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黄娅     【阅读次】日期: 2006年03月31日 14:51     
整改: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环节

    摘要:本科教学评估对于我国高校各方面的建设和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促进作用。整改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在本科教学评估实践中,整改的作用未得到充分发挥。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发挥其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应有的作用,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评估的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键词:本科教学评估;整改;效益
    教育部从1994年起对我国普通高校进行本科教学评估。这是国家对高等学校办学进行宏观管理和指导的重要措施,是检验高等学校办学综合水平的重要手段,对于我国普通高校的基本建设、教学管理和教育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等方面都产生了积极影响,使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得到巨大发展。整改工作是本科教学评估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认识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艰巨性,发挥其在本科教学评估中应有的作用,对于提高本科教学评估的效益,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1整改是本科教学评估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1.1从评估的方针来看,整改是本科教学评估的手段之一
    我国本科教学评估贯彻“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评促改就是通过评估工作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创新;以评促建就是以评估工作带动学校各项建设和发展;以评促管就是要通过评估更新学校的管理观念,提高管理水平;评建结合与重在建设说明评估只是手段,通过评估工作加强建设,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才是最终的目的。而整改和建设则是实现这一目的的基本途径。整改和建设是本科教学评估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强建设是每个学校迎评促建工作的基础, 加强整改是每个学校不断巩固评估成果,找出自身缺陷和不足,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水平的基本手段。
    1.2从评估的过程来看,整改是本科教学评估的环节之一
    我国普通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经历了合格评估、优秀评估和随机性水平评估等三种不同形式。从2002年开始,教育部将三类评估合成一类,即普通高校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目前的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将评估过程分为三个阶段,即自评自建阶段、专家组考察阶段和整改阶段。自评自建阶段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基础,被评学校要认真对照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方案,总结学校教学工作经验和特色,找出办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提出改进措施,写出自评报告。第二阶段是专家组进校考察阶段。专家组是受教育部委托进校实地考察的临时性组织。专家组考察工作的基本内容是,听取学校负责人的评估报告;听课;参观和考察学校公共设施、实验室和实习基地;召集学生、教师、干部进行座谈;走访系、部、处、室;查阅或调阅有关材料、询问有关问题;通过多种途径进一步了解学生的素质和学习质量;专家组研讨活动;向学校和主管部门反馈考察意见等。第三阶段是整改阶段,是高校在认真分析和研究专家组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考察反馈意见的基础上,结合学校的实际,研究并提出为期一年的整改方案上报有关部门,并组织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实施。一年后总结整改工作,上交整改工作报告。由此看出,本科教学评估的三个阶段是彼此紧密联系,缺一不可的,构成本科教学评估的全过程。整改是评估工作不可缺少的环节。
    1.3从评估的目的和作用来看,整改是促进教学质量提高的必要措施
    美国教育评估代表人物之一Beeby在1975年将评估定义为“系统地收集和解释证据的过程。在此基础上作出价值判断,目的在于行动。”西方现代教育评估主要模式之一(CIPP模式)的创始者斯塔弗尔比姆强调:“方案评估最重要的目的不是证明,而是改进。”这说明现代教育评估的特点是注重形成性评估。通过揭示存在的问题,反馈有关信息,以促进工作的改进。本科教学评估是对教育工作是否达到教育目标和标准及其达到的程度作出的价值判断。其目的之一就是为提高教学质量和改善教学管理提供依据,使被评学校自觉地把评估作为对教学工作进行科学而规范管理的重要手段,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与监控体系,从而不断提高办学水平。从实践来看,本科教学评估对高等学校进一步明确办学指导思想,改善办学条件,加强教学基本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高管理水平等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是推动高等教育教学建设的重要举措。而整改工作是高校落实教育部专家组反馈意见,巩固和扩大本科教学评估前期阶段成果的重要措施。通过整改,高校进一步认清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明确今后奋斗的方向和目标,从而在更高层次上提高教学质量和学校的办学水平。 
    2整改在本科教学评估中的作用未充分发挥
    2.1被评估高校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各高校在迎评时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学校的基本条件和面貌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学校在教育教学中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进一步通过整改来解决和提高。另外,评估总是与一定的时间和空间相联系,具有相对性。高等教育教学的发展是个动态的过程,专家组进校评估采集的主要是当时的信息,是对高校当时的各方面情况进行的价值判断。高校要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实现可持续发展,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就必须不断地对现有教育教学的各个方面进行改进。不是追求一时的“最好”,而是追求永恒的“更好”。从这个意义上讲,在专家评估后进行整改十分必要。
    从目前高校本科教学评估的实践来看,许多被评学校并未把工作重点放在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上,而把是否通过评估或评估结论的高低作为一种荣耀或“标签”,通过专家组的评估后,并没有真正将整改工作列入学校工作计划,松一口气的想法和做法在许多高校不同程度的存在。相当部分高校没有认识到整改工作任务的艰巨性。具体表现:一是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紧迫感不够强。或认为专家组评估结束了,评估工作也随之结束;或认为整改工作无关紧要。二是整改工作力度不够大,整改措施没有很好落实。或没有明确整改的指导思想及基本思路;或根本没有切实可行的详细的整改方案;或有整改方案,但没有具体安排和实施等。这些现象导致的结果都是对整改工作的任务不明确,势必影响本科教学评估的效益,最终影响高校本科教学质量的提高。
    2.2评估主体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首先是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对整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在迎评时期,对高校进行宣传、动员和教育,甚至一些地方教育行政部门还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持高校评估工作。一旦通过专家组评估,对于评估工作就有些松懈。
    其次是评估专家对整改工作的认识不足。评估人员十分重视进入高校考察阶段的评估,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对于后期整改阶段的评估,由于种种原因很少实施。这对于被评估高校实际上起到了负面影响,与本科教学评估的宗旨不相符合。
    2.3与评估整改工作相关的制度不健全
    高等教育评估研究和实践在我国的历史较短,关于这方面的规章制度也尚待完善。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实施的时间更短,相关规章制度更少。现有的关于评估的规章制度方面,主要涉及评估专家的纪律、评估程序与方法,几乎没有专门的关于整改工作的规章制度。而且现有规章制度多数是地方性规章制度,对于全国的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不具有代表性。这就导致在评估的后期整改工作中缺乏约束机制,从而影响整改工作的顺利实施,最终会影响到本科教学评估的质量。
    3加强整改,充分发挥本科教学评估的效益
    3.1被评估高校要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的必要性和艰巨性
    高校应抓紧时机,坚持标准,深入整改,充分发挥本科教学评估的效益。为此,应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要高度重视整改工作。上至领导干部,下至普通教职员工,都应该在思想上充分认识到整改工作的重要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统筹安排,集中精力抓整改。要采取多种方式对学校的全体教职员工进行宣传教育,使全校教职员工深刻认识到整改工作的目的和重要性,切实调动全校师生员工参与整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全体教职员工要以迎评工作期间的热情、精神和劲头投入到整改工作之中,认识到整改工作与迎评工作一样对学校的发展和建设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
    其次,要理清问题,明确思路。高校应针对专家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从自身实际出发,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要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要理清自身的发展方向,明确工作思路,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确定重点,谋划亮点,强化特色,确定整改工作的具体方案。要在组织上明确分工,分清职责,具体落实到各个部门、各个科室负责人。在整改进程中,还要定期研究整改方案的落实情况,及时进行检查、督促和指导,力争做到有问题及时发现、及时研究和及时解决,并随时准备迎接教育部的专家对整改工作的检查和评估。在整改工作结束后,要形成工作报告并报有关部门审查。
    最后,要因时制宜,学习先进。在迎评阶段,学习和借鉴其他高校的经验与做法,有其重要作用。在整改工作中,也应继续坚持这种做法,注意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取长补短,加快整改工作的步伐,充分发挥本科教学评估的效益,迅速提高高校本科教学的质量。
    3.2评估主体要加强对评估整改工作的评估
    一方面,要加强对评估专家的培训和教育,使之在思想上和业务上都有较高的水平,使他们认识到后期整改工作和前期进校考察工作都是本科教学评估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另一方面,要切实实施对整改工作的评估。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将整改纳入本科教学评估的工作计划之中,加强对整改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要认真落实整改工作的评估,在评估的时间、工作日程、人员、内容等方面要做具体安排,并组织实施。
    3.3加强制度建设,将整改工作纳入评估有关的制度法规建设之中
    国家在制定本科教学评估的相关规章制度时,不但要规定本科教学评估的组织程序、评估方法和专家的工作纪律,还要将后期整改工作的有关问题纳入其中。诸如各高校的整改方案如何制定,整改的具体实施与方法,整改的管理以及整改的效果等,都应明确地体现在相关规定中。同时还要制定奖惩措施,鼓励和表彰整改工作做得好的高校,对于忽视整改的高校应提出批评。
参考文献:
[1]王景英.教育评价理论与实践[M].沈阳: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2002.  
[2]许茂祖.本科教学工作评估的有关问题[J].交通高教研究,2003,(1).  
[3]安江英,郭炜煜.对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有关问题的认识和思考[J].华北电力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4,(1).
[4]高俊科.深化认识、坚持标准、与时俱进、认真整改[J].河北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3,(2).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高教发展与评估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