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萌新磨课会” 线上试讲活动

2022-08-14

恰逢山东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萌新磨课会”举办之际,为提升我院青年思政课教师的业务能力,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8月13日上午,学院在线组织了“萌新磨课会”试讲活动。活动由近代史与形势政策教研室主任金文涛主持,邢凯和张琳琳两位老师先后进行试讲,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宁、各教研室联系人及近代史与形式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参与听课。

邢凯围绕“国际地位的提高与国际环境的改善”这一知识点,讲授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寻求安全的中国外交史。以时间为线索,串联起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到五十年代,再到六、七十年代外交工作的发展与成就,着重讲解了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抗美援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等重难点内容。张琳琳立足抗日战争中的持久战,全面讲解了毛泽东的著作《论持久战》。试讲围绕《论持久战》的发表、内容和影响,循序渐进地展开,重点分析了《论持久战》揭示了抗日战争的基本规律、预见了抗日战争的三个阶段以及夺取抗日战争胜利的战略战术原则三方面内容。

试讲环节结束后,教师们就授课内容、授课形式、课件设计、教学策略等提出中肯意见。大家纷纷对两位老师的辛苦付出表示赞赏,尽管授课风格不同,但都做到了内容引人入胜,结构完整流畅,各有千秋。

张晓宁作总结发言。她一方面肯定了邢凯和张琳琳内容选择考究,教学设计富有逻辑性,讲课过程行云流水;另一方面又对讲课比赛的有关事项发表了看法。她提出,讲课比赛在注重以理服人的同时,更加注重以情动人,要多挖掘用心用情的小故事,作为授课过程的有力支撑;要充分把握授课对象的特点,有针对性地调整授课风格和策略,保证所讲内容入脑入心。以“萌新磨课会”为契机,各教研室教师共同参与评课,是青年思政课教师成长的有效途经。多磨多练,才能出“好课”“金课”,凝聚教师们的集体力量,久久为功,为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打牢坚实基础。


上一条:马院教师积极参加暑期思政课教师培训活动

下一条: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正式揭牌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