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键字: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术院校建筑与设计专业教学年会
 ● 第十三届全国高等美...
 ● 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章程
 ●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 2015“泰山学术论坛...
 ● 全国美术学学科建设...
 ● 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
 
 
作者:评建办     【阅读次】日期: 2007年08月07日 09:53     
教学建设与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简报 第三十六期
    8月3日上午,学校教学评建第十五次工作例会暨2006—2007学年第二学期第五次教学例会在长清校区第三会议室召开。院长 潘鲁生、副院长刁在祥、院长助理苗登宇出席会议,评建办常务副主任 董占军、丁炳堂,评建办副主任王霞及各教学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院长、评建办主任刁在祥主持。
    评建办常务副主任丁炳堂通报了学校评建工作检查的情况。8月1日,在副院长刁在祥、院长助理苗登宇带领下,评建办组织对二级学院的教学文件与档案建设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全面检查。从检查的情况看,经过前一阶段各院部的努力,教学文件和档案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比过去有明显进步,但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教学督导等十八个方面的材料细节上离评估的要求还有一定距离。
    教务处处长、评建办常务副主任 董占军针对检查中出现的细节问题,逐项提出了整改意见和建议,并指出下一步各教学单位评估工作的重点:
    一、作业与教学档案
    1、根据8月1日检查的情况,并结合评估指标的具体要求严格做好2004-2005学年、2005-2006学年、2006-2007学年教学档案的整理规范工作,特别是2006-2007学年的所有教学档案必须齐备完善,根据课程表每个教师、每一门课的教学档案都要系统全面,调(停)课要有完整的调(停)课手续。
    2、按照学校统一制作的作业盒整理好近三学年作业,重点放在2006-2007学年。作业与教学档案的整理,要全面、系统、科学,要由教学单位负责人逐一把关审核,避免出现逻辑及细节错误。严格按照《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考试管理规程》(鲁工美院办[2006]24号)做好试卷有关工作。
    二、毕业论文、毕业设计
    系统整理2004-2005学年、2005-2006学年、2006-2007学年毕业论文、毕业设计,重点放在2006-2007学年毕业设计、毕业论文有关工作,要逐一审核,任务书不能出现任何细节和逻辑错误。2007届毕业论文要找专人逐篇审核修改。
    三、认真撰写自评报告,体现学科、专业特色。
    四、结合评估要求,认真做好其他各项日常教学工作。
    院长助理苗登宇结合教学评建工作对日常教学、学生网上评教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并希望各教学单位加强教学管理,积极做好教学评建工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年底的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工作。
      潘鲁生院长首先结合教学评估工作提出了自己的三点看法:
一、教学评估工作材料是基础,材料能否体现学校办学特色是关键。
    材料要实事求是,有些材料要完善,备查材料如学校的规章制度完善的过程就是整改的过程,也是学校“以评促建”的具体体现。佐证材料要能体现出学校的办学特色,定性材料要有说服力,能够对评估指标体系中的二级指标的各项内容与以说明。定量数据要求真实、准确。学校文件、教学档案、毕业设计(论文)要有针对性,充分体现材料的真实性、原始性,要把学校特色方面的材料突出展现给专家。
    二、教学评估工作,教风是基础,评估现场是关键。
    教风是长期养成的,我校具有优良的教风,是学校优良传统的集中体现,可以集中展现学校的优良教风。在评估过程中,专家通过现场考察、听课、座谈等形式全面了解学校情况,其中教风是考察的重要内容。学校应该在评估过程中,大力宣传优秀教师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使学校教风有更大的提高。教学评估工作必须加强大局意识、团队意识,体现教学团体的竞争力,并形成良好的师生互动。
    三、教学评估工作,认识是基础,建设是关键。
   “以评促建”是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中心目的,学校教学条件改善与建设、教学软件建设都是教学评估的内容。如果我们认识到位积极主动做好学校硬件、软件建设,教学评估工作成效就会显著。教学评估是大学建设与发展的重要环节,有利于学校健康的发展。评估过程是查找问题与不足的过程,也是提升教风、学风的过程。关键是认识到位,积极面对,真正做到“以评促改,以评促管”,最终达到“以评促建”。
    潘院长结合教学评估事宜强调了下学期教学工作的几个重点:
    一、加强日常教学秩序的管理工作,引导教师多与学生交流。教师和学生的沟通与交流是下学期教学工作的重点之一。对于外聘课程教师,各二级学院要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审核,把我们聘请教师的目的落到实处,相关部门要加强监督和管理。
    二、围绕评估开展教师备课情况的检查。集体备课是提高教师教学水平有效的方式,各教学单位应该积极做好这项工作。
    三、根据我校的办学指导思想,继续修订和完善教学计划,专业特色、学科特色、学院特色的实现最终需要在教学计划、教学大纲上体现,在教学计划的制定上加强实习、实训环节,突出学校的实践教学特色。
    四、课程建设要解决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对接问题,课程安排要合理,并要突出实践教学的地位。具体到年级上,一年级,强调基础教学、公共课教学。二年级,突出专业基础课教学、专业课教学、选修课教学。三年级,突出实习教学、项目教学、工作室教学。四年级,强化实践教学、社会实习、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  
    刁在祥副院长最后作总结讲话:
    1、此次教学评估检查较为仔细,各教学单位做的工作也比较细致,对各教学单位能够在暑假期间的辛苦工作提出表扬。但教学评估准备工作中仍存在很多问题和不足,在我校教学评估的关键阶段,这些问题应该引起各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在今后的检查或自评、模拟评估和正式评估中,都决不能出现类似于此次检查出现的细节问题。
    2、潘院长的讲话和对教学评估工作的思考,把握住了教学评估及日常教学工作的关键,要求到会人员尽快组织会议,把此次会议的精神传达给各学院每位教师及工作人员,并及时成立二级学院自评小组,针对检查中出现的问题,认真研究、部署和落实各项评估政策和要求;各二级学院的院长、党总支书记要加强对自己是各学院教学评估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认识,认真负责、全面检查、全面落实。
山东工艺美术学院评建办
2007年8月4日

栏目编辑:评建办     出处:评建办      版权声明     【关闭
 
 
学院概况 | 网站地图 | 学校标志 | 联系我们 | 院长信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