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艺术史论教学三层次问题探微

内容简介:艺术史论教学,其主旨是立足于针对艺术世界与艺术历史的探究与理论性研究。作为教学旨在培养具有艺术史知识、艺术理论修养及艺术鉴评能力的各类专业或通识人才。艺术史论专业要求以跨学科知识和跨学科视野研究普遍与具体的艺术现象。鉴于艺术史论教学的多样性与复杂性,其教学应划分层次给予讨论,其层次划分可归纳为:一是研究生层次;二是史论本科专业层次;三是通识教育层次。且这三个层次的关系相辅相成,构成互为支撑之势。

主讲人简介:夏燕靖,1960年生,艺术学博士,南京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教授、博导,南京艺术学院刘海粟教学名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合作导师,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学学科带头人,南京艺术学院艺术史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负责人。

主要学术兼职: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八届学科评议组(艺术学理论)成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审议委员会专家组成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理论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艺术学理论学会艺术史专业委员会会长。兼任澳门科技大学教授、博导;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博导;上海戏剧学院特聘教授、博导。主要研究方向:艺术史及艺术史学、艺术教育。

承担主要科研项目有:国家社科重大专项《大百科全书/艺术教育》卷、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外译项目、教育部重大课题专项、江苏省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高校社科基金项目、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改课题重点项目等。出版学术专著十余部,在《光明日报》《文汇报》以及重要核心期刊发表文稿及论文百余篇。

讲座时间:2022年1212日(周14:00-16:00

腾讯会议号:231 498 567  密码:1212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文艺术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组

授课对象: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本科生,艺术设计学专业学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