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讲座】张通:《诗意与未来——文创的概念流变与视觉思考》

  2021年10月20日上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主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产业教授张通主讲的《诗意与未来——文创的概念流变与视觉思考》讲座在数字实验中心小影院2003举行。数字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顾群业教授主持活动并与来自全校各专业各年级的同学们一起聆听了讲座。

  张通老师从国家大剧院设计理念及中国乡村意蕴的现代回归等案例出发,引申设计过程中产生的“戏剧冲突”,阐述了“诗意设计”的理念,提出富有想象力的(创意力)、设计力的(创造“第二自然”秩序的能力)思维与行为皆是诗意设计的范畴。对在不同商业环境、社会语境和技术条件的现实中,如何激发想象力与提升设计力,如何坚持设计师中心制,如何解决在倡导设计美学与尊重现实需求并重的造物过程中存在某种程度的适应或者妥协的矛盾,以期达到探求解决方案、传播社会价值的目的。

  张通老师展示了创意多元、风格多样的文化创意产品,为同学们做了细致的案例解读,厘清了同学们对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及相关概念的认知。同学们针对“影游融合的想象力新美学与想象力消费”话题与张通老师进行了探讨和互动,在问与答之间铺开了一场设计思维碰撞的“盛宴”。

  顾群业教授在总结中提到,张通教授具有长期的实践历练和实操经验,出身于实战又具备严谨的学术研究方法,所以其研究成果不仅具有学术高度而且更加务实,更具现实指导意义。同学们也表示开拓了眼界,从更高层面对“文创”有了更为宏观的认识。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