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北方竹子在生态修复中的应用专题讲座

2021年11月4日上午,由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举办的《北方竹子在生态修复中的应用》主题讲座在智慧教室开讲。本次讲座由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林业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忠峰教授主讲,风景园林和景观设计班的同学参加,讲座由风景园林教研室主任曹灿景老师主持。

本次讲座是环境设计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项目、环境设计专业群协同育人创新实践项目系列活动之一。张忠峰教授长期从事园林景观规划设计与工程施工,专业实践经验丰富。讲座伊始,张忠峰教授向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师生表达了亲切的问候。张教授把肥城市采煤塌陷区生态修复工程中竹子的工程应用和北方竹子的科普知识结合起来,从理论到实践娓娓道来。张教授主要介绍了竹子的概念、中国竹子资源分布、竹子种类及生长特点、适宜北方生长的竹子品种以及以竹造园、竹文化等。结合竹子在工程实践中的应用,张教授重点讲述了以竹造园、以竹造景的科学性、观赏性、教育性、经济性等竹园设计基本原则,同时还要注意与当地文化相结合。

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北方竹子的一些基本知识,也懂得了从古至今,竹类以其独特的文化、形态和生态方面独特的优势在中国园林景观设计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通过讲座,同学们掌握了在未来的景观设计中应该如何运用竹子造景以及生态修复技术,充分调动了学生们的专业学习热情。

讲座之后,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党总支书记、张东深接待了张忠峰教授及山东兴润园林公司副总经理、产学研用办公室主任张忠超、产学研用办公室副主任张甲伟一行,并就校企合作有关事宜深入交换了意见。

(作者:曹灿景 审核:张东深)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