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中国民艺研究所     【阅读次】日期: 2008年06月14日 16:17     
中国民艺研究所被命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
    2008年6月14日上午,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财政厅、山东省文化厅主办的“传承与弘扬——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成就展”在山东省图书馆举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玉功、山东省政协副主席王志民、山东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向红等领导出席了活动。同时出席活动的还有来自我省高等院校研究所、文化艺术机构、中小学校以及我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共计二百余人。
    活动同时举行了“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的授牌仪式。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与山东大学文史哲研究院、山东师范大学齐鲁文化研究中心等六所高等院校的研究机构被命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高密民艺教育基地”等九所中小学校被命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教育传承基地”;山东省京剧院等十余家单位被命名为“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基地”。以高密泥玩具艺人聂希蔚、胶州秧歌艺人吴英民等为代表的我省13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现场举行了收徒仪式。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副所长赵屹副教授应邀出席活动并参加了授牌仪式。
    我校中国民艺研究所成立二十余年来,始终坚持将学术研究与国家的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紧密相联,研究工作主要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展开:一、开展民艺学基础理论研究,坚持田野调研与理论研究相结合、个案研究与专题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法,努力构架“民艺学”系统的学术框架,探索民艺学科学的研究方法;二、开展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提出“民间文化生态保护”战略规划,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文化生态研究及策略研究;三、开展民间手工文化产业开发研究,利用丰富的民间传统手工文化资源,结合我校艺术创意研发的优势,倡导农村文化产业,使文化资源转变为文化资产,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经济、文化建设;四、开展民族民间艺术的现代教育与传统文化资源的现代设计转换研究。
    二十余年来,中国民艺研究所先后承担了国家及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40项,出版学术著作64部。研究成果获国家及部省级奖项37项。2006年又因科研成果突出,被批准为山东省人文社科研究基地——“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中心”。此次经过重重选拔,能够荣获“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基地”的荣誉称号,得益于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所做出的重要贡献。
 
 
 
 

 

栏目编辑:韩明     出处:网络信息管理中心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