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学术活动
首页 > 学术活动 > 讲座 > 正文

讲座预告:文化创新与日常生活

内容摘要:在新时代文化创新成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实现这一战略目标的具体路径需要各界展开积极的探索。讲座首先通过案例分析来讨论文化的真正内涵为何,在文化理解和传播方面容易出现的“符号化”偏差。对于文化创新而言,除了宏大叙事的方式之外,更要注重日常生活的重要性。日常性成为现代化转型的核心要素,亟待提升对其的研究和认识。演讲将通过当下国外若干新产品的成果来探讨产品创新的基础逻辑,进而说明日常生活与文化创新的相互关系。

主讲人简介: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装饰》主编,长聘教授,博士生导师。生于1969年5月,199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学院。20002年以《清代北京宫廷宗教建筑研究》获清华大学建筑历史与理论方向博士学位。并入职清华大学美术学院任教至今。2007年任《装饰》常务副主编,2009年5月至今任主编。

方晓风的建筑史与设计史研究,以追问成因为切入点,从发生的角度,将造物活动置入文化系统之中进行考察,以物见人。方晓风主张以系统整合的方法进行设计,长期从事中国古典园林造园理论与技法的研究。著有《中国园林艺术:历史、技艺、名园赏析》、《建筑风语》、《写在前面》等专著,是环境审美理论的研究者与倡导者,是杭州西湖雷峰新塔的主要设计者。历年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

方晓风也是设计伦理研究的倡导者,2007年《杭州宣言》的倡议者之一。始终关注设计成果的人文价值与意义,是活跃的设计批评者。近年来,方晓风亦深入探讨设计思维的教育与传播,关注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路径。与中央电视台合作,策划完成了大型系列纪录片《为中国而设计》、《世博建筑》,也是首届北京国际设计三年展的中方策展人之一。

讲座时间:2022年1215日(周14:00-16:00

腾讯会议号:722 455 299    密码:1215

主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承办单位: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务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人文艺术学院、网络信息管理中心、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招标项目“新时代中国工艺美术发展策略研究”课题组

授课对象:青年教师,全体研究生,本科生,艺术设计学专业学生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