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心向党:从工艺美术作品中汲取红色力量

2022-07-06

征途漫漫从头越,奋楫扬帆向未来。在全国上下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顽强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从落后时代、跟上时代再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惊天地、泣鬼神的伟大史剧。

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涌现出许许多多气吞山河的英雄事迹和伟大历史片段。一代代工艺美术工作者以艺为体、以史为魂,将我们党伟大历史征程凝聚于壮阔恢宏的丹青妙手,通过具有史诗品格、震撼心灵的艺术经典,塑造人物、表现历史、描绘现实。

7月2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邢凯做客“书香漫城”文化大讲堂栏目,“书香漫城”是一档由济南市委宣传部、济南市文明办主办,济南广播电视台承办的文化节目。邢凯老师通过对人民英雄纪念碑浮雕、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为“上合而设计”等不同时期工艺美术作品的赏析,从艺术和历史的维度深度解读,再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历程。

为了纪念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1949年9月30日,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奠基,历经九年时间,建成中国历史上最大的纪念碑——人民英雄纪念碑,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首个国家级公共艺术工程。

                                                                          人民英雄纪念碑                         纪念碑碑文

人民英雄纪念碑下层须弥座束腰部四面镶嵌八幅巨大的汉白玉浮雕,展示的是从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的全景历史,分别以“虎门销烟”、“金田起义”、“武昌起义”、“五四运动”、“五卅运动”、“南昌起义”、“抗日游击战争”、“胜利渡长江”为主题,浮雕高2米,总长40.68米,浮雕镌刻着170多个人物形象,生动而概括地表现出中国人民100多年来反帝反封建的伟大革命斗争史实。

                                                                                       浮雕“南昌起义”

浮雕“南昌起义”,选取的是南昌起义在凌晨即将打响的瞬间,重点刻画了指挥员和战士们屏住呼吸,全力以赴,准备投入战斗的瞬间。这一刻看起来是安静的,但充满了发展的可能性,让我们心里有强烈预期,非常激动。浮雕右边,出现了三个自发的参与运送弹药的老百姓形象,突出了人民和军队的关系,这也是人民革命运动最根本的特点。

                                                                                      浮雕“胜利渡长江”

浮雕“胜利渡长江”,这是十幅浮雕中最大的一幅。国民党认为不能逾越的天堑长江,被英勇无敌的人民解放军胜利地渡过了。浮雕上,号兵吹起冲锋号;指挥员右手高举,连连向高空发射信号弹,已登上敌岸的战士,踏着反动派的旗帜,向国民党反动统治的老巢冲去。背后,数不清的战船正在波涛中前进。

人民英雄纪念碑是新中国成立之初首个国家级公共艺术,时隔64年,细细品味,气壮山河的时代巨浪,都凝聚在史诗般的建筑里。巨大的碑石本无声明,当人民在他身上铭刻下流传千古的信息,使之金光闪闪屹立于天地间,它就被赋予了永恒的记忆和不朽之魂。

2018年6月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山东省青岛成功举办。这是“上合组织”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级别最高、成果最多的一次峰会,是建国以来在山东省举办的最重大的外事活动。

上合青岛峰会艺术创意设计,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专家团队完成,涉及国礼、国宴用品、视觉形象系统、艺术品与陈设、服装等5大领域。通过艺术设计语言,全面生动地诠释上合协作所包含的人文纽带、共同合作愿景,表现新时代大国外交理念,体现了中国的历史文化、精神气象和智慧愿景。

在整个会场的设置中,最引人注目的,便是宽15.5米,高4.2米巨幅牡丹工笔画《花开盛世》,该幅巨作是在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的指导下,十余位农民画家集体完成创作。在继承中国传统工笔技法的基础上,结合现代工艺手段,精工细作而成。也就是在这幅工笔画前,习近平总书记同外方领导人合影留念。

青岛峰会用瓷《千峰翠色》,秉承了中国青瓷“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的外观特征,造型设计主创元素以山、海为题,海岱相连,山水呼应,刚柔相济,和谐统一。瓷器的立面造型饱满圆润如蒸蒸日出,平面流畅如线,组合成日出东方的蓬勃之美。金色的泰山浮雕盖钮,凸显出五岳之尊泰山在悠悠天地之间的大气磅礴之势,浮雕的海浪波纹相拥相连,跃动着天下一体的生机和韵律。

此外,峰会用瓷吸收了传统工艺美术的雕刻工艺。器皿的巍峨泰山盖扭,其制作手法来自陶瓷雕刻工艺,器皿灵动的水纹装饰采用陶瓷浮雕的制作工艺。

工艺的智慧,无关天赋与幸运,惟关信念与勇气。为了将理念变为现实,设计团队在8个月的时间里,走过上万道工序,两百多个日夜的设计开发,无数个设计预案,数不尽的反复打样,30116件精品青瓷最终惊艳面世。

在本次主场外交活动中,充满非常多的工艺美术元素,也正是这些元素的存在,让上合青岛峰会更加展现国家形象,凸显中国气派,展示山东风格。

                                                                      礼宾服务服装                        志愿者服装

                                                                    贵宾礼品:至诚知音             宴会厅视觉系统——礼宾用品

                                                                      贵宾礼品:礼乐共鸣         青铜鎏金工艺品:和合共生

经过8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我校专班团队圆满完成了服务国家 重大外交任务的光荣使命,为学校赢得了荣誉,为设计行业赢得了信誉,成就了大学服务社 会的实践能力,提升了学校的政治站位,提高了"为人民而设计"的使命担当。

时间镌刻坚实的步伐,艺术铭记奋斗的历史。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长河中,美术工作者们始终与党和人民并肩战斗,创作出一批又一批优秀艺术作品,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历史印记和文化标识。每一件精美的工艺美术品的背后,都承载着一段国家记忆,它以宏阔历史纵深感和激情澎湃的艺术渲染力,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

“一世纪风雨兼程,九万里风鹏正举”,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终秉持“为人民而设计”的理念,坚持“双创+双造”、“思政+设计”,将传统工艺美术与新时代、新经济、新生活结合,创新开展“山东手造 青春力量”设计艺术博览会、“山东手造 大学生集市”等,持续打造“中华手造”品牌,致力讲好中国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把艺术创作的根扎在人民中间,和时代同呼吸,表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和梦想,反映新时代新征程的伟大实践,鼓舞人民朝气蓬勃迈向未来,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续写新的历史篇章、创造新的时代辉煌!

上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思政+设计”名师讲坛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