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理》课教研室开展2021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

2021-09-02

8月27日上午,《原理》课教研室全体教师开展了2021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会议由梁维科老师主持,刘文丽、杨越参加。

梁维科老师首先向两位新进教师分享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包括一些教学方法和教学中的注意事项。梁老师强调,教学工作必须要有端正的态度和勤劳的作风,务必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切不可急躁、浮躁。《原理》课是以讲授为主的基础理论课,对课程教师要求高,所以一定要认真备课,不能有丝毫懈怠。老教师的良苦用心,代表着他们对年轻一代教师的嘱托和希望。他们身上的师德师风像是一张张无形的个人名片,不管是教学还是为人,都无形中影响和带动着周围的人,也感染和激励着新进教师,使他们更加明确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

梁维科老师从整体上为我们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课程总共有七章内容,第一章:世界的物质性及发展规律;第二章:实践与认识及其发展规律;第三章:人类社会及其发展规律;第四章:资本主义的本质及规律;第五章:资本主义的发展及其趋势;第六章:社会主义的发展及其规律;第七章: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及其最终实现,分为18周讲解,其中,第一节需要结合当今时事,讲好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以及《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两部分内容,2021年正值建党百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实现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改革开放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马克思主义行。梁老师还详细解读了《光明日报》“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一文,从马克思主义理论本身的鲜明特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的密切联系和马克思主义的当代价值三方面分析“马克思主义行”。贯穿《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这门课程的一条主线就是什么是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如何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

教研室其他老师分别汇报了自己整个暑期的教学准备和教学思考。刘文丽老师提出了开学第一课两个内容如何融会贯通的思考,以及其与本门课程的衔接,真正做到了教学和思考研究双定位。杨越老师提出年轻教师缺乏教学实战经验,需要多听多看老教师的现场教学。通过集体备课能够最大程度的实现教学资源、教学难点重点、教学方法的共享,对保证和提高教学质量大有裨益。

上一条:思政部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下一条:思政部中国史形势政策教研室开展集体备课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