生工作组和后勤保障组,建立周三例会制度。各院(系)成立评估领导小组,党政负责人任组长,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建成教学评估网络体系后,在2003年3月28日新学期开始的第一天,召开全院中层干部会议,拉开教学评估工作的序幕。在2003年4月17日、9月24日召开两次全院七千人的教职工、学生大会。
二、分析评估指标体系,结合自己实际情况确定观测点,任务细化,责任到人,签订责任书。
南京艺术学院评估的依据是教育部2002年的评估指标体系,南京艺术学院将七个一级指标、十八个二级指标和三十八个观察点的各项任务细化为110个工作指标,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下发了《南京艺术学院职能部门(直属单位)迎评工作分解表》和《南京艺术学院教学单位工作指标体系》,要求各个职能部门和教学单位对照这些文件分别准备材料,拿出具体工作方案。南京艺术学院评估办公室还设专人负责自评报告和特色报告的撰写。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即将进行的评估是在2004年教育部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方案》(试行)、2005年教育部《关于做好2005年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的通知》,以及2004年“教育部长周济在全国第二次教学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三个文件精神的基础上进行的,与02年以前的评估指标体系略有区别,如取消特色报告、取消专业抽查测试等。
三、多方考察,借鉴已经评估院校经验。
南京艺术学院在迎评工作中,学院领导及评估办人员三次分别赴苏州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四川美术学院等院校考察。在苏州大学学习了普通高校的迎评的具体做法,并了解所遇到的问题,将艺术院校与普通高校的评估做对比性研究,找艺术院校的特色。特别是在四川美术学院的考察中,启发最大,当时四川美术学院刚刚评估完毕,都有很好的借鉴作用。
四、“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南艺结合学院实际,进一步总结了办学特色,加强了教学规范化建设,启动了数字化校园建设,实现了教学管理、财务管理、图书管理、学生管理、后勤管理等“一卡通”;完善了教学质量监控体系,设立教学质量监控中心,坚持开展常规教学检查,建立学生信息员制度,加强实践教学环节的监控,强化考试管理和考试质量分析工作;完善毕业论文(设计)质量分析工作;健全教学质量监控的反馈系统,制定教学事故认定办法和处理规定,建立优质课程建设体系,优秀教材建设体系;加强教学管理队伍建设,强化教学档案建设(作品、毕业论文成集,教学管理研究方面的论文成集等)。教务处与二级学院的关系进一步明晰,责任分明,教务可以全力做全院教学工作的监督及监察,制定教学发展政策及规章。
五、请专家、教育厅领导预评。南艺在迎评的一年中三次分别请教育部领导、北京艺术院校的专家、以及江苏省教育厅专家对南艺进行咨询性评估,查找问题,提出意见。每次的咨询性评估,都让学院的迎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六、在迎评的最后阶段,南艺又针对学院在迎评工作高强度工作与迎评的紧张氛围下,提出了“教风学风建设月”,以此调动全院师生的积极性,调整师生的精神状态,使全院师生在迎评工作中都以最佳的状态向教育部专家组展示南艺最优美的教学环境、优良的教学秩序,优异的教学质量。最终取得了迎评工作的成功。
南京艺术学院学分制问题
南京艺术学院自2000年开始进行学分制改革探索,在国内艺术院校是较早的。在2004年又进行了系统调整。结合我院的学分制现状,有以下几点值得借鉴。
一、学分制框架和课程体系建设是学分制的关键。
南京艺术学院课程分为:公共必修课、专业必修课、专业限选课(二级院内平台)、全院任选课(全院平台)、其他(毕业设计、毕业论文、社会实践等)。凡是必修课,都可以选择老师,限选课和任选课程都是在超出规定学分的课程中选择自己需要的学分。任意选修课由教务处统一安排。平均每学分200元,按学年收学费,超出规定学分应付的学费统统列入注册费(如每年学费15000元,修50学分为10000元,其中的5000元为学生的注册费),学生欠费,无法选课。
对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而言,目前的专业限选课体系没有建立起来,该模块提供的学分都是1:1,学生没有选择的机会。换句话说,系(院)的选课体系没有建立;必修课没有形成选择教师的机制,就目前的教学状况而言,公共必修课已经具备了这样的条件,但需要相应的分配制度和政策支持,因为涉及部分教师的利益。
二、学分制管理是系统工程
学分制改革涉及教学管理、教学观念、课程体系,以及人事分配制度等一系列问题,是一个系统工程。学分制成功与否关键要有科学的课程体系,再加上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南京艺术学院建立了比较合理的选课管理体系,形成了比较合理的竞争机制。
三、近期改革问题。2004年,南京艺术对学分制又进行了系统完善,具体做法主要包括:
1、按照学年收费,每学分按照200元核算,其余为注册费。学生在哪个院选课,根据学分数相应的经费划入该院。欠学费,计算机自动禁止学生选课,避免了一系列的纠纷。
2、强化专业教学。在2004年的改革中,强化了专业教学,国家规定的某些公共课采用课内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方式,避免过多占用专业课的时间。
3、外语课开设小语种,打破单一英语的模式。新生入学可以选某一小语种,从头学起,可以解决艺术类学生外语学习遇到的难题,也给外语教师带来了一定竞争压力。体育课改俱乐部制,上课时间自由(从二年级开始),给专业课选择提供更多选择时间。
4、编制《学分制培训教程》,将该课程列入必修课程,1学分,主要目的是让学生入学后,就建立自己的学习计划,避免盲目选课。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办公室
2005年3月28日
栏目编辑:(none)     出处:教务处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