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

2022-10-19

1014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堂上,传来阵阵悠扬的琵琶声。琵琶演奏家、北派(山东派)琵琶嫡传传承人李琳为同学们边演奏琵琶,边讲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相关知识。这是马克思主义学院“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的实践课程之一。

IMG_6381 (1)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提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重要论断。这是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题中应有之义,也是对马克思主义文化理论的重大发展。“两创”思想蕴含着深邃的唯物辩证法,二者是一个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却又各有侧重、有所区别,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深刻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在新时代和新实践中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使命担当。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中华美育精神,结合现代美育观念,做好新时代美育工作,是将唯物辩证法的方法论意义贯彻落实于实践当中的重要体现,也是艺术院校思政课坚持立德树人的关键抓手。

IMG_6408

在这样一堂极具重要意义的思政体验课上,李琳老师从琵琶的发展史、流派、传承、音色、南北差异等方面,对琵琶的相关知识作了系统讲解。同时,她亲情演奏《我的祖国》、《十面埋伏》、《琵琶语》等多首著名曲目,余音绕梁、动人心弦。在师生互动环节,李琳老师邀请21级建筑学(理)2班的王杰同学上台朗诵诗歌《春江花月夜》,并为之伴奏,老师弹,学生诵,同学们沉浸在婉转的琵琶声中。最后,李琳老师以一首琵琶曲《秋声》将讲座推向了高潮。《秋声》表现了秋天风吹落叶、万籁合鸣的音色,好似一幅写意的水墨画徐徐展开。乐曲由弱渐强,多以泛音、带起的奏法,情深意远。同学们久久回味,深刻体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IMG_6385IMG_6422IMG_6404

副书记、副院长张晓宁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对李琳老师的到来表达真挚的感谢,并表示,“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是我院思政课堂实践教学的重要环节。在此过程中,学生能够更加深刻体会唯物辩证法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在感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厚底蕴的同时推动其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将之落实于日常专业创作当中,真正做到将理论与实践有机统一。我院教师积极贯彻思政课全过程、全方位教学,在将理论知识讲清、讲明、讲透的基础上,注重实践教学,结合我校“思政+设计”双融共育理念,采取多样化教学方式,不断提升“大思政课”培根铸魂的感染力和亲和力。马院全体教师将永葆立德树人之心,永怀报国之念,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担当作为献礼党的二十大。


上一条:“两创”美育思政体验课

下一条: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在省“萌新磨课会”比赛中喜获佳绩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近期热点

学校地址

长清校区: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1255号

千佛山校区:山东省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东路23号

联系方式

电话:0531-89626616